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九堡大桥北接线、沪杭高速下宁路连接线、320国道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公示>>相关新闻>>
九堡大桥建设突破最关键点 第一个主拱推至江中 明年年底建成
2010-03-31 06:42:09杭州网

建在钱塘江s弯最顶端的九堡大桥,第一个主拱已经成功推到钱塘江中,这意味着九堡大桥建设第一个关键节点即将顺利完成。

九堡大桥,即钱江八桥,全长1855米,北接江干,南连萧山,从效果图上看,三拱犹如三道彩虹,嵌在碧蓝的江水上,而这三拱,也是九堡大桥施工工艺最创新的地方。

九堡大桥是国内第一个采用“整体顶推施工”的钢混拱桥。按照一般的施工法,大桥的三个主拱要在现场一段段吊上去拼装。但是九堡大桥的三个主拱,是在岸上先装好后,把主拱放在特殊材料做的“滑板”上,直接“推”到江面上。

从2008年12月18日开工后,九堡大桥建设就分两步同时进行,一边是在江中做桥墩,一边是在岸上拼装桥拱。今年春节前,大桥147根桩基全部完成,岸上桥拱也已拼装完成,从今年3月开始,就进入施工节点最关键的一环:将桥拱推到桥墩上安装。采用这种施工法,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

九堡大桥3个巨拱,如果加上附件,估计有1.4万吨重。怎么推?工人在桥拱和做好的桥墩上垫上特制的“滑板”,然后用千斤顶一起顶推,桥拱就慢慢“滑”到了江中心。顶推的时候要上千个千斤顶同时用力,而且也不是一下子就到位,而是20厘米推一下,再调整校对位置,再推20厘米。

第一个桥拱推得比较顺利,目前已经顺利到达江中心,调试到位后,还将继续推第二、第三个桥拱。建设方城基公司说,等到三个桥拱全部顶推到位,九堡大桥建设的最关键节点就算成功完成了,接下去的主要工作是将引桥再推上桥墩安装,然后是桥面板铺装。等桥面板铺装好,九堡大桥的整体模样就出来了。

现在整个建设过程都在按计划进行,预计到明年年底竣工通车,九堡大桥设置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是杭州市“两绕三纵五横”城市快速路网中最东边“一纵”的主要部分。一旦建成,将使杭州主城与临平、下沙和萧山三个副城联为一体,从而极大地扩展杭州向钱塘江以东的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杜悦    编辑:罗祎    
 
相关新闻 更多>>
· 城郊与杭州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 “二路一线” ...
· 九堡大桥北接线下月开工
· 临平依托高铁地铁去上海虹桥30分钟来杭州武 ...
· 九堡大桥第二个拱下月要推进钱塘江 明年年底 ...
· 九堡大桥建设突破最关键点 第一个主拱推至江 ...
· 320国道富阳段改建工程通过验收 将于今年 ...
· 半山康桥路跨运河桥通车
· 向晴天灰雨天泥的半山挥手作别 半山地区“五 ...
· 市民代表参观考察“十纵十横”道路综合整治工 ...
· 沪杭甬高速余杭沿线景观工程已完成50%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