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南路要打造中国美食夜市第一街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09年10月21日 08:07:47 星期三  杭州网-杭州日报

不久前本报曾报道,中山南路要规划建美食夜市一条街。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入,“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的功能、定位和范围也逐渐明晰。记者昨日(20日)从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获悉,“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范围设定为从十五奎巷到万松岭路口,分北段、中段、南段三个区域,总长约为1400米,为中国最长的美食夜市一条街。

据了解,“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的总体定位是“中国美食夜市第一街”。在经营内容上,以美食小吃为主,兼具旅游纪念品和其他特色小商品等售卖;在经营性质上,不以营利为目的,体现大众性、平民化;在经营特色上,体现新鲜、味美、价廉、卫生、快捷的特色,营造休闲、热闹、亲情、惬意的氛围,有别于酒店、餐馆的消费模式;在目标要求上,做到城市特色鲜明、服务设施一流、交通便捷通畅、环境整洁卫生、管理科学合理,本地人常到、外地人必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使“中山南路夜市一条街”成为市民群众的好去处、中外游客的新景点、南宋御街的新亮点、“生活品质之城”的“金橱窗”。

北段规划是从十五奎巷到察院前巷约500米的路段,中段是从察院前巷至高士坊巷约530米的路段,南段是从高士坊巷至万松岭路口约370米路段,由此总长加起来约为1400米。美食夜市的业态也将根据不同路段的性质来决定。比如北段连接中山中路,商业氛围浓、人气旺,除部分路段二楼有居民住家外,沿街基本为商铺,道路东侧有较开阔的绿化带,西侧从十五奎巷到城隍牌楼巷有宽达7米的人行道。因此设想该路段作为重点路段密集布局。其中,十五奎巷至城隍牌楼巷段248米,分别用于无烟烧烤、风味小炒、面食三大类的经营。城隍牌楼巷至察院前巷段246米,用于美食小吃摊档的经营。

同时,在推进中山路综保工程和建设“中山南路美食一条街”的过程中,考虑适度恢复中山南路“双面街”的历史风貌。市规划局还建议恢复中东侧建筑界面要与西侧现有界面的尺度、风貌、色彩、用材相呼应,又要与东侧后面的绿化、高架等景观相呼应,处理好东侧建筑、绿化、高架三个依次递增街面的关系。究竟如何恢复,还将邀请设计高手出招。

“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的建设,必定会对中山南路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提出新要求。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设想,“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营业时间从下午五时进场开始,至次日凌晨三时结束。在营业时段,考虑对美食街实行交通管制,其中十五奎巷至高士坊巷段禁止机动车通行;高士坊巷到万松岭路段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徐丹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