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条快速路拥堵情况(点击显示大图)
 
 
7月十大拥堵地面道路排行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获悉,7月杭州《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已经出炉。

7月,是属于高温和暑假的季节,这也导致大家的出行总量减少,路网运行状况明显好转。其中,城西、城北改善最明显。

快速路网中,传统堵点的日均严重拥堵时长也首次全部降至5小时以下。不过,各大商圈和景区晚间繁忙了起来。

德胜、石祥高架车速升幅均在15%以上

和上个月相比,路网日均中度及以上拥堵时长由 2.8小时缩短至 1.8 小时,整体感觉明显畅通。全月23个工作日中,都没有出现严重拥堵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秋石三期地面路基本完工,整条秋石高架进一步发挥作用,快速路网整体及相关主次干路的通行状况持续改善。

月报显示,7月快速路车速全线上升,其中德胜高架、石祥高架变化最大,车速升幅均在 15%以上。

从分区段车速上看,尽管传统瓶颈段——中河高架(体育场路-文晖路)依然最堵,但自秋石三期开通以来,状况持续好转,早高峰车速已升至 20km /h以上,日均严重拥堵时长连续两个月缩短至5小时以内,快速路网整体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从拥堵持续时长上看,严重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快速路段依然为德胜高架(莫干山路-上塘路,东-西),但日均拥堵时长由上月的6.8小时减至 4.5小时,改善较为明显。

庆春路最拥堵 严重拥堵时长达8小时

7月的杭州十大拥堵地面道路排行中,早高峰庆春路成为了“堵王”,晚高峰则是学院路。(详细见图)

在车速最低的十大地面道路中,城西文教区道路压力有所缓解,占比由上月的70%降为 50%,但核心区、景区道路占比增加。

其中,拥堵持续时间最长的地面道路,就是地处核心区最繁华地带的庆春路(中河路-建国路,东向西),日均严重拥堵持续时长达8小时。

此外,秋石高架周边东西向转换通道及南北向平行干道,拥堵状况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庆春东路改善最明显,早晚高峰平均车速由 16.4km/h 上升至 19.0km/h,升幅达 15.9%。

8月下旬起早晚高峰拥堵将持续上升

暑假和高温的来临,热了商圈和景区。从7 月中旬开始,受高温及暑期旅游交通影响,西湖景区、湖滨商圈交通呈现较明显的晚高峰拥堵状况,北山路、南山路、延安路、庆春路、西湖大道等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均在 4 小时以上。

在高温天气中,大家晚上出行活动明显增多,拥堵回落时间明显延后。比如北山路,在周末晚上的6点到10点半,平均车速不足10km/h,已经低于白天。

8月杭州交通拥堵还会保持良好的状态吗?交研中心说,8 月中上旬,预计整体交通运行状况较好,但台风发生概率增大,恶劣天气会加剧工作日高峰拥堵,到了8月下旬,受开学影响,早晚高峰拥堵程度会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