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南路美食夜市街突出“御”文化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10年02月25日 19:02:26 星期四  今日早报

  老底子,中山南路一直是“双面街”。上世纪90年代,为建中河高架和中河公园,中山南路东侧建筑拆除,改成了绿地,从此变成“单面街”。如今,打造“美食夜市一条街”的中山南路,将恢复“双面街”的结构。

  昨天,杭州市召开了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建设等工作会议。今后的中山南路,将集美食、淘店和南宋遗韵特色于一身。另外,鼓楼南广场的公交首末站将实施搬迁。

  4套设计方案还要修改

  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从十五奎巷到万松岭路口,全长约1400米,将成为国内最长的美食夜市一条街。

  昨天的会上,杭州市园林院、浙江南方建筑设计院、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美院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双面街”规划方案。

  中山南路东侧总建筑面积约有5000平方米。根据设计方案,建筑基本为两层,有些是3层,最高不超过3层。这些建筑中,面积大的将引进杭州本地知名小吃店;面积相对小一些的将开一些特色食品和工艺品店。而周边坊巷则设置一些茶楼、古玩、字画的摊位。

  几家设计单位,都不约而同地打算分段打造中山南路。比方说,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把中山南路分成3段:北段为鼓楼至太庙,主要是美食一条街;中段是太庙至严官巷,设置古玩集市、市井小店、手工艺作坊等以“淘”为主的店铺;南段是严官巷至凤山水城门,将突出皇城遗韵,也有吃和玩的地方。

  “因为中山南路是整条中山路最靠近南宋‘大内’的地方,因此要突出‘御’文化。”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中山南路应该兴建的是新仿宋建筑,成为杭州新南宋建筑的试验田。

  4套设计方案将进一步修改深化。

  鼓楼南广场公交首末站将搬迁

  昨天的会议决定,对鼓楼南广场的公交首末站实施搬迁,也就是现在8路和Y6路终点站所在的位置。王国平说,公交首末站搬迁有两个原因,一是公交站和鼓楼的景观不相称,二是公交站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的交通。

  公交首末站搬了之后做什么用?有规划设计单位建议,在这里建一个停车场,解决美食夜市一条街的停车问题。

  王国平则认为,这里可以建一些建筑。“这边附近有一座望仙桥,我们可以造一座望仙楼之类的仿宋建筑。”

  搬迁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影响原有的公交线路。

  对周边居民干涉最小

  “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将坚持最小干涉的原则。”王国平说,首先是尽量不要破坏中山南路东侧的绿化。其次,要尽可能保护这边的历史遗址,决不能搞地下停车库之类的设计。

  另外,对沿线居民和单位也要做到最小干涉。中山南路这边,民宅和单位还是比较密集的。因此,在规划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时,不能妨碍周边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或是行人的通行。

  天桥最优设计方案已确定

  中山路和交通繁忙的西湖大道相交,这里将规划建立一座中山路跨西湖大道天桥,一方面能确保中山路南北的连续性,另一方面,市民游客在天桥上能俯瞰南宋御街。

  天桥的几点基本要求是,风格(南北向)与中山路相协调、不影响西湖大道景观、正对中山路、设置自动扶梯和配套建设观景平台。目前,杭州市建委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确定了一个最优方案,争取春节前完成施工图。

  王国平希望,天桥能力争在今年国庆之前完工。

作者:翁浩浩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