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学习型城市 网友建议大征集>>精选建议>>
 
送子女出国前,家长们的学习需要提高
2011-07-11 14:21:29杭州网

恕我直言,绝大部分的家长对孩子出国留学问题上,根据我多年的观察,基本都存在下列典型的现象:

1、采取放任的态度,随孩子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根本不在乎他们学什么专业,去什么学校甚至到哪个国家,总以为去了国外就能得到磨练,而且一定比国内强!结果呢?孩子可能去美加过得很愉快,但是多半是学不下去的,下场悲惨,有时是读高中及本科的。

2、采取严格的方式对待孩子的申请,每一个细节都过问,巴不得替他们去学习,结果弄得孩子非常不高兴,也无法争论,去了以后产生厌学的心理,因为这个专业根本不是他有兴趣的,其中过半的也是失败告终。

3、“不尊重客观的事实,只笃信自己的感觉。”

绝大部分的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即使成绩不佳,也要进美国前100的好学校。有位家长在高考仅考了370/750满分的情况下,居然对我说,如果去不了世界前300的大学,不如不要出国,我反问他,那么当初你怎么没有严加督促却让孩子考了这个分数呢?她哑然无语!更多的家长式选择要进去美国前50的大学,或者加拿大前10的大学。但是我仔细了解他们的背景后发现,根本是一个幻想。成绩在重点中学只属中等,托福考了几次都过不了90,SAT怎么考都不到2000,个性内向,几乎没有参加任何社团活动或其他学习以外的特色,仅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但绝对不是顶尖学习能力的人,别说你很难进名校,就算进了也无大作为。出来仍然找不到工作,家长纯粹抱着中国内传统的名校思维,硬生生的要把孩子塞进名校,希望中介能满足这个愿望,你认为现实吗?

4、主要的问题不抓,只抓不重要的问题!

对于选择国家、专业、学校等重大问题上不学习研究,在带什么东西,何人接机,宿舍房间要宽敞等问题上穷追不舍。有一家长孩子去了四年从来不问学习的情况,得知孩子无法毕业后,气急败坏地问我可否能和学校商量及宽容一下,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以为美加大学是我开的吗?你作为家长四年来只是交学费吗?大家不要觉得奇怪,这种不闻不问四年的固然不多,但是不闻不问的人大有人在。

5、以为花钱就能买到成功

改成绩,进名校,求保险,只求结果不论过程,是典型现代留学症候群,中介也大谈他们申请名校的超强能力,人们早已习惯听好话、名校,真正的实话是听不进的!以为花了钱进了名校就能买到留学的成功,这是非常不实际的想法。

今天的家长,很少愿意去学习了解国外的教育,大多是以国内的思维,亲友有限的信息及网上论坛的凤毛麟角的信息,形成自己的一套留学理论,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家长一定不要自以为是,多去阅读一些信息,多请教一些真正的专家,才是上上策。

来源:杭州网    作者:网友 伟大的老爸老叶    编辑:周曦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