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行政服务中心海关窗口“最多跑一次”记者体验 用“互联网 政务”思维 为企业和市民提供高效服务
hwyst.hangzhou.com.cn  2017年12月25日 10:33:01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更多的人熟悉“海关”,大致想到的是“关税”“代购”这些词语。但实际上,海关被赋予的职能远不止这些,他们对进出口货物、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等实施监督管理,征收关税,查缉走私。他们是社会安全的守护者,是进出口安全的中坚力量。

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监管通关科于2010年10月入驻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开办业务,是杭州海关进驻地方政府的窗口。目前窗口由海关工作人员和中国电子口岸工作人员组成,其中,海关主要负责浙江全省(温州、丽水、宁波、义乌除外)进出境邮件通关监管、杭州六城区三县市非贸业务(境外常驻机构海关注册备案,境外机构、非居民长期居住旅客自用物品、车辆进出境行政许可的审批、留学归国人员免税车辆审批),境内免税外汇商店监管工作,中国电子口岸主要负责杭州关区进出口企业IC卡制作、信息更改和企业咨询工作。

行政服务中心海关窗口

“互联网+海关”助力邮递渠道通关“零上门”

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海淘”已不再是高端人士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海淘”购买到了质优价廉的商品。

以往,由于部分海外卖家申报不实、面单填制模糊等原因,海关会对这些进境邮件进行暂留待申报处理,这时就需要收件人到现场来提供发票、成交记录等单据,说明情况,才能办理清关。

为了方便企业、市民办理邮件货物、物品通关手续,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服务中心海关窗口依托“互联网+”思维,在货物便捷申报通关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进境个人邮递物品通关管理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

如果市民收到有关进出境邮件的短信或信件提示,可以通过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杭州海关”官网的“邮件状态查询”栏目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关注“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进入“邮件申报”栏目进行查询。

如果查询结果提示“待申报”,点击“申报”完成注册后,即可在线实现个人进境邮件的在线查询、申报、缴税、退运、预约等一系列操作。当查询结果提示“建议货物报关或退运”时,市民还可以拨打咨询电话87008640、87008632,咨询货物报关事宜。

如果市民提供的申报资料真实完整,海关通过审核后,市民就可以在线完成缴税,“足不出户”办结通关手续,真正实现“零上门”通关。截至目前,已有1.5万余用户通过该系统在线申报并办结了1.55万票个人进境物品的通关手续。

留学归国人员办理免税车辆审批

海关“互联网+政务”实现制卡 “一窗受理、当天办结”

电子口岸IC 卡办理业务作为杭州海关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之一,改革以来成效显著。2017年1-11月份,已有10053家企业通过网上数据联合审核办理电子口岸业务,实现制卡“一窗受理、当天办结”。

改革前,办理电子口岸IC卡业务的进出口企业,必须要在质检、工商、国税、外经贸、海关、外汇窗口分别进行纸质审批。在录入窗口、各审批单位、制卡窗口来回奔波,一趟跑下来,企业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人力。“由于是全省集中到杭州办件,外地企业更不方便,一般要花上两三天时间才能办完整个流程。”电子口岸负责人沈岚介绍。

今年1月份起,海关总署开发了“三证合一”系统(工商、质检、国税三项证书合并),配合数据交换辅助平台(实现海关、商委、外汇数据交换),在上述审批窗口实现了进出口企业注册信息共享。通过电子数据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

现在,进出口企业只要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杭州分中心门户网站或“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将预约提示资料递交到办理窗口,一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六个部门审批并制发IC卡。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邮寄送达,需邮寄的企业只需当场在窗口办理好相关快递面单填制手续,就可以在家坐等IC卡上门。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上网上预约流程

取消税单打印 自报自缴 让企业通关更便利

最近,海关总署发布2017年第44号公告,进一步简化了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作业流程。

海关44号公告取消了现场海关通过打印税款缴款书(俗称“税单”)触发税款实扣的操作,进出口企业、单位选择以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的,税款预扣成功后,海关通关业务系统自动发送税款实扣通知,税款扣缴成功且报关单符合放行条件的,系统自动放行。

简单点说,海关打印税单不再是货物放行的必备要件,企业缴税后,符合条件即可自动放行。企业可以在货物放行后,再到海关窗口领取税单第1联。

税单第1联

此外,企业倾向于选择的“自报自缴”,改变了原有的“先审核后放行”的作业模式。海关转为全流程抽查,货物放行时间提前,进一步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也最大程度实现企业缴税后的全天候、全流程自动化放行。

自报自缴流程图

行政服务中心海关窗口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一个窗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时限承诺”等服务,全面实施证照“快递送达”服务,目前省本级34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民中心窗口涉及的8个事项也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作为进出口通关环节的服务窗口之一,杭州海关将继续秉持“互联网+政务”的思维,进一步拓宽在线支付渠道,为市民办理清关手续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企业货物申报也将更便利、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申屠泽楠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获"2015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