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一团团黄绿色絮状物现身西湖水域 水质出“问题”了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20日 15:05:08 星期三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最近两天阳光明媚、气温回升,小南湖、浴鹄湾、乌龟潭等湖西水域部分湖面出现一团团黄绿色的“青苔”。

对于这些“青苔”,常在西湖边“转悠”的市民也是“了了在心中”,但过往的游客就可能会心生疑问:“这究竟是什么呀?莫非是漂着脏东西?”

但对于西湖西湖水域管理处清卫保洁师傅们来说,早已不陌生。其实,这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往年的春天,西湖湖西水域和小南湖的湖面上也会漂浮起黄绿色絮状物,这些类似“青苔”的絮状物并不是西湖外来的脏东西,反而是水质清澈的反映。

西湖“青苔”为何物?

这些大量漂浮着的“青苔”,是颤藻“抱团”的结果。颤藻,顾名思义,这种藻会“颤动”。

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到它细薄的丝状构造,在水中,藻体内分泌的胶状物质会推动丝质,作有韵律的颤动,因此人们就叫它为颤藻。颤藻是一种自养型生物,没有叶绿体,但会进行光合作用,因为它的细胞里含有光合色素。

 当水质足够清澈,阳光直照湖底,栖息在湖底的颤藻就“拼命”地进行光合作用,大量繁殖,并相互缠绕,而本身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会形成无数的气泡,聚集在颤藻形成的絮状物之下。

当气泡聚集到一定数量,其产生的浮力足以托起絮状物的时候,颤藻便和底泥“脱离关系”,慢慢浮上水面。

西湖颤藻“长成史”

2002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启动之前,西湖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高,湖水流动性差,水体透明度低。那时候,西湖的湖面上,有“洁癖”的颤藻根本没影儿呢!

2003年西湖引配水工程的建成投入运行,小南湖的水先清了起来,西湖颤藻最早就“萌生”在小南湖。随着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湖西水域也开始出现了颤藻的身影。

3、4月份明媚的阳光可以毫无阻碍地直达湖底,加上水温回升,颤藻生长“渐入佳境”,繁殖能力十分惊人。所以,如果没有清澈的水质,栖息在西湖湖底的颤藻才不可能大量繁殖,更不会形成絮状物漂浮于水面之上。

西湖颤藻治理还靠“它”

2010年开始,西湖湖西开始尝试生态修复实践,湖西水域成功种植沉水植物总计11.8万平方米,其中以茅家埠水域种植面积最大。沉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像地毯一样铺开,挤占颤藻的“地盘”。

近十年来,西湖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修复,成果显著,目前西湖沉水植物总面积已达31.7万平方米。原先颤藻“猖獗”的茅家埠水域,现在颤藻已经渐渐败下阵来。但是因为水流快、底质硬等客观原因,小南湖、浴鹄湾以及乌龟潭水域目前的沉水植物还不够强势,这段时间颤藻的清理任务主要集中在这几处。

生态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时间内颤藻不可能“销声匿迹”。现阶段,把漂浮到水面上来的颤藻及时清除掉是西湖湖面清卫人员“幸福的烦恼”。有颤藻漂起的水域说明水清阳光找到了湖底——所以幸福!可絮状的藻团一碰就散,打捞难度太大。

 通过前几年的不断摸索实践,现在西湖颤藻的打捞已经是机械+人工,双管齐下:漂浮物收集器——伸着两只长长“触角”的“怪船”,船往前开的同时,触角围拢来,藻团们被揽进怪船的怀里,“吃”进肚子,怪船食量大,战斗力杠杠滴;而清卫小船则负责对付零星分散的颤藻团,或者跟在怪船后面清捞收尾,保洁师傅手持超细网兜手动“捡漏”。

春季一到,湖面清卫保洁任务明显重了很多。这阵“青苔”季,还将持续到四五月,“飞絮”季又快马加鞭在路上,再加上清明小长假,湖面保洁工作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西湖“美容师”们365天如一日守护着西湖的清澈洁净,向他们道一声“谢谢”,还有“辛苦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张梦思 钟敏 编辑:徐洁
说好的免单券 杭州这家商场临时反悔不发了 你怎么看? “上车吗 不打表那种” 杭州文海南路地铁口出租车司机有点嚣张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