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湖南消费者状告天猫 他在家对着电脑参加了庭审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10月30日 17:15:27 星期五

    杭州网讯 齐先生通过天猫超市购买了一个中秋礼盒,此款“进口月饼”据称“不含添加剂、防腐剂,为原粒松子仁”,收到实物后,齐先生却发现不仅没有松子仁,还满满的都是添加剂。这不是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吗?

    一气之下,齐先生将经营者和天猫平台同时告上法庭。不过这个法庭,却是电子商务网上法庭。

    买东西能在网上,打官司也能在网上搞定了?齐先生起初还挺吃惊。

    10月30日上午9点30分,齐先生的这个案子在杭州市余杭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准时开庭。原被告双方没有出现在法院,而是通过各自的网络连接,出现在了法官的电脑画面上。

    庭审持续了40分钟,并未当庭宣判。齐先生家在湖南,如果是普通的庭审,他要来到杭州出庭,那么为了这40分钟的庭审,花去的路程都远不止4个小时。

    网购纠纷、互联网金融纠纷、网络著作权纠纷

    这三类案件可在网上法庭审理

    浙江省高院表示,近年来,涉电商纠纷不断涌现、升级,借助于各电商平台自身的净化能力,相当一部分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但仍有部分纠纷、矛盾进入司法程序,致涉电商案件呈逐年大幅上升态势。一旦产生纠纷,网络“跨地域”的特点,不论是对电子商务经营者还是对一般消费者而言,均转化成了远距离诉讼的不便。

    另外,电子商务活动借助网络展开,各项活动均会在网上留下数据痕迹。而留存在网络中的行为痕迹,可以自然转换成证据材料。互联网纠纷的这种独特性,对网络化司法服务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杭州作为全国互联网经济发达地区,涉电商纠纷案件审判压力尤为巨大。余杭法院今年1至9月收案23885件,同比上升39.2%,仅涉网案件1229件,同比上升192.62%,西湖、滨江法院1至9月,全院收案分别为14168件和6437件,同比增长15.14%和27.92%,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在案件量持续上行的趋势下,亟需寻找便捷的审判方式开展案件审理。

    基于互联网交易的诸种特点,浙江省电子商务网上法庭于今年3月正式开始搭建,5月份完成内测形成雏形,8月份正式面向公众上线。在电子商务网上法庭里,已经实现了起诉、调解、立案(管辖异议)、举证、质证、开庭、判决等各诉讼环节的全程网络化。

    如今,杭州不仅率先全国实现了网络交易纠纷案件网上解决,还通过网上法庭审理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网络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将常见的网络纠纷“一网打尽”。

    网上法庭怎么用?

    据杭州中院电子商务诉讼指导中心主任张政介绍,网上法庭诉讼流程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障与传统线下诉讼并无差异。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一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那么完成以下几个步骤即可轻松完成诉讼:

    1.原告在线填写、提交起诉状以及相应的证据材料,勾选所需要依据的法律条文;

    2.被告通过各种通讯方式的提醒获知被诉信息,提出抗辩;

    3.双方将传统纸质文本转换成电子数据提交网上法庭,在电商交易平台上自然留存的订单、聊天记录、物流信息、宝贝快照、借款合同、借据等数据,可以自动带入诉讼程序转换为证据;

    4.各方在线发表意见,进行视频庭审。

    通过以上四步,原被告双方就完成网上法庭的全部诉讼活动。等法院审理完毕,诉讼文书也将会以电子方式送达,基本实现“网上纠纷网上解,网上纠纷不下地”。

    法院的诉讼提醒 有时会被当成骗子短信

    网络法庭还需加强宣传

    杭州法院自5月份投入试点,在此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是被告响应不积极。收到法院的诉讼提醒后,有的卖家或借款人以为是骗子短信选择忽略,也有一些是故意装聋作哑不予理睬。二是网上法庭刚刚起步,宣传还不到位,很多人还不知道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的存在。三是调解力量不足,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跟普通的诉讼程序毫无二致,诉讼之前也有“诉前调解程序”,起到化解矛盾、过滤诉讼的作用,但目前这一部分的力量还十分薄弱、亟需加强。

    谈起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的前景,张政说,希望更多的电商平台参与进来,共同搭建起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也希望其他法院能够参与进来,共同分享网上法庭带来的审判效率提高和节约司法资源的果实;目前杭州法院的试点案件类型集中在电子商务的范围内,希望电子商务网上法庭今后能够适用于其他多类型案件的审理。技术的后续开发和迭代改进持续跟进,网上法庭的优势才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少思 通讯员 张兴平 王华卫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