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精彩图片>>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值钱 向四城市技术输出掘金超过6000万
2010-12-08 06:45:10杭州网

国内外还有很多意向城市正在对接中 杭州模式预计明年可以基本“断奶”

随着公共自行车更多附加功能的推出,其商业开发价值也越来越大。

杭州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已从最初的61个发展到现在的2050个,自行车数量也从2800辆激增到5.15万辆。在杭城的街头巷尾,公共自行车不仅深受市民和游客青睐,而且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这个当初为了解决杭州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交通工具,谁也想不到,它的商业价值竟然也是如此诱人——昨天,在市人大“关于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运营和公交优先发展的情况汇报”会议上,记者获得一个信息: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技术输出服务市场正逐步拓展,目前已完成舟山市、江阴市、东莞市和佛山市27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实现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

全世界尚未出现完全成功的免费单车案例,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凭什么一出手就是6000多万元的进账?

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做得好完全可以发展成一个产业

“工程售后部专员,市场工程部、售后部技术员,软件开发工程师。大专及以上学历,电子、计算机、自动一体化等相关专业;一年以上类似工作经验,优秀毕业生也可;能吃苦耐劳,具有团队精神、责任心强,能服从上级安排,能适应突发不定时加班工作;能适应长期出差。有弱电行业或安防产品、IC卡行业工作、网络施工和其他电子类产品系统工程调试和安装经验的人员优先考虑。该职位有很大晋升空间。”

这是一则普通的招聘广告。如果百度一下,你会发现输入“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会有长达13页的信息跳到面前,这其中大部分是与招聘相关的。

“因为公共自行车技术输出这块业务的发展壮大,我们成立了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技术输出这部分的工作。”说这话的是杭州公交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利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一家初衷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公交公司,却在实际运营中找到了它更高的价值。张利强告诉记者,秘密在于他们自己研发的五项技术: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核心控制用件(比如服务器、机柜、机柜里的核心控制设备)、与这个公共自行车系统配套的监控系统、服务器等附带软件系统、停车棚和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的运管模式、理念等。

“杭州在全国率先采用系统控制的自行车租赁体系,这里面有硬件,也有软件。就是依靠这五项技术,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公共自行车做得好,完全可以发展成一个产业。”张利强说。

经过改良后的技术输出

为公共自行车公司进账6000多万

“五项技术,可以整体打包,也可以选择其中的四项购买。金通公司会帮他们设计、选址、安装甚至开发一些新的功能。”张利强介绍说,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省内舟山市、江苏江阴市、广东东莞市和佛山市27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已经实现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

“对于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技术输出,最早是从江阴市开始的。”公交集团科技部的高经理回忆说,当时,江阴市的市政府领导刚好到杭州来调研,参观了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后,非常感兴趣。于是,回去后江阴的市领导派遣江阴的公交公司来我们这里接洽。

再后来,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从各地过来考察的客户也多了起来。目前,舟山市、江阴市、东莞市和佛山市都是“拷贝”了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模板。

虽然是同一套系统,不过在对接的时候,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公司还是根据各地的情况,对系统做了一些小小的改良。

“比如像江阴这个城市,他们所用的卡跟我们的公交卡就不一样,江阴是用市民卡来租赁公共自行车的。我们根据对方的需求,对系统进行了修改。舟山的客户也是一样,他们不想用公交卡作为租赁卡,于是我们为客户开发了专门用来借公共自行车的租赁卡。不过,系统的后台都是一样的。”高经理表示。

一套公共自行车技术

佛山花了一千多万元

今年七月份,佛山南海区的区领导也曾经来考察过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因为佛山靠近广州,区域经济发展得比较快。不过,相对来说,佛山的城市交通也比普通的南方小城来得拥堵。

佛山市南海区的区领导也迅速找到了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公司。

佛山桂城一直在公交车、巴士等出行工具之外,寻找一种节能环保的绿色交通。

佛山桂城市政管理处主任钟强告诉记者,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真真切切打动了他,于是他们就直奔杭州来了。

而佛山的这次技术输出可谓是相当完整。“我们几乎全部都采用了杭州的那一套。包括整个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停车棚、自行车等。”钟强向记者透露,这次技术输出,全部加起来一共花费超过一千万元。

电话之中,钟强表现出了对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无比信赖。“我们的合作很彻底。就连自行车也是采用‘金通’采购的‘飞鸽’牌自行车。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个做法是正确的。因为我们隔壁的禅城(佛山另一个乡镇)采用了整套系统,不过自习车是另外购买的‘永久’牌自行车。结果,当地的老百姓反映不太理想。”

“技术输出之后,固件还有9-10个月的保修期。而杭州方面如果有新的技术升级,金通科技也会及时告知我们。”钟强显然对这次的合作相当满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屠雁飞 张哲 摄影 詹逾    编辑:郑海云    
 
相关新闻 更多>>
·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年2800万元广告经营权 ...
·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租还车时间
·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精彩图片 更多>>
免费单车需要大家呵护
免费单车融入百姓生活
游客爱骑免费单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