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换个马甲招摇撞骗 网络售假迷人眼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7日 11:50:00 星期五

今年2月,杭州一家公司将央视告上法庭,理由是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侵犯了他们公司独享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形象相关著作权问题,7月11日,经历了近半年的艰难历程,央视动画被判赔偿杭州公司120万元。

事后,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感叹说:“明明看见他们侵权吗,但我就是无能为力!感谢法律公平公正。没有法律为我做主。”

的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创业大潮的崛起,各种涉及到知识产权的纠纷越来越多。

杭一科技公司诉著名网络销售平台侵权 假冒伪劣坑的不仅仅是消费者

在生活中,网购的假货尤其让大家恼怒不已。其实比消费者更恼火的人还有,那就是被仿冒的真正主人。

最近有网友爆料说,杭州一家科技型公司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诉淘宝侵权案。案子已经在7月14日,开庭审理。

记者获悉,该科技型公司名曰杭州骑客智能有限公司。据了解,原告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研发生产的“骑客smart体感车”是一种新型的代步工具,深受消费者喜爱,有很好市场,因此价格低廉的假“体感车”也应运而生。

仿制品价格低廉且品质低劣,售后难以得到保障,仿制品引发的教训也是沉重的。“不出事情还好,出了事情麻烦,而且还直接影响到真品的声誉。”

网友 在网上买的名牌豆浆机 出了问题没得修

前段时间,网友阿霞告诉记者,她在淘宝上买了某名牌豆浆机。买之前,她还在超市里特意看了下,发现网上的豆浆机照片跟超市展示的一模一样,只是价格比超市便宜了110元。阿霞下单买回,没想到用了两月,豆浆机就不工作了。拿到专门售后维修点去修,柜台里的维修师傅接过豆浆机看也没看,就给阿霞撂了句:“假的,我们维修不了。”

维修师傅告诉阿霞,她来之前已经有很多顾客也拿来找维修的,全都是假的。维修师傅鉴别的方法很简单,拎份量,假的特别轻。

阿霞回过神再上网找那家网店,已蒸发的无影无踪。阿霞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假冒仿品是如何侵权的?

记者通过资深律师获悉,假冒者利用外观不一样来打擦边球。

“外观不一样,但产品实际用途和生产原理相同,是否涉及侵权?”这一问题广受社会关注。

仿制品的卖家,通过外观专利,就很轻松的蒙蔽了“淘宝知识产权保护系统”,这给维权增加了难度。“瓶子里装得是什么?很难辨别。外观设计专利和实行新型专利冲突吗?”

法律专家认为: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是外观,不允许一模一样或几乎一模一样;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技术发明,不允许别人抄袭你的发明构想。举例来说,你发明了“体感车”。假如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话,仅能防止别人的产品和你的一模一样;假如申请的是实用新型专利的话,就能用于防止别人制造、销售、使用未经你授权的“体感车”。

企业忍无可忍 赤膊亲自打假

众所周知,产品从研发、制造、推向市场,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仿制则不需庞大的研发队伍、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以仿制品为业,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吃现成的企业逐渐增多!”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仿制品泛滥,大大降低了研发企业的利润,同时会引发大量的研发型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甚至倒闭风险。

“是外观重要还是实质重要,这或许不久将有答案”。

作为受害者,骑客智能科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淘宝平台,每天就有上万辆骑客体感车的仿制品在销售,由于仿制品材质不好,技术不成熟,服务跟不上等原因,除投诉多之外,引发事故的危险系数也大。

“在打击假冒伪劣方面,我们已委托了不少律师进行诉讼,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目前在实体店很少见到仿品。”负责人介绍,对于通过网络销售仿品的卖家,他们很无赖,因为调查取证特别麻烦,加上网络平台对仿品的把关不严、处罚力度不够,给不少研发型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谁愿意给他人做嫁衣?”

网络销售平台提供方因为对卖家监管不严,弄的研发中型企业生存困难。

目前的状况是,研发型企业不愿意搞研发,一些实力不够雄厚、意志不够坚定的研发型企业就转型做“仿制品”。

对于许多其它创新型企业一样,因“仿制品泛滥”而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面临巨大的挑战,虽然只是无数被淘宝伤害的企业之一,但骑客方说,他们不能为此沉默,如此以往势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

律师提醒 网上购物擦亮眼睛 莫贪便宜

基于网上假货泛滥,网友及受害的企业纷纷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网络销售平台提供方的监管与处罚力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打假除了不制假售假外,更不应去买假。

律师提醒,在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产品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要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真品”,购买前要查看“卖家的销售许可”,询问对方是否能提供正规发票和保修服务,这样才能保证品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