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媒体报道>>
 
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听首歌的工夫,萧山到了
2010-12-21 10:32:39杭州网

12月27日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杭州隧道独有:全程24小时监控、逃生通道、人防大门限高4.5米,大客车、旅游大巴都能进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盾构段断面

逃生通道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太快了,油门都还没怎么踩,一眨眼就过江了。”下周一(12月27日),庆春路过江隧道就要通车了。昨天下午,庆春路过江隧道举行了运营维护管理签约仪式,投资方浙大网新集团把20年运营维护管理的重任交给了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本报记者作为庆春路过江隧道的首批体验者,提前感受了穿隧道过钱塘江的快捷。

5分钟,一眨眼工夫过了江

现在,大家到庆春东路新塘路交叉口处,就能见到一块LED电子屏幕,下方写着“庆春路过江隧道”几个金色大字,这里就是隧道的江北出入口,西侧紧挨着万象城。

进入隧道,是一小段下坡道,你会发现最开始顶部是方形的,径直往前,顶上就变成了弧形。同行的浙大网新工程师说,我们正在进入江中,因为过江的这段隧道是盾构机凿出来的,自然顶部是弧形的。

走了一半,身边的司机就嚷开了:“奇怪,看眼前的隧道,老感觉路是朝上的,像在爬坡,可车子明明就在往下走。这个光影的效果有点意思。”是的,庆春路过江隧道的形状,就像是一段平缓的反向抛物线,最深的地方,离江面有30多米,平均深度25米,可是在隧道里前行,丝毫没有走在江底的感觉。

四点一刻从江北出发,四点二十就到了江南。车上的司机啧啧赞叹:“快快快,真是太快了,我60码都没开到,油门也没怎么踩,一眨眼工夫就到了。”

走完整条隧道,给人的印象很简洁。除了一些彩色的信号灯和提示牌,隧道只有两个颜色,乳白色的侧壁和黑色的顶部。

工程师介绍说:“可别看顶部黑乎乎的不咋地,上面可都是防火材料,盾构隧道段的弧形天顶上全是防火板,沿路设置的防火喷头能随时感应烟雾。”

全程全天监控、逃生通道、人防大门

对比杭州其他的隧道,庆春路过江隧道有几个独有的设施。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逃生通道,从隧道的盾构段开始,每隔80米就有一个显眼的银色矩形井盖,上面有个拉环,里面有助力器,哪怕力气很小的女生都能打开它。掀开后,就是一个黄色滑梯,七八十厘米宽,五六秒钟就能滑到下面的疏散通道,这里很宽敞,有2米多宽,2米多高,一直走就能找到位于两端的地面楼梯。此外,隧道的南北两端各设一扇人防大门,只要大门一关,毒气、水等都进不来。这时的隧道就像是一个防空洞。

过江隧道中,平均每隔100米左右就有一个监控,总数达89个。“这些监控是24小时的,因为比较密集,所以盲区很少,几乎整条道路的通行情况都能看得很清楚。有了这个监控系统,一旦发生事故,监控处就能立刻发现,而且这些监控数据会连线到交警那边,有没有违规就比较清楚。”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的张文俊经理介绍,除了这些,隧道两端还放了两辆牵引车24小时待命,一旦有事故就能及时处理车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胡毅 甘媛恬    编辑:郑海云    
 
  精彩图片 更多>
庆春路过江隧道 ...
游客爱骑免费单 ...
杭州公交16日 ...
杭州三纵五横快 ...
九堡大桥昨日合 ...
古墩路延伸段通 ...
  网眼看交通 更多>
· 旅居德国十年的杭网网友为杭城缓 ...
· 杭州新辟公交填补古墩路江虹路空 ...
· 平安夜、圣诞节杭城交通出行指南 ...
· 公共自行车最晚可以9点半还车了 ...
· 地铁施工延安路平海路行车请留意 ...
· 冬至交通出行指南
· 杭州交警:事故多发路段警车亮灯 ...
· 杭州公交16日早高峰增加发车3 ...
· 萧山4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媒体报道 更多>
· 周日起,过德胜高架这样走
· 下周二起可走庆春路过江隧道
· 德胜快速路西延工程动工在即,沿 ...
· 运河新城核心区最重要南北向道路 ...
· 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听首歌的 ...
· 因德胜高架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路 ...
· 延安路综合整治明年启动 整条路 ...
· 交通拥堵费 杭州备而不用
· 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 三年全面 ...
· 体育场路往东延伸到秋涛路、昙花 ...
· “局外人”也有了交通管理权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