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手机拍照性能究竟如何? 比较试验苹果三星等中招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0日 16:47:43 星期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杭州网讯 购买智能手机时,很多手机厂商在宣传自己的品牌时,往往夸大突出其商品的成像质量、高像素,而真正手机成像性能如何?为此,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开展了手机拍照、摄像成像性能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手机拍照和摄像成像性能与厂家宣传有着一定的差距。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照相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5年5月19日-21日,从专业市场购买9个品牌10个型号的照相手机,分别为:苹果 iPhone 6(A1586)、三星GALAXY S5 (SM-G9008V) 、三星GALAXY Note4(SM-N9100)、诺基亚Lumia 930、联想 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LG G3(D857)、SONY Xperia Z1(L39h)、TCL Hero N3(M2U)、努比亚 Z7(NX506J)。

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照相手机的主镜头、前置镜头进行成像性能比对测试。测试的主要项目有:光学有效像素总数、视觉分辨率、动态范围、色彩还原准确度、动态分辨率、噪声、曝光量误差。

由于目前手机拍照、摄像成像性能没有专门对应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本次比较测试参照的检测依据是: GB/T 29298-2012《 数字(码)照相机通用规范》、YD/T 1607-2007《数字移动终端图像及视频传输特性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SJ/T 11415-2010《非广播用数字摄录一体机通用规范》、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及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等。

主镜头和前置镜头符合率只有20% 苹果三星均中招

本次比较试验,9个品牌10个型号的照相手机,主镜头、前置镜头全部符合相应标准有2个,符合率为20%,主镜头全部符合标准有4个,符合率为40%,前置镜头全部符合标准的为3个,符合率为30%。在测试的项目中,动态范围(主镜头)与噪声均符合标准,动态分辨率和曝光量误差符合率最低,为50%。

光学有效像素总数就是就是它所能呈现在手机里的像素如何。试验手机中,诺基亚Lumia 930的实测光学有效像素总数未达到参考标准要求。

通常所说的照片请不清晰,就是视觉分辨率了。如果视觉分辨率数据偏低,说明手机成像的分辨率能力差,拍出的照片不够清晰。本次比较试验,努比亚Z7(NX506J)前置镜头的视觉分辨率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

色彩还原主要是指手机拍照对物体颜色还原是否准确。本次比较试验,10款样本中有2款主镜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联想笋尖S90(s90-t)型和TCL Hero N3(M2U)。10款样本中有2款前置镜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三星GALAXY S5 (SM-G9008V)和诺基亚Lumia 930。

动态分辨率,是指手机在摄录模式下摄的图像中,人们所能看到的清晰程度。比较试验显示,10款样本中有3款主镜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联想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和SONY Xperia Z1(L39h)。10款样本中有5款前置镜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联想 笋尖S90(s90-t)、TCL Hero N3(M2U)、努比亚 Z7(NX506J。

曝光量误差是指手机拍照在不同亮度的环境下,照片的曝光表现是否准确。试验结果显示,10款样本中有5款主镜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联想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和TCL Hero N3(M2U)。10款样本中有4款前置摄像头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分别为: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OPPO R5(R8107)和TCL Hero N3(M2U) 。

购买手机影像基本性能指标需关注 可针对性拍摄来甄别

省消保委和杭州网记者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购买前,要先了解一下手机成像的影像传感器、图像处理器、镜头等基本性能指标。影像传感器的尺寸大小、图像处理器和镜头的素质对手机成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不能简单的以像素高低作为参考。

“像素越高,并不等于成像质量越高,它与所配的镜头质量也有密切关系。”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 毛凤珍说。

她建议,对手机拍照的分辨率、色彩还原、曝光量、影像传感器缺陷、畸变等一些技术指标,可以通过拍摄细小的目标,看图片的清晰度,判断分辨率的水准;拍摄有多种颜色的物体,看图片色彩是否与原物相同,判断色彩还原的准确度;在黑暗环境下拍照,看图片是否明亮,判断最低曝光范围;拍摄白片或黑片,目视检查图片中是否有亮点或黑点,判断影像传感器有否缺陷;通过拍摄建筑物,目视查看图像中的线条有否弯曲,判断镜头的畸变状况。

最后,购买手机时去正规的商场或规范的专业市场购买,并要求经销商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质量检验报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汪静 通讯员 马杰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