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九堡大桥北接线、沪杭高速下宁路连接线、320国道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公示>>相关新闻>>
向晴天灰雨天泥的半山挥手作别 半山地区“五路一桥”通车“一纵两横”河道通航侧记
2009-10-03 06:37:56杭州网

曾经尘土飞扬的机耕路、村道,如今变成又直又宽的城市道路;曾经是老百姓洗拖把倒垃圾,附近工厂排放废水的“龙须沟”,如今不仅通航了,而且即将开辟水上旅游线;曾经要过个河得绕几十分钟远路,如今一道跨运河桥轻松拉近了两岸距离,彻底改善了居民生活品质……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整治,半山地区终于“丑小鸭变白天鹅”。我们看到的只是外在的变化,半山居民正以他们的切身感受体验着半山的美丽蜕变。

9月30日下午,半山地区“五路一桥”通车、“一纵两横”河道通航。最高兴的莫过于当地的老百姓。尽管天空下着绵密的雨,上塘街道皋亭社区和蔡马社区的上百位居民早早就在沿河游步道上摆开了锣鼓和鞭炮,他们以最直接的热情向这一实事工程的实施致谢。

从杭钢河新建马家桥码头上船,沿杭钢河东行拐到电厂热水河,沿途河水清澈,两岸有漂亮的绿化带,不时可见风格迥异的小桥出现眼前。光看两岸风景,你可能想不到这里曾经就是那个脏乱的半山。幽静、漂亮、干净,是河道给人的第一感觉。目前,杭钢河、电厂河、电厂热水河的河岸边基本上都建起了2-2.5米的游步道,可以走路,也可以骑单车,沿途很有运河边的感觉。

家住皋亭社区的居民郑娟亲眼看着建设者们在家门口进行河道整治,河道一天一个样,让她真正弄明白了“一级河道”的含义。“想想4个月前,这里不过是一条城郊接合部的小河,我们还经常去洗个拖把什么的。如今看着清澈的河水、完整的绿化、新修的游步道,我们这些附近居民感慨不已,变化来得又好又快。儿子还常常教育我们,以后再不能到河里洗衣物了。”的确,生态,对于近郊居民来说,曾像天上的云一样不可捉摸。如今,整治后的“一纵两横”河道就静静地流淌在他们家门口,给了老百姓最真实生动的注解。

“就在一两年前,我们每天走在小小的机耕路、村道上,因为灰尘太大,我们走路都要戴着口罩。河上没有一座桥,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运河对面去。路灯也很昏暗,空气污染严重,河道又脏又臭……”康桥镇西杨社区的杨发兴在半山住了大半辈子,说起以前的“苦日子”话有一箩筐。可如今身处新半山中的他感受更多——今天,变得又直又宽,河道干干净净,路灯很亮,半山地区的老百姓终于告别了晴天灰、雨天泥的日子,告别了又脏又臭的河流,绿化越来越多,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一条幸福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佳 记者 王琦    编辑:罗祎    
 
相关新闻 更多>>
· 城郊与杭州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 “二路一线” ...
· 九堡大桥北接线下月开工
· 临平依托高铁地铁去上海虹桥30分钟来杭州武 ...
· 九堡大桥第二个拱下月要推进钱塘江 明年年底 ...
· 九堡大桥建设突破最关键点 第一个主拱推至江 ...
· 320国道富阳段改建工程通过验收 将于今年 ...
· 半山康桥路跨运河桥通车
· 向晴天灰雨天泥的半山挥手作别 半山地区“五 ...
· 市民代表参观考察“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整治工 ...
· 沪杭甬高速余杭沿线景观工程已完成50%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