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相关新闻>>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2010-12-20 22:19:19杭州网

    “黄总,我在杭州网论坛上看到有一位网友的留言,他说看到一篇报道说杭州现在有公共自行车五万辆,现在每年亏损六千万,他算了一笔帐,难道每辆自行车每年管理维修费用要1200元?如果这样的话还不如给我们老百姓每人发一辆得了,您觉得这个帐是这样算的吗?”

    在今天(12月20日)下午举行的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中,主持人把杭州网论坛里网友热议的一个话题,抛给了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黄志耀。

    开诚布公,黄总把自己的观点与网友交流起来,算起了这笔账。

    “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截止到今年年底将发展成为拥有2200个服务点,52800辆公共自行车,年租用量将突破七千万人次,这还不包括萧山、余杭、下沙和滨江,如果加起来,整个杭州市拥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达到2411个。如果按照新的会计准则,2011年公共自行车的实际运营成本达将到六千万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媒体的报道有误,6000万并不是亏损数,而是公共自行车一年的实际运营成本。

    黄总继而说到:“这个运营成本主要是由员工的工资、系统的维护修理、公共自行车的维护修理、自行车的转运、电力和网络维护等组成。这些成本需要靠公共自行车的亭棚商业化开发,广告经营收益来平衡。”

    有一个好消息是,公共自行车亭棚及车身广告经营权已完成公开招标,最后由杭州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成交价格为2800万元,接下来要进行相关法律文件的签署。这就意味着届时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将有稳定的广告收益。

    黄总的观点是,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算帐:

    “第一,微观经济帐。也就是企业的日常经营帐,是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从整个2011年的预算来看,各项收益作为公共自行车几乎免费的政府公共服务产品经营,也就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日常运营管理,将实现‘不花纳税人一分钱’,说实话这个目标挺难完成的,在国内外政府公共服务产品中也不多见,这是第一笔帐。”

    “第二,社会责任帐。整个公共自行车公司在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现状下,能够解决八百个左右的大学生以及市民的就业问题,以及40、50的就业问题,大学生的工作主要是在旅游咨询点,服务亭的服务员,可以解决八百个人的就业问题。”

    “第三,改善民生帐。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年服务量已经达到几千万人次,今年还会超过,而且90%以上是免费的,惠及了整个杭州市的市民以及外地游客,惠及面和受众面非常广。”

    “第四,低碳环保帐。按照每辆自行车每天出行两公里算,如果换成小车出行,粗略算下,与浙工大的董教授的算法可能有所差异,杭州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接近四万吨,也就是杭州每年多种四万多棵大树。”

    黄总坦诚地说,这四笔帐不是单纯每个人发一辆自行车可以解决的,他对网友表示:“我不知道各位网民对我的算法是不是认同。今天中午我也在网上看到各位网友对公共自行车的意见和建议,应该都非常中肯,我也深深体会到广大网友对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关心和支持,非常感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施文    
 
相关新闻 更多>>
· 一场关于公共自行车的问与答
· 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帐怎么算?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民生恳谈:杭州考虑为公共自行车进行地方立法 ...
· 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年2800万元广告经营权 ...
· 杭州公共自行车调整租还车时间
·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年底增至30个
精彩图片 更多>>
免费单车需要大家呵护
免费单车融入百姓生活
游客爱骑免费单车
杭州公共自行车成功经验很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