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网议事厅五险一金解答专区>>
你的社保记录可免费查询 社保缴费计算方法也要弄弄灵清
2011-07-05 07:16:29杭州网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免费查询自己的社保记录,这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并于2011年7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那么,我们平时缴纳的社保费用都是怎样计算的,又该如何查询呢?

人人都有社保信息小档案

只要你参保缴费,就会有一个关于你的社保信息的详尽的小档案。根据《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办法》,这份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主要包括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登记信息;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获得相关补贴的信息;参保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及领取待遇的信息;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信息;其他反映社会保险个人权益的信息。

对于这份社保信息的小档案,社保经办机构有保管和维护的责任。当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时,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还要及时做好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的接收和管理工作;原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将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转出后,应当按照规定保留原有记录备查。

管理办法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信息机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信息技术服务商及其工作人员对在工作中获知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承担保密责任,不得违法向他人泄露。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也不能将获取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用作约定之外的其他用途。

免费查询社保信息可以这样做

根据管理办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网点应当设立专门窗口向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杭州市区(不含萧山区、余杭区)参保人员想查询社保信息,只需拨打市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专线0571-12333,选择人工服务或自动语音信息查询。不过,自动语音信息只能查当年度的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该电话的人工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2:00,13:30-17:00(节假日除外)。另外,当人工服务坐席忙时,可通过留言咨询,工作人员会及时与您联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洪光豫    编辑:郑海云    
 
 
 
政策解读 更多>>
· 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
· 关于《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 ...
· 关于《在杭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 ...
· 关于《灵活就业补助和社会保险费补贴 ...
· 关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补助和社会 ...
· 关于《用工补助和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