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记者调查:杭州公共卫生间水龙头为何“细水长流”?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02日 17:47:12 星期二

    杭州网讯 “就算只是洗手,而不是只洗手指尖的话,那么点水流,洗干净得多久?”近日,有网友向杭网议事厅反映,杭城部分公共卫生间的水龙头水流如筷子般细,如同一空间另有用水,则如毛线针粗细。

    “细水长流”的情况是否属实?是普遍存在还是个别现象?杭州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记者随机走访了银泰、解百、杭州大厦、世纪联华、运河上街、北城天地等多家商场、超市,湖滨、杭州花圃、郭庄、虎跑、植物园、北山路、灵隐、岳庙等景点,以及运河广场、胜月院小区、大关农贸市场、地铁站,发现大部分水龙头的水流大小尚属正常,基本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但确有“细水长流”情况存在。    

湖滨南办公共卫生间:水龙头开到最大,水流依然很小。

  湖滨南办公共卫生间 水流一直就这么小

    在西湖景区的湖滨南办公共卫生间,记者就看到了这样的情况,虽不是网友形容的“细如筷子”,但是也确实比筷子大不了多少。而如果卫生间内有人冲洗厕所,水流就更小了。

    “一直都是这样。也没有人反映过,就没有管他。”公共卫生间的保洁员告诉记者。

    由于是在景区内,该卫生间的人流量相对比较大,随之而来的用水不文明现象也很多。“很多游客不注意节约用水,洗完手水龙头不关就走了。平常我们看到都会随手关上,但是晚上我们不在的时候,有些水龙头都一直开到天亮。”

 
北山街的里湖80号公厕:保洁员就是通过洗手池底下的水阀来控制水流大小的。
 

    北山街里湖80号公厕 保洁员把水流拧小了

    同样是西湖景区,位于北山街的里湖80号公厕也有类似情况。

    “没坏。底下可以自己调节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水龙头的水是她关小的。“很多人洗东西的时候,水哗哗地流,看着挺心疼的。”

    记者看到,该公厕每个洗手池底下都有一个水阀,保洁员就是通过这个水阀来控制水流大小的。

    据了解,与南办公共卫生间一样,该公厕也普遍存在游客不文明用水的现象。“要节约用水大家都知道,但是有些人还是不注意。”保洁员跟记者说到。

 
虎跑公厕:封闭式结构,保洁员无法调节水流大小。游客表示,不影响使用。

   虎跑公园虎跑公厕 水流小已上报维修

    位于虎跑公园对面公交站的虎跑公厕,公共洗手区域的三个水龙头都有水流太小的现象。

    记者看到,该公厕的洗手台是封闭式的,保洁员无法自己调节每个水龙头的水流大小。

    当问到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多久时,保洁员问答到,“坏了一段时间了,已经上报维护了。”“其实水流小点也没什么不好的,接下来天气热起来了,水大浪费就更严重了。”说着,保洁员开始用拖把擦拭游客留在地上的水渍。

    随后记者致电管理处反映了该情况,管理处表示会尽快安排维修人员进行处理。

 
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共卫生间:保洁员正在调节水流大小。

    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共卫生间 水流关小为了不浪费

    与北山街里湖80号公厕一样,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共卫生间保洁员也通过水阀人为将水龙头的水流关小了。

    虽然是工作日,但由于灵隐是热门景区,因此该公厕的人流量依然不少,不时有游客和市民进进出出。

    “洗水果洗杯子,各种都有。开得太大溅的满地都是水,反倒不方便。”保洁员告诉记者,与其他地方一样,该公厕同样存在市民游客用水过于“大方”的现象,将水龙头关小是“不想浪费太多水”。

    市民说:不介意水流小 支持节约用水

    控制水流量是否会影响市民使用?记者就此征询了网友的意见。大部分网友表示,不介意水流小。

    网友飞檐走壁说,“我亲眼看到萧山有大妈洗杀鸭子自带水龙头去厕所,装上就放水洗,洗好就带走水龙头,惊呆了。还有周边村的村民家里办酒席有些在厕所水龙头接上管子开始杀鸡杀呀,洗碗洗盘子。水流细的话也是可以避免偷水现象,节约国家资源。”

    网友杭州佬说,“本人赞同公厕水龙头水流细如筷子,要是龙头水流不控制,按国人用水大手大脚的习惯(特别是公家水),每年要浪费很多水资源,出门在外满足基本的卫生就行,要想十分干净,回家喜欢怎么洗都行。”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市民和游客,“水流是小了点,但洗手也勉强可以,总比不自觉的人大量浪费水强。”

    记者发现,网友和市民都“一边倒”的投赞同票,纷纷表示“为了节约用水”,支持控制公共卫生间龙头水流量。

    “细水长流”为哪般?浪费现象普遍存在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位置分散、不便于管理,大部分“细水长流”的现象聚集在景区,而商场、超市等公共卫生间则情况相对较少。

    那么,刻意控制水流大小是否为节约用水的试行措施?

