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两天时间蹲点8家三甲医院 看看自助机因何“绊倒”老年人
hwyst.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06日 07:10:00 星期二

第一难:自助机难倒大部分人

聚焦网络时代老人“新”看病难,为老龄化社会寻找更有效的助老方式。快报“市民观察团”在11月底的时候,蹲点3家三甲医院随机采访13位60岁至81岁老人,结果发现,“吐槽”最多的是自助机(详见11月24日A02版)。

它到底有多难?为什么难?能不能找到解决办法? 我们用了两天时间,再次跑了8家医院。

挂号20秒 结算10秒搞定

大部分年轻人用得很溜觉得很方便

现在去医院看病,人工窗口排长龙的现象明显好了很多,因为医院里有了很多帮手——自助机。

每家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在大厅的位置摆了不少机器:自助挂号缴费机、抽血取号机、自助发票打印机、化验报告单打印机等等。

上周四下午3点多,我在市一医院一楼大厅遇到30多岁的刘女士,她在一台自助缴费机前进行结算,10秒不到就搞定了。她转过头对一位犹豫不决准备去排队的年轻妈妈说,“用这个,真的好方便啊,医院里的事,挂号、缴费、充值、预约,都能搞定。”

边上,28岁的刘先生用挂号机挂了个内科的号子,也只花了不到20秒。

我们特地上网看了下,很多人都给医院的自助系统点赞。

网友“連暝”在微博上说:省立同德医院这效率。11点4分挂号,11点24分就取药走人了。明明一进大厅全是人啊,还以为要很久……全程用自助机挂号缴费,不用排队是原因。

大部分年轻人都说好,为什么却难倒了大部分老人?我们选取了7:40—10:25、11:37—15:42两个上下午就诊高峰时间段,再次蹲点8家三甲医院,看看这些自助机为什么把老年人拦在方便之门的外面。

省卫计委系

省人民医院:

1号楼二楼进门右手边,有17台自助机,插卡口在左下方,需市民卡芯片朝下,待黄灯亮起后再按“确认”键才能使用。

70多岁的甄大妈挂消化内科,卡在了“上/下午时间段”选择上。她想退回到上一页,看看选的科室对不对,不知道按哪里,在“页数”按钮上点了很久,没反应(因为只有一页),最后找了旁边的志愿者帮忙。

失败的原因是,其他操作选项都显示在淡蓝色屏幕里,但“返回”键在下面一截蓝色的屏幕里,老人一下子没找到。

省立同德医院:

一楼进门两边都有自助机,左边1台,右边10台。使用时,插卡口在右边,芯片朝下。

69岁的徐大爷在自助机上结算,卡在了“支付方式”选择上,他不知道是选现金、银行卡,还是支付宝,叫来志愿者教他。

大概是原先操作的机子反应太慢,志愿者教了他两遍后,他拔了卡,在另外一台机子上又操作了一遍,终于成功了。

我说,“您自助机都用得来的哦”。他笑着摆了摆手,“不太会不太会,还是要问问才会。”

市卫计委系

市一医院:

1号楼一楼进门两边都有自助机,左边10台,写着“多功能自助区”;右边4台,写着“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再往右,还有15台自助挂号区,仅支持挂号和取号。使用时插卡口在右下角,芯片朝下。

68岁的郑大爷花了将近五分钟的时间,自己在一台自助机前挂好了泌尿外科门诊,全程没有问任何人,也没有点错按钮,只是在各个界面上停留的时间有点长一些,最多的是花在找科室上。

“一开始我也不懂的,年纪大了,医院来得多,就学一学吧。”

郑大爷是让我印象蛮深刻的一位老人,虽然自己挂号比让志愿者帮忙,多花上了一些时间,但他还是在自助机上自助完成挂号了。

市红会医院:

1号楼一楼大门左边有10台自助机,左上方还有4台。使用时,插卡口在右方偏下,芯片朝下。

69岁的周大爷在一台自助机上准备用现金充值,点了充值,再选择现金充值,在纸币入口放进一张100元的纸币。自助机没有反应,“钱进不去!”他先后换了3台自助机,都是卡在了这一步,最后还是叫了志愿者帮忙。原来,是需要先点“确认”按钮,再放进纸币,自助机才会“吃”钱。

周大爷说,步骤经常会忘掉,不太熟悉。

浙大系

浙大一院:

1号楼二楼进门左手边有14台自助机。使用时,插卡口在右下方,是我们8家医院跑下来,插口在最右下的,和自助机机身颜色一样。自助机右边有一个黑色的小机子很醒目,那是插外地医保卡的卡槽,很多用杭州市民卡的人不知道,习惯把卡插在那里。

80多岁的虞大爷把市民卡往右边的黑色机子卡槽里一插,发现没反应,就问志愿者一句,“卡插在哪里啊?”志愿者告诉他,杭州市民卡插在右下方,外地市民卡插在黑色机子卡槽。

插对了卡,虞大爷挂好号后,结算选择了支付宝。在扫二维码时,手机快要贴在屏幕上,志愿者说,“拿出来一点,整个二维码要在手机扫描框里的。”

虞大爷的女儿站在一旁,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爸爸80多岁了,有点弄不来。”志愿者一听,睁大了眼睛笑着说,“老爷子很时尚了,还会用支付宝呢。”

浙医二院:

9号楼一楼进门右手边有7台自助机。使用时,插卡口在正下方偏左,芯片朝右。

56岁的陈大妈把市民卡插进去后,盯着屏幕看了两秒,朝着旁边的引导员问,“点哪里啊?帮我看看,要点哪里啊?”

志愿者走过来,没有直接帮她挂号,而是问她“挂什么科?挂普通号还是专家号?”一边讲解,一边教她完成挂号。“还简单的吧?总要学会的,学会了以后方便。”

省中医药大学系

省中医院:

一楼进门左边有9台自助机。使用时,插卡口在左下角,芯片向上,需待黄灯亮起后再按“确认”。

62岁的陈大妈要挂肿瘤门诊的专家号,旁边的老伴在自助机上操作了一回,没挂成功,就问旁边的志愿者,“怎么挂不来啊?”志愿者看了看说,“专家号没有了。”

老伴想了一会儿,问“那普通的号子怎么挂?”

志愿者一边教他,一边讲解,老伴时不时发出一声长长的“噢”,大意是“原来是这样”。

老伴跟陈大妈轻声地说,“普通号要不要?”,大妈想了想,没有回话。老伴说了句“先看一看吧。”然后在自助机上操作了好几遍,像是在练习。

这位老人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是让志愿者教他挂号,而不是帮他挂号。

省中山医院:

一楼进门正前方,7台自助机绕成半个圈。使用时,插卡口在右边,芯片朝下。

11月30日8:58,50多岁的张大妈拿着市民卡在银行卡入口插了插,又在就诊卡入口插了插,都没反应。我跟她说,市民卡插卡口在右边。她把卡插进去,芯片朝向又错了。

重新插卡对准芯片朝向后,她等了一分钟左右,屏幕上一直显示“正在查询基本信息”,她就拔了卡,嘀咕了一声“太麻烦了,还不如排队方便”,就直接走去人工窗口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编辑:李如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