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浙江工商2015年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73%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14日 17:14:44 星期一

杭州网讯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2015年度浙江各级工商部门在全省流通领域共抽检9294批次商品,抽检商品包括服装鞋帽、儿童妇女用品、家用电子电器、家装建材、配装眼镜、汽车配件、车用油品等,抽检地点分布在商场超市、商品市场、专卖店、加油站等广大百姓日常消费渠道。

抽检结果显示,合格6864批次,合格率为73.8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针对上述抽检中反映的问题,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提高抽检频率和覆盖面,加大对不合格商品后续查处力度,加大信息公示和曝光力度,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网购商品:批次合格率67.79%

2015年浙江工商部门对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蘑菇街、贝贝网等七个电商平台组织开展了网购商品质量抽检,共抽查298个批次,包括服装家纺类(羽绒服、羊绒衫、床上用品)、母婴类(纸尿裤、纸巾)、电子产品类(无线路由器、充电器)等3大类7个小类,经检测合格202批次,批次合格率为67.79%。对网购不合格商品一方面由所在地工商部门依法对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另一方面根据网络商品特点通知电商平台依法依规对网上商品和店铺采取信息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

服装鞋包:集中在纤维含量、色牢度和振荡冲击性能

2015年,浙江工商机关共抽取服装鞋包类商品2285批次,总体合格率60%左右。从抽查场所来看,大型商场的服装鞋包类商品质量较好,专业市场、超市内销售的服装鞋包类商品质量相对较低。

服装抽检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纤维含量以及色牢度。鞋类抽检不合格主要集中在弯曲和耐折性能不过关导致鞋底断裂、帮面与鞋底开胶。背提包类抽检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导致背带与包体连接处撕裂脱落。

儿童用品:合格率约80%

2015年,浙江工商抽取玩具、童车、文具等儿童用品360批次,总体合格率80%左右。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玩具的形状、尺寸和强度不合格,存在锐利角度等,儿童在使用时会造成伤害。

车用油品:国五汽油全部合格

根据省政府部署安排,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地区均要求实现国Ⅴ汽柴油供应。其中杭嘉湖地区在去年已率先实现国Ⅴ汽柴油供应。为了解掌握新升级的国五油品质量状况,2015年全省对杭州、绍兴、湖州、温州、金华、衢州、舟山等地区的加油站组织开展了车用汽柴油质量抽检,共计抽检558批次。经检测,国五汽油全部合格,国四汽油1批次不合格,柴油26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硫含量超标,而车用汽柴油从国Ⅳ标准升级为国Ⅴ标准主要是提高了对油品的硫含量排放要求,从国Ⅳ≤50 mg/kg降至国Ⅴ≤10mg/kg,硫含量超标导致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大气环境并腐蚀汽车发动机。

农资商品:合格率比前一年同期增长5个百分点

2015年浙江工商抽取化肥等农资商品共792批次,总体合格率在90%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5个百分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虚假标注有效成份、部分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有效成份含量低于明示标志、标识标志不合格等。其中有效成分含量偏低,达不到标准要求,将会导致施药后影响药效,造成农作物减产。

汽车配件:抽检311批次 合格率约72%

2015年全省抽取刹车片、制动液等汽车配件商品共311批次,总体合格率在72%左右。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刹车片硬度参数、摩擦系数、磨损率、表层及心部硬度参数达不到标准要求。劣质汽车配件不仅给汽车本身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五金建材:合格率较前两年有所下降

2015年全省抽取日用五金建材类商品共669批次,包括内墙涂料、陶瓷砖、强化地板、管材、电线电缆、五金配件等,总体合格率在65%左右,较前两年有所下降(前两年的合格率为74%)。这与建材类商品准入门槛低,工艺简单,低小散制造格局有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杜文博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