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老小区垃圾直运车噪音扰民难题求破解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2日 18:21:33 星期一

杭州网讯 “这垃圾清运车真是讨厌!每天一大早在楼下哐哐当当的,扰人清梦!”在杭城的部分小区内,垃圾直运车噪音引起的矛盾一直存在。近期,杭州网又接到这类投诉。记者咨询专业人士,综合了几种办法,各有利弊,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杭州环境集团也邀请市民共同出谋划策。

“我们家有老人和小孩,垃圾直运车每天6点多就来了,作业时的声音实在太吵,严重影响我们正常休息!”家住城隍牌楼小区的光先生向杭州网投诉,希望清运方可以调整一下时间或者将接收点换到外面的马路上去。

记者随后向上城区垃圾直运负责人王木清反映了此事。

“这样的投诉太多了,我们也知道有噪音,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早上不早点清运,隔夜的垃圾会发臭,小区道路小,又没有别的地方可以作业。往往这里调了那里又投诉,总有人对清运时间、地点不满意。”王木清说,在所有的投诉中,垃圾直运车的噪音投诉占比90%。

有人要清静,有人爱干净,直运车噪声扰民的难题始终难以解决。这已不是王木清第一次因为噪音投诉的事面对记者了。

王木清说,因为作业产生噪音,垃圾直运车的司机师傅还经常受到人身攻击。“我们过来帮他们清运垃圾,他们还从楼下砸东西下来!”

垃圾清运车噪音引起的难解矛盾已是不争的事实,城隍牌楼小区的情况算是投诉小区中比较复杂难调的,我们就以城隍牌楼为例,看看解决噪音扰民问题的几种方法及其中利弊。

方法一:调时间

一般小区里每天一日两清,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两车。上午不清运下午会没有地方扔,下午不清晚上没地方扔。就城隍牌楼这条路线,清运师傅们第一趟清运时间是早上5至8点,到城隍牌楼站的时间约6点20左右,6点30分清运完离开。

调整方法:早上7至8点清运,或者早上第一车不清运,直接9点20的时候来运第二车。

实施困难:早上7至8点是上班高峰,小区道路条件好的问题不大,但是像城隍牌楼这样道路狭窄的小区,必然造成交通拥堵;放弃第一车清运,温度高时,隔夜垃圾发臭,居民早上出门垃圾没地方扔。两种方式都将引来再次投诉。

方法二:换地点

垃圾直运车的作业地点选取,一要有空地不影响居民出行,二要方便工人们将垃圾桶拖至作业点。过去城隍牌楼小区的作业点选在12幢及13幢之前,这是小区唯一空地稍大的地方。记者在现场看到,因小区空地少,业主们的私家车都停在花坛上。

调整方法:将垃圾直运车作业地点移至小区外的马路上。

实施难度:城隍牌楼外的小区外,是只三四米宽的城隍牌楼巷,平日交通本就拥堵。若把作业点放置马路边,工人们需将垃圾桶拖曳至直运车时,途径巷子,堵塞会更加严重。此外,马路边作业,还要面临违停问题。

方法三:同社区合作,定时定点清运

王木清说,一般没有噪音投诉的小区都是新建楼盘。物业提供专门的作业点,并有专人打理,不存在垃圾满溢问题。直运车可以根据物业要求,定点清运。业主买房时也已接受作业点的存在,不会引来投诉。

但是像城隍牌楼这样的老小区,根本没有专门的地方可以提供作业。

方法四:车辆降噪

说到底,调时间、换地点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降低作业噪音才是王道。如果垃圾直运车不产生噪音,岂不是啥事都没有了。然而,城隍牌楼所用的垃圾直运车已是所有款式中较小的一种,容量大的噪音还要严重。

杭州环境集团设备与技术部胡经理告诉记者,发动机声音,翻桶碰撞声是垃圾直运车的主要噪音源。发动机作业产生的噪音同马路上汽车的噪音一样,转速高了声音就大,目前还实现无声。

而碰撞产生的噪音,尽管已经通过在碰撞点安装泡沫等实现降噪,但是在万籁俱静的清晨,声音被放大后仍会显得吵闹。

目前,降低外部噪音一般采用隔噪的方法,将噪音源隔离在封闭的环境。但这又需要社区街道或物业提供较封闭的作业场所。很多小区本身空间资源有限,要其提供这样的作业房并非易事。

对于城隍牌楼这样空间小,道路窄的老小区,这四种方法不是可行性不高,就是会引来二次矛盾。

如何让将“清静”与“干净”和谐共存?网友可将建议发至杭州网论坛相关讨论话题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陈贞妃 记者 杨玲莹 通讯员 王木清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