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朋友圈热传的“水打银杏叶为哪般”图引发网友严重关注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23日 13:52:07 星期一

环卫工人水打未落银杏叶 里尔 摄

杭州网讯 杭州平海路靠近西湖的银杏林泛黄,一夜秋雨过后,银杏叶洒满一地,像是顽皮的工匠打翻了颜料桶,留下抹抹金黄。

朋友圈热传的水打银杏叶 引发网友关切 到底是冲灰还是打叶

日前,一位摄影爱好者拍摄了环卫工人用近2米的水柱,冲刷着还未凋零的杏叶,这组照片在朋友圈迅速引发热议。

不少市民为了躲避水柱,停下脚步叹息,落叶是秋天独有的特征,蛮好的景致就这样被破坏了。

网友“蔓步云端”说,一年也就清扫一个季节,何苦这样折腾!如此逻辑岂不迟早砍树?另有网友补充道,禁止环卫工人直接用水冲树叶,宝贵的水资源哪能经得起这般胡闹。

据了解,平海路的保洁工作由远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

当天手持水管冲刷树干的人是值勤班长。远华物业副总经理张敏说,水喷落叶其实是事出有因。因为近期音乐喷泉在施工,不可避免的有扬尘,保洁人员用水冲,其实主要还是想银杏叶上的尘土冲掉。他也坦言,当时作业人员也确实没有想周全。

同时,张副经理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增派两名环卫工人协同清扫了。由于平海路靠近西湖一段是杭州的“门面”,整洁度要求非常高,工作强度很大。同样是一块地,客流量少的地方,一天扫1、2次就足够,该区域一天打扫不下5次,秋天落叶飘下来就没个数了。

客流量大的区域银杏叶该不该扫?

人行道上,两排银杏树灿黄灿黄,雨滴打在杏叶上摇摇欲坠,树下3、4排长椅安静地等待杏叶落下,这情景恰有几分浪漫。市民建议,环卫工人其实不用那么勤快,任由银杏叶堆积在地上、长椅上,也会是唯美的画面。

上城区湖滨环卫所陆英所长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市民想法不错,但要分地点。平海路的主要作用还是要保证行人安全通行,不是观赏区,如果想要观赏杏叶,不妨去朝晖、半山公园看看。”

平海路区块人流量大,是通往西湖的必经之路。记者注意到环卫工人时不时地蹲下,把覆盖在道板砖下水口处的银杏叶拨开,因为满地的银杏叶容易堵塞下水道,清理干净才能让雨水顺利流出。

下雨天,行人踩过的银杏叶由黄色变成黑灰色。市民陈女士是路边店铺的员工,她说,还是清扫干净为好,银杏叶很滑,有的时候会在店里看到行人险些滑倒。

“银杏叶堆积雨天有安全隐患,晴天容易扬尘。”陆所长说,银杏叶堆积一段时间就会变黑腐烂滋生微生物,阳光一晒腐烂部分就会风干开裂,来来往往的行人踩过之后带来粉尘污染。

环卫工人用手把板道砖上的银杏叶拨开

喜欢落叶缤纷是否可以搞个DIY?

不少市民还是觉得落叶清掉挺可惜的,如果能把落叶“变废为宝”也是一种创新。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各环卫所正在呼吁喜欢落叶的市民,可以利用叶子做一些创意。去年、前年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就有学生把梧桐叶“变成”艺术,让杭州这座城事充满着人文气息。

2013年中国美院南山校区门口,出现了一条巨大的由法国梧桐落叶做成的金鱼叫“成鱼落叶”,吸引了过往行人拍照留影。据了解,两名美院的学生,在做好的金鱼铁丝框架内,填入大量落叶。这些落叶则是湖滨环卫所提供的。

用梧桐叶做成的金鱼(图片来自网络)

当年,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学生还和某超市共同完成“摇钱树艺术展”,该超市里的地面上铺满了“土豪金”的黄叶,金灿灿一片,十分壮观。这些落叶都是来自于西湖边。

洒满黄叶的超市(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有人在美院南山校区用落叶堆了一座“金字塔”,引来不少过路的游客来围观,还在“落叶金字塔”边留影。

梧桐叶做成“金字塔”(图片来自网络)

看杏叶还有最后几天 这六个地方不能错过

梧桐叶的创意很新颖,银杏叶的风采也不容小觑,满目银杏分外黄,片片落叶可当床。11月还剩下最后一点尾巴,但杭州可赏银杏叶子的地点可不少,况且本周四、周五还有两天晴朗的天气,大家还是有机会去看看吧。

【朝晖公园】

推荐理由:朝晖银杏风情林在上塘路朝晖公园南侧的华园弄,由300多棵树龄超50年的银杏树组成,入眼即是600多米长的林道,金色满枝、黄叶遍地、满眼金灿灿。

最佳时间:11月

路线:可坐19路、30路、38路、44路、45路公交车到朝晖三区。

(图片来自网络)

【大关西苑门口】

推荐理由:2010年11月,拱墅区在上塘路(大关路—登云路段)种上了千株银杏,如今初现风姿。大关西苑小区门口,还有一片宽约30米,长约700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银杏林。

最佳时间:11月

路线:可坐3路、 47路、69路区间、77路、98路、191路、209路到大关路口站。

(图片来自网络)

【半山公园】

推荐理由: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温度比市区低,虎山路两边的银杏树相比较之下黄的早也漂亮,比朝晖的银杏多而且好看,来拍婚纱照的人特别多。

最佳时间:11月

路线:可坐75路、129路、131路等多路公交到“杭钢南苑”或者“半山路公交站”下,从半山公园入口进。

(图片来自网络)

【滨江公园】

推荐理由:银杏林在钱塘江边,钱江龙雕塑东面、银杏树种得井然有序,一列列树木整齐划一。银杏林绵延有3公里长,2009年起,每年的3月都在这里种下1000棵银杏树,52亩土地上种了5000棵银杏树。

最佳时间:11月

路线:市区出发——过复兴大桥江南大道口下——闻涛路到滨江公园。

(图片来自网络)

【五云山】

推荐理由:五云山顶上有棵杭州最老的银杏,已近1500岁,也是杭州年纪最大的古树。

最佳时间:10月下旬-11月

路线:公交至云栖竹径,沿云栖竹径山上。

(图片来自网络)

【余杭长乐林场】

推荐理由:长乐林场一到秋天,便呈现红、黄、绿等多种色彩,林荫路上铺满一层厚厚的落叶,走在上面,有点像电影里的欧洲小镇的画面。林场深处还有个水库,看上去透着一股寂静的美。

最佳时间:10月下旬-11月

路线:绕城高速北段—杭徽高速(临安/黄山方向)—余杭出口下高速—直行进入15省道(长乐镇方向),第一个转盘后,选择右手边第一个岔口小转,开过两个加油站、1个砖瓦厂后,路会变得颠簸,直行可到达。

(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