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网眼看交通>>
 
旅居德国十年的杭网网友为杭城缓解拥堵献计
2010-12-31 16:43:53杭州网

图1:杭州网记者使用谷歌地图抓取到的德国柏林市中心——波茨坛广场(potsdamer platz)路口街景图。图中红圈显示的信号灯位置,在停车线附近。

    杭州网讯 “我在德国生活了十多年,回杭州后对城市交通问题感触很深,一直想说两句,但没有合适的渠道,直到听说了你们……”昨天晚上,杭州网网友吴恺向“杭网议事厅”提交了一份内容翔实的中德交通对比情况,希望通过“杭网议事厅”这个民主民生权威平台,为杭州相关部门科学管理城市交通献言献策。他在建议书中写道:“虽然这两年杭州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我相信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曾在西安公路大学(现长安大学)主修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后留校任教运输企业管理专业课程的吴恺,称得上是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在他旅居德国的十多年里,对两国交通管理制度的异同也格外留心。

    今天早上他在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因车辆增长而造成的拥堵虽然无法避免,但至少可以让每个路口的管理更高效、有序,让车辆通行得更迅速。”

图2:网友吴恺绘制的中德信号灯区别图

    十字路口的红绿灯 可以挪得近一些

    杭州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位置,是吴恺觉得最应该改进的地方。他自制了一幅中德信号灯区别的示意图(如图2),告诉杭州网记者:在德国,红绿灯被安放在交叉路口的终点,也就是停车线附近;而在中国,红绿灯被安放在交叉路口的起点,离司机较远。

    虽然这一远一近的红绿灯位置距离只相差一个路口,改变不大,但吴恺认为这种改变会带来三大好处:

    首先,当小客车跟随大车行驶时,不会因为视线障碍太晚看到信号灯而闯红灯;其次,在信号灯由绿经黄转红时,近距离的信号灯能从心理上影响驾驶员,使其早些采取停车措施;第三,同一路段上的车辆只需要查看本路段的信号灯,目标单一,不会产生视觉上的错误。

    同时吴恺提出,改变红绿灯位置对于直行车辆来说关系不大,但对于左转车辆来说,能够理清逻辑顺序。“目前杭州的十字路口,车辆左转后上方恰好是红灯,会让人产生顶着红灯通行的错觉;如果把红绿灯挪到停车线的位置,就不会产生这种混乱了。”

    基于同样的逻辑原因,吴恺对于目前“红灯时允许右转弯”的交通规则也颇有异议。“在用箭头指示的红绿灯面前,能否右转是一清二楚的;但在那些没有箭头的红绿灯前,红灯时就不该右转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    编辑:严勤    
 
  精彩图片 更多>
庆春路过江隧道 ...
游客爱骑免费单 ...
杭州公交16日 ...
杭州三纵五横快 ...
九堡大桥昨日合 ...
古墩路延伸段通 ...
  网眼看交通 更多>
· 旅居德国十年的杭网网友为杭城缓 ...
· 杭州新辟公交填补古墩路江虹路空 ...
· 平安夜、圣诞节杭城交通出行指南 ...
· 公共自行车最晚可以9点半还车了 ...
· 地铁施工延安路平海路行车请留意 ...
· 冬至交通出行指南
· 杭州交警:事故多发路段警车亮灯 ...
· 杭州公交16日早高峰增加发车3 ...
· 萧山4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媒体报道 更多>
· 周日起,过德胜高架这样走
· 下周二起可走庆春路过江隧道
· 德胜快速路西延工程动工在即,沿 ...
· 运河新城核心区最重要南北向道路 ...
· 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听首歌的 ...
· 因德胜高架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路 ...
· 延安路综合整治明年启动 整条路 ...
· 交通拥堵费 杭州备而不用
· 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 三年全面 ...
· 体育场路往东延伸到秋涛路、昙花 ...
· “局外人”也有了交通管理权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