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学习型城市 网友建议大征集>>精选建议>>
 
弘扬打工文化,建设外地人的精神家园
2011-07-07 17:02:57杭州网

杭州市是打工输入大市,打工文化应该成为一道杭州市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弘扬打工文化,建设外地人的精神家园,应该成为各级文化管理部门的共识,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落实。

一、打工文化准确定位。

打工文化不能被简单地定义为打工者的文化,它是一项系统文化工程,既包含打工者本身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思想、情感、处世哲学等,也包括打工外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从社会整体到打工单位个体的文化氛围,还包括打工文化与主流文化的渗透、融合及发展等等,开明、先进、鲜活而充满生命力的打工文化必将培育更朝气蓬勃的打工者,建立更和谐的劳资关系,铺展更美丽的锦绣前程。

二、打工文化阵地建设。

打工队伍中卧虎藏龙,只要擅于发掘就能建立一支优秀的打工文化队伍。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必须给打工文化留好阵地:

(1)建立“打工者之家”,提供活动场所,订阅学习刊物,开展专题活动等等,从资金投入到日常管理全面保证,让打工者的心灵得庇护,精神得到安慰,诗意地生活;

(2)各种文化宣传中必须给打工文化留一个版块,显示打工者的存在,认可打工者的价值,宣传其精神追求;

(3)建立打工文化研究室,专人负责收集分析打工文化发展趋势,引导和校正打工文化,择其精髓,汰其糟粕,实现良性发展;

(4)社区建立“打工文化书屋”,对打工者提供精神食粮,为打工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打工文化传播载体。

加强传播才能扩大影响力,拓展生存空间:

(1)举办“杭州市打工文化节”,通过主题论坛、专题活动、成果展示、群众参与及文艺演出等,促进打工文化在基层不断焕发生机活力,营造尊重打工文化,弘扬打工文化的氛围;

(2)浙江省和杭州市文化部门出版《打工》之类杂志或小报,并开办杭州市打工专题网站,报道杭州市打工的良好氛围和打工者的喜怒哀乐,将打工者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以文学作品、相声、漫画、戏曲等形式表现出来,影视部门还应突出制作打工题材影视片,立体化全方位传播打工文化;

(3)每年举办“打工文化”全市征文,设重奖征集由打工者创作的反映打工主题的优秀小说、散文、诗歌、相声、篆刻、漫画、摄影及影视剧本等,掀起打工文化的冲击波;

(4)与《人民文学》杂志社合作,举办“我在杭州挺好的”全国主题征文,并重点约请全国知名作家为打工文学且兴,在全国造成影响力,推动打工文化的发展。

四、打工文化融入本土。

打工文化必须与时俱进地摆脱边缘性的劣势,与本土文化接轨,与主流文化接轨,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对打工文化的扶持,从资金投入到创作技巧培训等方面努力,做大做强打工文化产业;

(2)经常召开文化交流会,实现本土文化与打工文化的无缝对接,互相取长补短;

(3)加大文艺批评力度,促进打工文化的更健康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网友 刘洪坤    编辑:周曦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