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相关新闻>>
萧山第一期1000辆公共自行车启用(图)
2010-09-21 17:09:44杭州网

启动仪式现场
 

1000多辆自行车投入运行  

 杭州网讯 今天下午,萧山进行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启动仪式,标志着杭州公共自行车正式向区县市蔓延。

第一期投入20个服务网点 1000辆自行车

  据了解,一期推出的有20个服务网点、1000辆自行车,车辆样式基本和杭州市区公共自行车保持一致。

  主要分布在城区四个街道和湘湖景区,其中老城区有11个、新区有6个,湘湖景区安排了3个。

  这些服务网点位置的选择是严格按照“六结合一公示”程序,通过交通、建设、城管、交警以及实施单位的人员,对145个待建点进行逐一踏勘和广泛征求街道、社区和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是条件最成熟、人流最集中、呼声最强烈、群众最需要的服务点。

  通过前期招标、基础施工、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以及运行准备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今天开始正式为市民服务。

  杭州网记者了解到,萧山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主要由亭、棚、锁止器等主要构件组成,根据场地大小设置一亭二棚、一亭三棚、一亭四棚。亭的作用主要是放置后台设备,方便日常管理;棚主要是为自行车和锁止器遮挡风雨。

  锁止器自带IC卡感应,用来锁止自行车和租还车辆;其他还有一些监控设施。

  到2012年底服务网点达到100个,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5000辆,在城区和湘湖景区范围内基本建成网点布局合理、服务质量优良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记者在萧山区政府门口的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了解到,目前各个租赁点的公共自行车数量为20辆左右,为了方便市民租借,在各个租赁点都配备了专门的看管人员。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是今天才正式投入使用,但是在租赁点刚建成时,就有不少市民前来询问能不能租借。

租借方法和杭州市区保持一致 两年内实现通租通还

  杭州网记者在采访萧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黎洪时了解到,萧山公共自行车的租借模式是和杭州保持一致,但是目前还无法实现通租通还,也就是说,在萧山租借的公共自行车无法骑到杭州市区来还。王经理表示,萧山公共自行车系统留有通租通还的余地,预计将在两年内实现。

  杭州网记者:用哪些卡可以租用公共自行车?

  王经理:凭已申领的公交IC卡(包括A、B、C、D、T卡),卡内电子钱包区具有200元以上资费的,可在各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点刷卡租车、还车,并结算费用。同时也可以办理公交Z卡租用公共自行车。

  杭州网记者:什么是公交Z卡?它的使用范围是怎样的?

  王经理:Z卡即公共自行车专用卡,是为方便未持有其他公交IC卡者租用公共自行车而新增的公交IC卡卡种。除具有租用公共自行车功能外,还具有乘坐公交车支付资费等功能。乘公交车时,按票价的9.1折收费。

  杭州网记者:Z卡怎样申领?

  王经理:申领Z卡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规定地点办理。办理时须填写《IC卡申领单》,最低存入300元现金(其中200元为租车信用保证金,100元为消费资费)。一张有效身份证件最多可办理5张Z卡。

  杭州网记者:Z卡可以充值吗?

  王经理:Z卡可反复充值使用。卡内最高充值额为2000元,每次最低充值额为50元。

  杭州网记者:在萧山办的卡在杭州也能租还车吗?

 王经理:在萧山办理的各种IC卡可以在杭州主城区使用,同样的在杭州办理的IC卡也能在萧山区内租用公共自行车。但是目前萧山的公共自行车还不能实现与杭州主城区通租通还,但预留了将来与杭州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实现通租通还的接口。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高颖田    编辑:谢洁青    
 
相关新闻 更多>>
·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年2800万元广告经营权 ...
·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租还车时间
·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精彩图片 更多>>
免费单车需要大家呵护
免费单车融入百姓生活
游客爱骑免费单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