    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致电杭州市城管委寻求解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设施科科长周春龙表示,目前杭州市公厕用水量尚未有相应的标准,也没有明文规定要求通过控制水流大小实现节约用水。

  据周春龙介绍,公共卫生间水龙头水流小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水压小,导致供水不足;另一个是水龙头的损坏或者水管的老化,导致出水量变小。更多的情况是,公厕保洁员为了减少水资源浪费,人为将龙头水流关小了,这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也是吻合的。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市民游客在使用公共卫生间时不注意节约用水,还是存在着不少浪费现象。

    “洗完手就走了,水龙头也不关,水就这么白白流掉了。”

    “有些人劝也不听,还要投诉我们态度不好。”

    “一开就开到最大。洗东西,洗手、洗脸、洗脚的,甚至还有小孩子尿湿的裤子。”

     “平常我们看到的话会随手关上,下班的时候我们看不到,经常早上来上班就看到有的水龙头一直流到天亮。”保洁员说看到这样,还是蛮心疼的。    

 记者看到,部分公共卫生间已安装了感应式水龙头,但应成本太高并没有普遍使用。 

记者发现,许多洗手池旁都贴有节约用水的标识,但仍然有市民和游客不自觉。
 

    专家声音:

    节水意识需靠公民自觉

   有这样一组数据,水龙头“滴水”在一个小时里就可以集到3.6公斤水,一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如果是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个月可集水12吨。更何况是如此“任性”,任其“奔流直下三千尺”。

    公厕虽小,却关于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尤其是景区公共卫生间,更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

    记者认为,市民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固然应该阻止,但因此人为去控制水流量以达到节水目的的做法,却实属“隔靴搔痒”。

    节约用水,是否有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目前杭州公共卫生间的水龙头大致分为螺旋式、按压式、抬启式和感应式四种。其中,水流太小和水资源浪费现象大多集中在传统的螺旋式和抬启式水龙头。据周春龙介绍,按压式和感应式水龙头能较好地解决“忘记关水”的问题,起到节水的作用,但用于成本较高,加上部分市民游客不懂得正确使用,破损率较高,因此没有普遍投入使用。

    “每年都会对公共卫生间进行排查,也试点了一些公益广告的投放。技术上也将水管从原先的六分管改为了四分管。”据了解,针对浪费现象,近年市来城管委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但目前主要还是依靠保洁员的力量,发现不文明的现象要及时制止,有情况就要第一时间上报。”

    但是记者发现,目前杭州的公共卫生间都是24小时开放,而保洁员的工作时间是有规定的,根据辖区不同,从早上4:00—6:00,到晚上22:00—23:00不等。也就说,其实公共卫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依然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

  对此,长期与水打交道的周春龙表示,“节约用水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市民和游客自觉,从点滴做起,养成一个节水的意识和习惯。

    他山之石:国外是如何科学节水的?

    以色列: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决不浪费一滴水

    在以色列,爱惜和保护水资源的节水意识已渗透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在家长的熏陶下,孩子们也都懂得“不浪费一滴水”的道理。

    据悉,在以色列的任何一个家庭,绝看不到龙头“长流水”现象。一般人家用完了水,不会很快倒掉,而是循环使用。比如剩下的饮用水,会用来洗车、浇花草,或者储存起来,等着废水回收和再利用处理。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已深深扎根以色列人的心中,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德国:雨水利用绝招多

    作为世界上雨水利用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德国的雨水用途很广泛。除了建造水景观和改善环境外,雨水还被广泛用于冲刷厕所、洗涤衣服、浇灌花园草地、部分工业用水、空调冷却用水、清洁道路等等。

    在德国众多城市,尤其是市中心的街道,人们经常看到一些水沿着街道两侧的明沟,从高处流向低处,这是雨水利用的又一典范。城市街道建设明沟,花费不大,既冲洗了街道,又收集了雨水,一举多得。而收集到的雨水进入蓄水池进行再处理后,就可以被用来冲刷厕所、浇灌花园草地等。

    日本:珍惜水就是珍惜生命

    岛国日本雨量丰沛,在世界上属丰水地区。尽管如此,日本人却普遍珍惜水,把节水、保护水资源看作如同生命一样重要,并将它变成了一种自觉行动。

    据了解,日本可供利用的水资源有1000亿立方米。除东京和福冈外,全国不存在缺水问题。但日本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却非常强烈,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无论政府机关、企业、社会团体还是公共场所,到处都张贴着珍惜用水、节约用水的标语,就连公共厕所那种红外感应的节水装置,也会让你感到日本人的节水意识无处不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唐佩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