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爸做的鸭脚面特别好吃 能不能在夜市里有个摊位?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10年02月25日 19:19:44 星期四  都市快报

  红楼忆梦

  今天报纸上登出的中山南路北端美食小吃区,摊位去哪里租呢?

  都市快报

  你想租摊位吗?

  红楼忆梦

  不是,我帮我爸爸打听一下。我爸爸的师傅是湖州新市镇上做鸭脚面的,在当地非常有名,后来他只传给我老爸一个人了,不知道能不能来杭州发展。

  都市快报

  这个面我还真没听过呢,能介绍一下吗?

  红楼忆梦

  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一直在杭州工作,对家里一直照顾不到,看到父亲一直奔波我很心疼……我家那边的人都说好吃,有鸭肫、鸭脚、鸭尺、鸭腿,还有千张……不是红烧的,也不辣,面条是细面,反正吃了的人都说好。

  希望我父亲能在那里找到一间店面,谢谢你们了。

  昨天下午,联系到“红楼忆梦”倪女士的父亲老倪。

  老倪48岁,德清人。以前种田,后来当泥瓦匠,再后来买了条船跑运输,往杭州、苏州等地拉水泥石块。

  老倪说,他跑船十多年,很辛苦,挣钱却不多。跑船时听人说,新市镇劳动路有家店,做的鸭脚面味道很好。跑去吃过一次,老倪就喜欢了,后来经常去,慢慢和老板一家成了熟人。

  店叫“黄毛鸭绞面”,卖的是鸭掌鸭头鸭胗鸭腿和面,最有名的是鸭掌,方圆二三十里没人不知道,好多外地客人还慕名前去。

  既然卖鸭掌,为什么不叫“鸭脚面”而叫“鸭绞面”?

  老倪说他也不知道,也没问过老板,反正就是好吃。

  一般的鸭头鸭掌,几乎都是浓油赤酱的红烧,而黄毛鸭绞面最大的特点,老倪说,全是清汤煮,颜色看上去白,吃起来又香又鲜。面也是清汤面,清清爽爽,没放很多调料,就是好吃。

  老倪说,黄毛鸭绞面是老板张春荣自创,开店20年了。用的鸭脚鸭胗鸭腿等原料,都是市场上买的,其他调料,比如盐和鸡精也和别家没什么区别,最大的秘密,就在烹煮时放的一小包作料上。

  老倪说,作料配方,张家人从不外传,现在世界上知道这个配方的,除了张春荣一家,就只他老倪一个人。

  老倪怎么得到了这个独家配方?

  老倪说,因为经常吃面,他和老板一家人都很熟。后来他跑船的生意不太好,两年前把船卖了,一时闲了下来,不知以后人生怎么走,有点苦闷,可鸭脚面还是经常去吃,反正闲着,也在店里帮帮忙。后来想学这个技术,自己也开家店,一提,老板张春荣就答应了。

  后来,老倪天天都在黄毛面店里,一边帮忙一边学艺。老板毫无保留,把最核心的配方都教给了他。

  除了配方,烹煮火候也很重要。煤饼炉上坐两个半小时,水是清水,火不能大也不能小,大约4块煤饼烧完的光景,把“秘制配料”倒入,五分钟后出锅。

  半年后,老倪尽得真传,他煮的鸭掌、做的面,老板一家人评价说“差不多了”。

  老倪学成出师前,老板张春荣叮嘱他:这个配方,除了我们家只有你一个人知道,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你也不能讲。

  老倪一直牢记在心,跟老婆女儿也没有说过。

  老倪学成后,在附近一个小镇也开了一家面店,用的是一样的原料、工艺和配方。

  为这个店,老倪尽心尽力,为了保证面的质量,天天骑摩托车到桐乡阿仁家去买面,因为他家的面“下锅就熟久煮不糊”。

  老倪店里的鸭绞面分高中低档,最低的8块钱一碗,内有一碗面+3只鸭掌+1只鸭胗;12元,可加两个千张包;15元,多加一只鸭胗……最贵的三十块钱一碗。

  老倪的店开了七八个月,最后关了门。

  分析原因,老倪认为主要是选址没选好,地方较偏,不能停车。小镇子的人消费能力有限,往往觉得价钱偏高。

  店没开成,可手艺还在,很不甘心的老倪一直琢磨着找个机会再开。

  昨天一查,老倪学艺的“黄毛鸭绞面”,在德清新市镇当地还真是大有名气。

  一张报纸专栏里曾发表过一篇文章,这样写道:

  ……转眼工夫,鸭脚面就摆上了桌,一碗浇头,一碗汤面,皆浮着葱花。碗中清汤还在微微漾动,香气却已扑鼻而来。浇头盛在粗大的瓷碗里,鸭汤色泽清淡,却又透出些许乳白。鸭肫看上去有些生硬,咬一口,却异常酥软入味。千张包更是浸透了鸭汤浓郁的鲜味。最妙的是鸭脚,似有分裂的趋势,却酥而不烂,轻轻一抿,皮肉便纷纷入了口,连骨头里都透着鸭汤的鲜浓味,惹得我嚼个不停。面条几乎是整齐地码在鸭汤里,爽滑可口,回味悠长。才一会儿工夫,鸭脚面就被我滋滋味味收入肚中……

