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小红车”维修工比手艺 修起车来他们都是“孔胜东”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22日 17:35:10 星期二

杭州“小红车”维修工比手艺

    杭州网讯 当你骑着公共自行车来往杭城的大街小巷时,是否想过,每一辆灵活好骑的“小红车”背后,都有一个双手沾满机油的修理工?俞国卫就是其中一员。

    3月22日,“迎G20峰会 展员工风貌”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维修技能大演练活动在凤山门停保基地举行。这也是杭州全市首次维修技能大演练。在现场,俞国卫展示了自创的“俞国卫公共自行车保养十八式”。

    8年维修经验+1个月捉摸 自创保养十八式

    2008年,俞国卫来到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从一个修理新手到现在的老师傅,大到车架、中轴,小到螺丝、螺帽,每一个部件都仔细研究,这一修就是8年。

    “几年前我们修车,是哪儿坏了修哪儿,其实,车像人一样都需要保养。” 俞国卫说,保养后的自行车就不容易坏了。2014年,他凭着自己修车多年的实践经验,琢磨了一个多月,总结出了“俞国卫公共自行车保养十八式” 。

    这个保养法有十八个动作:一刹二震三抖动,四拔五踩六倾倒,七加八翻九注油,倒置调整前后轴;碗底滴油紧链条,不见紧固要记牢;车辆回正弄清洁,勿忘充气把标贴。大家骑行过的公共自行车都经历这些“大招”。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自行车品质,我们于2014年4月初开始推广驻点保养模式,也就是队自行车实施预防性保养作业。”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吴国雄说,这套动作有很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半年多的应用,取得了明显的实质性效果。

俞国卫公共自行车保养十八式

    修起车来他们都是“孔胜东”

    修理自行车是一个老行当了,如今老街坊家里的自行车想在家门口找个维修点也不那么容易了,旧了就闲置,坏了就扔,也是蛮可惜的。

    在杭州,说起修理自行车,大家马上会想到全国劳模孔胜东,每到周六晚上,他利用下班业余时间在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四岔路口义务修车。

    其实,不少公共自行车的修理工都在志愿修理队伍中,一个个手艺都不错。

    往年,俞国卫一有空就会去“支援”孔胜东,从去年开始,每逢周六,他都会和孔胜东一起,义务为老百姓修理自行车,风雨无阻。

现场展示保养十八式

    每天每人要修理30到40辆自行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说,杭州每天有2000辆左右的公共自行车要进行维修保养。目前,只有150名自行车修理工,除去轮休,每天上岗的修理工为100人左右,每人每天大约需要修理30到40辆。

    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俞国卫都会准时出现在大关中心站,跟所有修理工一样,他带着一箱修理工具,始终在跟车轮、车胎、车轴打交道。他每天需要检修和保养40多辆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是杭州的形象,离不开市民的爱护,希望大家能文明骑车。”俞国卫说。

自行车维修大比拼

    今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更新10000辆车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第七次维修技能演练,同时,也是全市包括余杭、萧山在内的首次维修技能演练,往后,还将会与全国其他城市“比武切磋”。

    “G20峰会期间,杭州公共自行车这张金名片又将展示在中外游客面前,车辆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游客的体验。”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吴国雄说,通过技术比武,跟兄弟公司进行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员工技能,提升公共自行车的品质。

    此外,今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更新10000辆车,增设服务点80处,在峰会举办前,增设双语标识、温馨提示等,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在对员工进行英语培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包卫丽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