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学生营养监测结果出炉 仍存营养不良和过剩双重问题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17日 16:17:55 星期三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所公布了2014年杭州市学校学生营养状况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中仍然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问题。

    全市中小学综合监测范围有38家学校,覆盖13个行政区、县(市),其中高中12家、初中13家、小学13家,共监测在校学生53107人。

    按照WS/T456-2014《学龄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筛查》国家标准,杭州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7.49%,以消瘦型营养不良为主。而按照GB/T31178-2014《儿童青少年发育水平的综合评价》中有关超重、肥胖的判定标准,杭州市中小学生超重率为12.53%、肥胖率为7.17%。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所所长黄春萍主任医师介绍说。

    小学到高中营养不良率呈增长趋势

    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小学、初中、高中生营养不良率分别达到5.91%、6.69%和9.20%。家长们看到这组数据估计都要诧异了, 杭州市是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可以说是位居全国前列了,生活条件这么好了,怎么还会出现营养不良现象。

    黄春萍说,大多数的孩子在高中这个阶段会猛长个子,尤其是男孩子们,如果此时的体重没能跟上平均标准的话,筛查结果就会显示为消瘦型营养不良。

    高中生的学业压力相对初中生和小学生要繁重许多,能量和营养的消耗自然也要大很多,如果再不重视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则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关注自己的体形,在以瘦为美的当下,有些学生就因此刻意节食控制自己的体重。这些原因综合导致了杭州市高中生的消瘦型营养不良比小学生更严重。

    小学生肥胖率是高中生的近3倍

    与高中生营养不良率较高相对的是,超重与肥胖均呈现出随年级升高而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杭州的中小学生中,年纪越小的孩子,超重与肥胖的问题越加严重。具体我们可以看两组数据。

    先来看看超重率,小学生为14.81%、初中生为13.78%、高中生为10.23%,其实这个差距与肥胖率相比还不算太明显;请接着往下看,小学生肥胖率12%、初中生7.3%、高中生4.1%,纵向一比较就能看出,小学生的肥胖率竟然是高中生的近3倍。

    针对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问题,专家建议:

    消瘦型营养不良的中学生,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食物齐全、品种多样。保证吃好早餐,合格的早餐谷类必不可少,还应包括牛奶或酸奶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鸡蛋、豆制品或瘦肉、鱼虾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水果和蔬菜也很有必要。营养均衡,尤其注意蛋白质和能量摄入要充足。正餐不足时可采用课间餐作为合理膳食的补充。避免盲目节食。

    肥胖和超重的小学生,要合理饮食,避免偏食、挑食。科学选择零食,尽量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水果类、蔬菜类和坚果类零食,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零食及街头食品。养成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少喝含糖饮料。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中等强度的运动累积不少于60分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阳梅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