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相关新闻>>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2010-07-09 15:01:31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公共自行车的确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非常值得称道,但晚上还车的时间能否再延长些?”日前,网友田先生通过“杭网议事厅”向公交公司提议,考虑到都市夜生活的丰富,希望公共自行车的还车时间能延长到23、24点,或者多设一些24小时停车点。

    出来借 总是要还的

    “借车容易还车难”的尴尬事,你遇到过吗?

    杭州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经常借用公共自行车的网友。在还车的问题上,网友们的遭遇还真不少。

    最绕远者:李先生

    李先生家住滨江,他一直抱怨那里的公共自行车点不如杭州市区的密集,而上周他下班回家,更是遭遇了一场史上最绕的回家路线。

    那天晚上8点多,李先生下班回家,准备在滨江华润超市附近的公共自行车借车。当时停车点里车是满的,旁还有人在等待还车,没等李先生借完车往边上走两步,那人就赶紧用这唯一的空位还了车。

    李先生的家就在不远处的市心公园,他骑了一会儿,准备找地方还车。这时他才发现,周围所有的停车位都是满的。为了把自行车还掉,李先生最后从市心公园一路骑到杭二中再骑到立业园,足足花了20多分钟,才找到一个空的车位。

    “我还掉自行车以后离家就很远了,不得不再坐公交车回去,到家时已经10点多了。”李先生告诉杭州网记者,他现在对于借自行车有点抗拒了,情愿步行回家。

    最高难度者:毛小姐

    身材娇小的毛小姐告诉杭州网记者,她在还车时遇到的麻烦不多,但借车时却状况频出。

    毛小姐上班比较迟,当她出门时,家门口的停车通常只剩下一两辆自行车可以借。“这些车的座位都非常高,大概只适合1米8几的大男人用,我骑的时候,连踏板都是用脚尖去踮的,心里还真有点慌呢。”

    这些高大的自行车让毛小姐又爱又怕。爱,是因为等她上班时,大部分车都已经被借走了,只有这些车没人借;怕,是因为身高只有1米5的毛小姐骑着这样的自行车,就好像踩着高跷上路,容不得一点闪失。

    毛小姐觉得,如果借车点添加车辆的频率能再高些,或者自行车的座椅位置允许手动调节,她就不会再碰到这种囧事了。

    最有心者:王小姐

    “借车是要有时间概念的,明知道晚上9点半以后不能还,明知道找车位需要时间,就多给一些提前量嘛,不要踩着时间点才还车。”王小姐对杭州网记者说,她几乎没碰到过还车出问题的事,因为自己无论是借车还是还车,心里都很有数。

    王小姐表示,她很早就记下了几个离家近的24小时还车点。“虽然我一直都是按时还车的,但万一哪天错过了时间,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下一页提示:公交公司:运营时间暂不延长 24小时服务点有望增至30个


    公交公司:运营时间暂不延长 年底24小时服务点将增至30个

    24小时还车点能不能再多一点,还车时间能不能再晚一些?“杭网议事厅”将网友们的这些意见,转交给了杭州市公交集团公司。

    杭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表示,目前杭州各城区共有25个24小时服务点,并计划在年底前再增加5个点,以满足市民夜间租还车的需求。而其他的服务点,运营时间依然是6:00到21:00(11月到3月期间,服务时间为6:30-20:00),还车时间相应顺延半小时。

    之所以暂不延长服务点的运营时间,公交集团表示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服务需求,从之前24小时服务点反馈的情况看,在非正常营运时间(20:00—次日6:00)内,每个服务点平均租用量为5辆,平均还车量为9辆,使用率普遍不高。

    其次是服务管理,延长服务时间,就意味着要增加人力资源和系统维护方面的投入。到时候,设施和设备的折旧,系统维护人员的增加,运营成本的增加,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三是节能节耗。按照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每个服务点的电能排量为300w/h。以2000个服务点计算,每延长1小时服务时间,就将增加600度电量,多排放471千克的二氧化碳。

    

    记者手记

    在杭州这座幸福城市中,如果要寻觅一些幸福源头,我相信公共自行车一定榜上有名。这个2008年才诞生的家伙,已经改变了越来越多人出行的方式,也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低碳。

    但我同时也相信,尽管几乎是免费的,公共自行车也未必能获得100%的满意率。自行车借用过程中的任何意外,包括借不到、还不进、爆胎、掉链等等,都会让人懊恼不已,然后归咎于公交集团的服务不善。但就像采访中王小姐对我说的那样,使用时自己的“心中有数”也很重要,关键时刻记住几个已经投入使用的24小时服务点,比事后的百般指责都强。

    公共自行车的改善,注定是逐步进行的。这其中需要监督,也需要体谅。我们都希望这改善过程能越快越好,也期待公共自行车的服务能越来越好。

 

下一页提示:公共自行车24小时服务点


服务贴士:公共自行车24小时服务点

1吴山广场吴山广场牌坊西侧
2鼓楼公交站鼓楼公交站
3古荡公交站古荡公交站后面公园河边
4翠苑一区翠苑一区11路站房东侧空地
5公交总公司公交集团大楼南侧
6大关公交中心站大关中心站站房旁
7蒋村公交中心站蒋村公交中心站内西侧
8龙翔桥公交中心站龙翔桥月票中心前
9近江一苑衢江路(三桥农贸市场对面)
10朝晖路南朝晖路华润超市对面人行道
11徳苑路西德胜路北侧德苑路西侧
12三塘中心站三塘中心站站房旁
13景芳一区秋涛北路一巷与景昙路交叉口(景芳一区12幢前)
14信义坊广场湖墅南路信义巷口(南面人行道)
15少年宫少年宫城河下北山路口书报亭旁
16竞舟路竞舟路农贸市场门口东侧人行道
17朝晖二区朝晖二区50号西(公交车站东北侧)
18三里亭站三里亭公交中心站对面(中心站)
19拱北中心站拱北公交站西侧地下通道进口北侧空地
20美政路美政路7号
21和平家私城和平家私城大门南侧收费亭旁
22三里亭苑三里亭苑1区23幢2单元,顾家畈路2号旁
23翠苑五区翠苑五区2幢前
24风亭苑衢州路北侧金华路口以东
25望江门东望江路口西北侧靠河边人行道(秋涛路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    编辑:谢洁青    
 
相关新闻 更多>>
·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年2800万元广告经营权 ...
·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租还车时间
·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精彩图片 更多>>
免费单车需要大家呵护
免费单车融入百姓生活
游客爱骑免费单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