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最多跑一次”体验 不愧是群众满意的窗口
hwyst.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30日 17:30:14 星期四

 杭州网讯 提到“出入境检验检疫”,也许你们的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一叠叠的材料和长时间的等待。但在杭州,只需递交一次材料、跑一次窗口,就可以轻松办理各项业务。

 这是杭州检验检疫局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以来最显著的改变,也是杭州网记者在检验检疫窗口体验时的直观感受。“快跑”“便捷”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检验检疫窗口的代名词。

 组合拳出击:“一窗式”服务、“互联网+质检”

 为方便统一受理报检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个办事项目,2017年9月,检验检疫窗口成功对接杭州市“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同时对办理事项按内容进行分类,强化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将审批受理事项全部集中在窗口办理。

 “我就取一个号码就可以了,很方便的!”办理好业务的市民在和记者聊天时说道,“而且我取了这个号,办业务的时候就交一次材料就可以了。相同的业务要是需要其他的材料,窗口的工作人员会帮我复印的,也不用我操心,很省事。”

 记者从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综合科科长夏晓岚处了解到,企业可以在窗口一次性办理所有业务事项。如果申报人不清楚具体流程和具体办事时限的,可以从窗口提供的纸质办事指南中做详细了解。这样一来,办事群众能够少跑路,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纸质办事指南 包含业务范围、受理条件、材料清单等具体内容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处长林士森告诉记者:“为推进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我们上线了eciq主干系统(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整合原有的18个在线运行系统,实现全国检验检疫业务‘一号到底’。同时,通过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回复’等电子化登记和证书快递送达服务,实现报检无纸化、通关无纸化、原产地企业备案无纸化。”

 企业通过互联网完成电子申报后,可以直接发送随附单据信息,检验检疫部门实时对电子单据进行在线审核,并实时通关放行,提高了通关效率。无纸化系统不仅免去了传递纸质单据的繁琐,还大幅缩减了企业去窗口办事的次数,无需出具其他证书的报检批事项甚至可以实现“跑零次”。

 改革后,企业的通关成本得到缩减,据统计,全年可节约耗材、人工、交通等各类费用约600万元。这是企业的福音,也是检验检疫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的强有力证明。

为民服务:打造“市级+区级”两级立体政务服务体系

 2017年6月,杭州局检务处在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现场办事处,为滨江区企业办理原产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免予办理强制性认证证书、装运前预检验证书、出口食品备案等业务,并探索检验检疫“1+N”+X商事登记联办制度改革。

 提到下一步的改革推进计划,林处说,滨江现场办的设立,是杭州局探索政府服务入区进园,构建“市级+区级”两级立体政务服务体系的试点工程。未来会根据杭州市各区的企业需求,设立现场办,将坐等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将群众奔波简化为部门协同办理。在现有的滨江企业“办事不过江”的基础上,切实实现让办事群众“短跑”。

 与此同时,窗口人员配置也会近一步优化,积极打造“两个五分钟”窗口,让群众到窗口办事等待时间平均不超过五分钟,办理一件事项时间平均不超过五分钟,切实实现让办事群众“快跑”“便捷”。

让群众满意:打造窗口服务品牌,建设群众满意窗口

 杭州检验检疫窗口办事群众满意率一直大于99.8%,这是如何做到的?林处告诉记者,多年来,杭州检验检疫窗口持续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紧抓窗口文明建设工作,始终秉承“脸上有笑容、口中有文明、心中有群众”的服务理念。这些举措不仅使窗口环境更加整洁,全面提升了窗口形象,同时营造了亲民、高效的办事氛围,极大提升办事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指数。

 2017年,检验检疫窗口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一面面锦旗、一块块牌匾、一封封荣誉证书,是检验检疫窗口优质、文明、高效服务的有力证明。今天的荣誉是明天的起点,未来,他们会用更严的作风、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效率,让群众满意的红旗在窗口高高飘扬。

 记者手记:在行政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的工作人员一坐就是半天,他们忙的没有时间喝水润一下嗓子就要服务下一位申报人,窗口前排队人数却从不会超过三个;来来往往办事群众很多,但申报人从取号到坐下再离开,前后不过十分钟的时间。看到他们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高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获"2015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