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杭州基层法院体验记 信息化让诉讼服务更加智慧便捷
hwyst.hangzhou.com.cn  2018年03月01日 21:32:47 星期四

立案大厅

当事人通过自助服务诉讼

    杭州网讯 诉讼服务中心,集智能导诉、自助立案、电子档案调取、法律援助等为一体;执行指挥中心,像大脑里的神经中枢一样指挥执行“作战”;调解服务区,医疗、物业、道交等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周到。

    3月1日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了杭州两家基层法院,体验更便捷的智慧诉讼、更高效的执行指挥和更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

金融纠纷一站化解平台

    更便捷的智慧诉讼 打官司更便捷

    在上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整洁明亮的大堂里,有导诉、立案、调解、执行、信访、法律援助等窗口,集司法服务、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

    智能导诉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电子档案查询系统、材料收转云平台等设备,构成一体化智慧诉讼服务系统,无需排队等号,只需几步简单的操作,就可在智能终端设备上轻松完成自助立案、信息查询、材料转交、档案查阅等。

    而江干法院的立案窗口,全面开通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立案申请人可通过网上平台或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点点鼠标或者手机,在网上提交立案申请;可向就近法院或法庭提交材料,实现跨区域立案;还可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社区服务中心的法院延伸立案服务点提交立案申请,打破立案申请的时间空间限制。

    另外,上城法院还设立了华东地区首家独立建制的派出“金融法庭”, 专门审理涉金融借款、信用卡、票据、基金等金融类案件,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专业水平。同时,上城法院为“金融法庭”量身打造了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金融机构跨界融合、数据共享,全国首推从立案到执行诉讼要素全流程上网的金融诉讼服务模式。

执行指挥中心大屏

    更高效的执行指挥 老赖无处藏身

    上城法院还刚刚提升改造了新型的执行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里,一块大屏上显示着三个执行现场画面,公司财务搜查、房屋腾退以及配合外地法院的一个执行。

    大屏前,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左宇强正在与画面里的执行干警们对话,遇上被执行人有过激行为需要增派人手以及其他需求,左宇强可以根据画面,做出统一调配。

    左宇强介绍说,这个指挥中心就像大脑的中枢神经,可以实现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监控管理等,,不仅可以实时看到现场执行画面,控制调配整个执行过程,而且这个平台与省市以及全国的执行指挥系统联成网。通过一定的互联网技术手段,输入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就能查询到涉及的房产、车辆、婚姻、银行卡等信息,全国的各个法院也可以通过平台委托当地法院,帮助开展执行工作。

    “执行工作最难的就是找人难、找财产难以及外出执行的地方保护主义。”左宇强说,新的执行指挥中心,让全国一盘棋,紧密联系有效联动,可以很快找到老赖、找出可执行的财产,让老赖无处可藏。

朱学军法官正在调解

上城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

    更有效的纠纷化解 生活更加和谐

    江干法院有位明星法官,因为会调解成为响当当的“和事佬”。下午,我们就来到了江干法院的“朱学军法官调解工作室”,屋内的桌子是粉色的,而且外观是一把钥匙,他说这是希望当事人可以打开心结,化解纠纷。

    “做调解,最重要的是对待当事人像亲人一样,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朱学军回忆道,2009年,法院觉得他擅长调解,长相又近人,就办起了专门的法官调解室。此后,他逐渐在调解中有了名气——当“博主”在网上答疑解惑开展“网上调解”;演“和事佬”在荧屏上妙语连珠进行“电视调解”;当“指导员”深入社区开展“社区调解”。

    而在上城法院,彭建新律师正在调解室当班为当事人做财产分割纠纷调解,他所在的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已经和上城法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由该所出资,整体入驻上城法院开展调解工作,每天安排两名律师值班,合作项目期间,该所承诺不接受上城法院所有受理案件当事人的委托,这种合作模式在浙江尚属首例。

    上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程煜峰表示,无论是律师调解还是法官调解,都是矛盾多元化解的一部分,能让调解更加专业化,更有效化解矛盾,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获"2015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杭网议事厅”评为2015年“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