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智慧公交”昨天正式出马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01日 07:14:17 星期二

本报讯 三墩北至少有4万多户居民,早晚高峰的出行一直是难题。“结”怎么解?“智慧公交”昨天正式出马。

杭州公交集团推出的首条试运营“互联网快线”37路,从三墩北的吉鸿家园,开往松木场河西。常规37路,日客流量1万多人次,主要集中在高峰时段。

公交集团之前用了约半年时间,收集了37路的大数据,包括乘客密集时间、哪些站点人多、哪些人少等信息,最后一口气裁减流量较少的18个停靠站,同时还优化了原有线路,尽量避开拥堵路段。

37路快线的发车时间为:7:30、7:45、8:00(仅限工作日)。昨天,我去试乘了“工作日最堵”的7:45那一班。

记者体验: 三墩北到市区节约了二三十分钟 而且还有提升空间

7:30来到吉鸿家园起点站,站台上竖着介绍37路互联网快线的大幅易拉宝,“37快”的绿色站牌也已“上架”,司机对每位上车乘客都会提醒:“这是快车,有些站点不停的,看仔细再刷卡。”

我看了看7:30的第一趟37路快线,发车时座位就已全部坐满,还站着五六个人,尚未出站高峰已至。

7:45,我上了第二趟37路快线,一开始路况不错,5分钟开了两个站——都市阳光嘉苑、墩莳家园,而且这两站上车乘客都有2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车上有59人,约30人站着。

出人意料的考验,却出现在公交集团原本想“充分利用”的紫金港快速路、余杭塘路等快速路网上。

从墩莳家园到节能公司这一站,大约11公里的路程,从7:50开到8:34,足足用了44分钟!

其间“堵点”很多,包括灯彩街路口、振华路口等,都一动不动堵了十分钟左右。司机说,很多人觉得快速路开起来快,选择的人多,也就堵了。

到了节能公司站,这是37路最大的一个“下客站”,下了近20人,上来不到10人。

几位下车的小伙子都表示,这次试乘还是满意的:“省了15分钟左右,平时都要超出1个小时。”

车子进入市中心后,后半程都以“市区早高峰速度”晃晃悠悠地前行,乘客几乎是只下不上。

9:01到达终点站时,全程共用时76分钟。

“现在起码节约了二三十分钟,而且我觉得还有提升空间!”坐我前排的一位女士,为刚诞生的37路快线“点了个赞”。

“互联网快线”效果立竿见影

37路快线比常规线路省时1/3

昨天中午,公交一公司特地拿出了37路快线三班车的数据比对,平均用时:快车66分钟,常规线路96分钟,节约了半个小时。

乘坐有大数据支撑的“互联网快线”,要比往日节省大约1/3的时间。

昨天同时开通的另一条互联网快线,由复兴路紫花路口开往黄沙桥的280路快线,每个工作日的17:50、18:10发两班车。原先280路高峰线只在每天早高峰发车,这次快线弥补了晚高峰班次的空白。

还有多位“公交族”通过快报,对“互联网快线”提出了意见建议。

葛女士说,37路快线7:30才开,8:30上班的人来不及,建议提前到6:30左右放第一班车;

孙先生说,半山田园板块到城西,坐公交车很不方便,要去半山公交总站坐车,希望互联网快线能延伸到半山田园……

这些建议,包括在试乘中采访到的建议,快报都已递交公交集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文/摄 编辑:李如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