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雷雨过后蘑菇长得好 这9种蘑菇你千万别嘴馋!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06月29日 16:48:44 星期三

    杭州网讯 野生菌俗称野生蘑菇,最适宜在温暖(20-28℃)、潮湿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每年的5月到9月,浙江省大部分地区温度较高、雨量充沛,适宜野生菌生长,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时期。近3年来,我省11个地市均有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事件发生,其中温州永嘉、金华永康、杭州临安等都报告有死亡病例。

    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食用自行采摘、来历不明或未经驯化的野生菌;同时应谨慎食用市售的野生菌,因为即使是可食用的野生菌,也可能存在未知的毒素。

    1、蘑菇毒素:导致食用野生菌中毒的物质,主要是天然的生物毒素,也叫蘑菇毒素。我省发生的几例中毒事件主要由两类毒素引起:最致命的、能引起肝肾毒性的多肽类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以及能引起胃肠炎毒性的毒素。

    去年温州永嘉导致6人死亡的野蘑菇中毒事件中就检测出鹅膏毒肽。由于该毒素易与内脏器官结合,很难从生物样本中鉴定毒素的存在,即使是用现有最灵敏的仪器,在48小时后,也无法从血或者尿等生物样本中检测到此类毒素。因此提醒市民即使是食用通过正规途径获得的野生菌时,最好能留下图片资料或者食物样本,以便于及时鉴定,避免延误诊疗时机。

    2、中毒原因:(1)误食形态相似的有毒野生菌,这是历年来蘑菇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2)野生菌及所含毒素的变异,以往毒素含量较低的被认为可食用的野生菌,由于某个时间段因生长环境的差异,毒素含量突然增高而导致中毒,如去年导致温州永嘉6人死亡的野生菌,死者往年也有食用。(3)食用杂菌。(4)个体差异,即使是已经驯化成为人工养殖且商品化的野生菌、或者被公认的可食用的野生菌,也可能含某种毒素,此类毒素存在个体差异,会导致部分不耐受人群中毒。如青头菌,肠胃不好的人群食用后容易引起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某些牛肝菌或者鸡纵菌对部分人群会引起头痛、虚汗甚至幻觉等症状。(5)饮食习惯,如未炒熟或者没有焯水以减毒的牛肝菌引起的中毒;如喝酒加速毒素溶出与吸收导致中毒的毛头鬼笔和墨汁鬼笔等。

    3、预防措施对于野生菌中毒的预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禁食自行采摘、来历不明或未经驯化的野生菌,并谨慎食用市售的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切勿与酒精饮料同时食用;蘑菇毒素大多对热稳定,不易通过现有的烹调方法去除,但可以通过改变一些饮食习惯来尽量减少毒素的摄入,比如先通过焯水或者水煮,用去汤后的蘑菇拿来炒菜等;每次食用以少量为宜;同时尽可能的在食用前保存相关图片资料、或留下实物样本以供中毒事件发生时的快速鉴定和及时治疗。

    4、误食或疑似中毒注意事项:如在食用野生菌后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等胃肠炎型症状,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精神幻觉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在等待送医诊治时,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和容易找到的药物,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保存呕吐物、剩余食物和毒蘑菇等样本,并保存食用24小时或48小时内的尿液以便毒物鉴定。

    5、浙江发现的典型毒蘑菇图片资料

 
1、白鹅膏菌,杭州市区,含致命的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

 
2、麟柄白毒伞,临安,含致命的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江歆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