  黄毛鸭绞面店昨晚回应:

  老倪真是秘方的惟一传人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到新市镇的黄毛鸭绞面店。

  接听电话的是二当家——老板张春荣的儿子张丰丰。他说,店面叫黄毛,是因为他老爸后脑有一小撮黄头发,被别人这么叫起来的。

  向张丰丰一提老倪,他说,知道知道,和我们全家都很熟,和我关系很好的。

  你家的秘方是不是只传了老倪一个外人?

  是的,除了我们家,只他一个人会。

  为什么呢?

  因为老倪人很好,后来和我们家很熟了。前年我奶奶生病,我们这边很忙,照顾不过来,还是老倪帮忙照看的。

  你们觉得老倪的水平,和你们家的比,已经到什么程度了?

  应该说差不多了,新顾客是分不出来的,老顾客嘴刁的,能吃出来一点不一样。

  哪些地方还有点不同?

  他胆子稍微小了一点,怕煮烂,所以出锅早了一点,稍稍硬了一点。

  那火候你们是怎么掌握的?多长时间?还是煮好了自己先尝一下?

  好的火候不是尝出来的。时间上也掌握不来。我只要用大铁勺子一翻,看一看碰一碰,就知道煮得怎么样了,这个需要积累经验,说不出来,教是没办法教的。

  为什么叫鸭绞面?

  我们的鸭爪千张包都是用线绑在一起卖的,就叫这个名字了。

  美食夜市如何加盟?

  记者 陈奕

  除了老倪,昨天,还有多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85100000询问加入美食夜市的事。所有来电者都对这个美食夜市前景看好,很想有机会能够加入。

  我们把大家的问题整理了一下,联系到杭州商业资产经营总公司戴国强董事长解答。该公司主要负责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摊档部分的布局和招商等。

  老倪的问题:我想开面店,肯定需要店面,中山南路美食夜市有没有店面?

  答:店面是有的,中山南路要恢复双面街面貌,在东侧新建一排建筑,这排建筑今后将做店面,大约有5000平方米,但不是全部经营小吃的,具体哪一段经营什么,中国美院等设计单位正在设计。倪先生如果想到这里开店,到时要问一下新建筑的产权单位,但到目前,产权单位还没定。我们商业资产经营总公司主要负责道路上的摊档,是没有店面的。

  周先生:我想到中山南路夜市上经营烤肉串,请问烧烤区还有名额吗?怎么申请?租金多少?

  毛女士:我是做韩国小吃的,主要是韩国炒年糕和寿司。请问各地名小吃区还有名额吗?怎么申请?合同怎么签?

  答: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摊档部分的设计布局,也就是大家在昨天的都市快报第四版上看到的,是我们最新的方案,但还要结合双面街的方案进一步调整,并经过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专家的审定。

  方案没定,也就是龙头没定,接下来的工作都不好开展,譬如夜市摊档的具体规模、怎么申请、租金多少、合同怎么签等,这些问题统统都还没定。但我可以透露的是,目前闻风来咨询、有意加入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的已经有500多户。

  但不是每个想加入的都能加入,今后摆到中山南路上的一定是具有特色、已经形成品牌、深受老百姓喜欢的美食,我们在公开招商时也会设置一定门槛,凭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挑选。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外地美食,我们将主动出击,昨天报纸上登的譬如台湾蚵仔煎等,已经初步联系好,接下来将派人到西安、成都、广州等地招商,更多引进品牌餐饮企业或老字号入驻。

  林先生:今后中山南路夜市上的无烟烧烤区,能油炸臭豆腐吗?

  答:臭豆腐当然是一种特色小吃,在百姓中有一定市场,会考虑引进,但一定要做得地道,像绍兴有几家店臭豆腐就做得非常好,我们也可以主动去邀请他们。说到底,只要是老百姓喜欢吃的,我们赔钱也要引进。

  王女士: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上能坐下吃吗,还是即买即走的?

  答:整条夜市街,大部分摊位是不能坐的,即买即走,只在特色小炒区和露天大排档有一定座位,特色小炒区的座位最多只有两三张桌子,而露天大排档是不搭棚的,雨天不开设。

  冯先生:美食夜市一条街的摊位是什么样子的,是像晚上杭州马路边的小吃推车呢,还是固定在那里的?

  答:移动餐车的样子将统一设计,目前还没定。今后白天这些餐车将收进一个指定的地方,晚上再推出来。

  关于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一条街,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情况,或者想登记、有意加入,可以去中国杭州美食节有限公司咨询(地址:国货路1号。杭州青年会对面)。 

作者:记者 何欣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