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央行一项规定引发购汇政策误读,记者杭州全程体验
hwyst.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04日 08:16:21 星期三

    ——只要合规,想买尽管放心买

    “央妈再放大招!这个规定跟人人有关……”,元旦小长假,很多人都被手机上刷屏的这则传闻搅得心神不宁。

    央行近日公布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国家外汇管理局随即表示将对个人购汇时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改进。由于央行网站挂出通知时恰逢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很多人,尤其是家有留学生的家长们都急于知道,新的一年个人购汇政策是否有所调整?自己是否需要尽早去换汇?

    1月3日,本报两位记者通过在杭州的购汇体验,证实了江湖传说并不可信,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依然是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当然,前提是你具有真实、合法的用途。

    购汇用途看清楚

    填表打勾须慎重

    1月3日,也是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分头来到了杭州几家银行,现场体验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实行后购汇流程有多复杂,购汇用途是否真像传说中的那么紧?

    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凤起路的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以购汇的名义领取了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

    排队等号的时间,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份《个人购汇申请书》,只见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调查,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9项,每一项后面还跟着几个细分选项。例如境外留学这一项,购汇人必须如实填写“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4个子项。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购汇多了“预计用汇时间”这一必填选项。并且,这份《个人购汇申请书》特别标注,“用汇时实际用途与原填写的《个人购汇申请书》不一致时需要重新填写一份《申请书》”。

    尽管该网点刚营业一个小时,记者领到的这张个人购汇书已经是第19张。和记者一样,手持《申请书》正在等待叫号的盛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准备带着家人去境外旅游。“现在要多填一张表,算是多了道程序,不过只要能顺利换汇,影响也不大,毕竟一年也换不了几次。”

    另一位姓王的男士一边在等待,一边在翻看手机上的股票资讯,他直言购汇是为了“保值”,“去年5万(美元)的额度我全部用掉了,今天可以用新额度了,就顺路过来换了。”

    3日下午,在钱江新城,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记者发现,3楼大厅个人购汇窗口并没有想象中排队咨询、等候的场景。大堂经理礼貌地告知,“从今天开始,个人购汇无论是通过手机网银、网点自助机器还是网点柜台,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除此之外并没有变化,只是业务流程做了优化而已”。记者填表时,好心的大堂经理还跑来提醒了一句,要如实填写,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以杭州为例,平日里专程跑到银行柜面办理个人购汇的用户并不多,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手机、网银等自助渠道办的。进入2017年,个人购汇的区别简而言之就是从无理由购汇变成了“合理基础上的购汇”。银行专业人士会审查你填表上的用途和你的用汇理由是否匹配,只要是正常用汇,影响不大。

推荐阅读:

杭州施行新型居住证制度 孩子入学有大变动

罚款罚抄罚站 交警整治电动车乱象出招

去年杭州考古发现了啥?500年前这个男人真不错

高中生眼里的食堂菜"红黑榜"揭晓 哪些菜是最爱?

这些年你收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年终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铖 章卉 编辑:余彦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5年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