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网议事厅五险一金解答专区>>
社会保障成为创造和谐城市的关键一环
2010-10-08 06:28:13杭州网

创造和谐城市,不能不关注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如何为这部分人群众提供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支撑,成了“社会保障与和谐城市”分论坛热议的话题。

“‘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装有所用’,我认为这正是中国政府试图为社会保障体制提供的指导思想和美好愿景。”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认为,城市化面临两大核心挑战,一是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二是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问题。前者要求我们在未富先老的现实中解决养老问题,后者更直截了当地拷问人类文明和进步的价值取向。

周汉民介绍,什么样的社会保障是可持续性的,上海世博会作了展示,很多都是在本届世博会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得以体现。比如印度城市艾哈迈德巴德,为解决贫民窟人口带来的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每年提供款项为改善贫民住所,同时还推出了一项计划,确保最贫穷的人每年至少可以就业100天。

另一个案例来自马德里。2008年,马德里社会保障性住房已占所有住房建设的60%;而社会保障性租房还广泛应用了可再生能源、新型环保材料,比如竹屋,具有很好的隔热性,可以节约用电。更核心的是,项目建设针对年轻人、老年人、残疾人的不同需求进行调整,真正体现了对市民应该做到的社会公正和城市平衡。

对此,马德里市政府国际战略总协调员、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案例馆总协调人伊格纳西奥·尼诺·佩雷斯也有话说。在他眼里,马德里公租房制度的最大特色在于平等:“我们要做的是确保能吸引各个阶层、各个人群居民居住,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在马德里还有一个策略,就是在同样的地理区域,用50%的土地建保障性住房,让不同的人群分享共同的土地。

美国同样也有贫穷社区。这样的社区如何改善?美国白宫城市政策办公室高级政策顾问江慕致介绍了政府举措。“我们首先建立数据库,充分了解社区需求,再与相关部门沟通,确定具体任务。”比如“哈伦项目”,目的主要是提供持续的教育,提高贫困儿童的教育水平;另外有一些政府基金,主要用于降低犯罪率、改善药物滥用情况等等。

江慕致说,政府还要求项目相关实施机构间能够分享各自掌握的信息。“确认项目实施对象的实际需求,明确计划的重点,这些都很重要。他们的计划是政府整个大的社区计划的一部分,如果这个计划做得比较好的话,就有机会获得资金的分配,更多地用于改善社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政策解读 更多>>
· 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
· 关于《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 ...
· 关于《在杭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 ...
· 关于《灵活就业补助和社会保险费补贴 ...
· 关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补助和社会 ...
· 关于《用工补助和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