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媒体报道>>
 
交通拥堵费 杭州备而不用
2010-12-14 07:20:57杭州网

北京“治堵令”杭州是否会效仿?本报记者昨采访相关部门获悉——

拥堵费,杭州“最后一道防线”

治堵关键:加快路网建设,改善公共交通,提高通行能力

这样的场景,杭州已经司空见惯了。 李翔 林云龙 摄

昨天,北京的一道“治堵”令,让生活在杭州的人们心情有些复杂——杭州如何治堵?“传说”中的拥堵费,会不会收?机动车飞速增长,杭州会不会出台类似限制措施?

治堵之声,从未停止

事实上,杭州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关于治堵的声音,从未停止。2009年,杭州还曾推出1.5万份的问卷广泛征求民意,其中就包括是否对机动车总量控制、车牌实行拍卖或摇号、早晚高峰收取拥堵费,等等。

今年3月份,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一份《杭州市大气环境整治第七阶段实施方案(2010-2012)》,提出在对高污染机动车限行基础上,研究制定按车牌尾号每周一天高峰时段停驶的交通管理措施。

对于这些措施,许多人表示赞成,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比如限行,反对者举出的一个最新的新闻例子,正是来自北京治堵草案征求意见前:“尽管这只是草案,但市民已经开始突击买车,每周汽车新增量翻了一倍。”

拥堵费,杭州备而不用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机动车保有辆已超过170万辆,今年多个月份的上牌量都在1万辆以上。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对于收取拥堵费,杭州目前的态度是:备而不用。

关于拥堵费,相关部门几年前就专门研究过。一个比较权威的说法是,杭城若实行拥堵费,不会在市民上班的必经之路,而会考虑在公交系统比较发达,私家车可进可不进但拥堵严重的区域实施。比如武林商圈和西湖景区,如果将来交通状况恶化,就可以收取交通拥堵费,引导市民错峰出行。

不过,拥堵费肯定是“交通问题最后的一道防线”。“这需要广泛地调研和听取民意,需要持谨慎态度。”

交警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杭城目前对待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态度是备而不用,近期也不会实施。

治堵关键词:路网、公共交通、通行能力

虽然没动用“拥堵费”来治堵,但近年来,杭州交警部门通过推行单行线、禁左、高架“时空互换”分流、数字勤务室、景区单双号等一系列措施保通畅,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今年4月份,杭州举行的缓解交通“两难”问题专题汇报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说:“杭州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的态势仍有可能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这是缓解交通‘两难’的治本之策”。

日前,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赵野松也表示,配合快速公交的建设,杭州的快速公交车道还要再增加78公里。

透过日前出炉的杭州“十二五”规划建议等官方文件,我们不难发现,接下来,杭州治堵的几个关键词:路网、公共交通、通行能力。

路网:力争3年建成“二绕三纵五横”的城市快速路网。“二绕”即第一绕城高速公路和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三纵”指中河上塘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东湖通城快速路;“五横”指留石快速路、德胜快速路、天目—艮山快速路、机场快速路、彩虹快速路。

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为主体,“水上巴士”和“免费单车”为补充。到2015年,公交车总数要达到8932辆,比现在多3000余辆;免费单车也要每年新增5000辆。

通行能力:包括打通断头路、挖掘支小路的通行能力,打造慢行交通系统,以及人车冲突——多建人行过街设施等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刘焜    编辑:郑海云    
 
  精彩图片 更多>
庆春路过江隧道 ...
游客爱骑免费单 ...
杭州公交16日 ...
杭州三纵五横快 ...
九堡大桥昨日合 ...
古墩路延伸段通 ...
  网眼看交通 更多>
· 旅居德国十年的杭网网友为杭城缓 ...
· 杭州新辟公交填补古墩路江虹路空 ...
· 平安夜、圣诞节杭城交通出行指南 ...
· 公共自行车最晚可以9点半还车了 ...
· 地铁施工延安路平海路行车请留意 ...
· 冬至交通出行指南
· 杭州交警:事故多发路段警车亮灯 ...
· 杭州公交16日早高峰增加发车3 ...
· 萧山4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媒体报道 更多>
· 周日起,过德胜高架这样走
· 下周二起可走庆春路过江隧道
· 德胜快速路西延工程动工在即,沿 ...
· 运河新城核心区最重要南北向道路 ...
· 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听首歌的 ...
· 因德胜高架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路 ...
· 延安路综合整治明年启动 整条路 ...
· 交通拥堵费 杭州备而不用
· 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 三年全面 ...
· 体育场路往东延伸到秋涛路、昙花 ...
· “局外人”也有了交通管理权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