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 记者探营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08日 18:22:29 星期二

 
病人晚上睡觉的地方。

 
病人的书法作品。
 
 
病人的折纸作品。

 
其中一名病患家属送锦旗表示对医院的感谢。

2016年11月4日,杭州网报道了《杭州94岁摆摊老人被殴打 昏迷不醒有生命危险》的新闻,说的是杭州一名94岁老奶奶早上在庆春路上摆摊,突然无缘无故遭到一名陌生中年男子双节棍袭击,头部受伤陷入昏迷。当天中午,嫌疑人的儿子来到医院,对老奶奶女儿表示自己父亲有精神疾病,所以才会袭击人。

上城警方出警后控制住嫌疑人,对他精神情况将进行司法鉴定,目前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报道发出后,很多网友在对老奶奶的遭遇表示同情外,也有自己的疑问——暴力伤害他人的精神病患者,如果经精神鉴定当时正在发病期,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负刑事责任。那这些人将会被如何看管?

今天,记者来到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进行实地探营。

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处于良渚文化瑶山祭台之旁,其前身是建于1954年7月的杭州市精神病管理诊疗所,1989年定名为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2005年明确为相当正处级事业单位,承担着杭州地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有暴力倾向精神病患者的收容管制及法医精神病鉴定工作,履行治安管理和医疗服务双重职能。

目前该医院常年住院精神病患者400人左右,其中系杀人、暴力伤害等恶性案例的住院病人占50%左右。

2011年5月,杭州古荡西区发生一件惨案,一名顾姓中年男子杀害了妻子和女儿,而他有常年精神病史。后经精神鉴定,他杀人时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所以不负付刑事责任。目前,他在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生活。

据看管他的工作人员介绍,老顾这几年坚持配合用药,精神状况良好。平时生活不仅能自理,还会主动帮助医院里的其他不能自理的病友折叠被子、打扫卫生等。

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顾也会在个别时候主动流露出对自己当年的行为自责,只是多数时候他都在刻意回避这个话题。医护人员怕刺激到她,也不会主动开口谈当年的事。

记者见到了老顾。这是一个身高大约一米六的精瘦男子,今年52岁。为了怕影响他的情绪,我们没有谈当年的杀人案,而是聊这几年在安康医院的生活。

“我自己也知道这个病出去可能会影响到别人,所以积极在这里配合治疗。平时帮帮其他生活不能自理的病友打扫打扫卫生,也能减轻这里医护人员的负担。”老顾说。

谈到除了配合治疗外的生活,老顾说这里的生活其实也挺丰富的,可以下象棋、打牌、看电视、折纸、练书法,而他的爱好是看书,所以报名了“阅读兴趣小组”。

老顾说他很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因为他们曾救过他一命。去年的一天,他因脑梗塞突然瘫坐在地上,这里医护人员及时发现了他,并且院长亲自把他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救治,最后转危为安。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顾目前病情控制的好,他的妹妹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他妹妹每个月都会来这里看他,给他生活费和生活需要用品。还会和他聊天排解他的负面情绪。前两年老顾母亲还健在的时候,也是他妹妹一个人细心照料,所以老顾也能安心在这里接受治疗。”医护人员说。

这些病人平时的作息又是怎么样的?据了解,病人一般早上6点起床,进行B超检查、抽血检查等;6点45吃早餐;8点进行一些室内活动,比如室内操、读书看报、打牌打麻将等;10点半吃中饭;11点半到下午1点半午休;然后再进行一些室外活动比如健身操、集体散步等;晚上吃完饭还可以看一会电视,一般9点上床睡觉。

“每次给他们进行室外活动我们还是蛮小心的,要先仔细查看路上有没石块等可能造成自残或者伤害别人的东西,如果有要先捡掉。”医护人员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