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杭州进行时>>

高新区(滨江)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以统筹城市发展实现“建区”到“造城”的嬗变

2010年09月08日 06:06:11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初夏的杭州,市委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号角。高新区(滨江)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区上下一股学习贯彻的热潮——信心、目标、思路,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蓝图正在这里走向现实。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破除城乡界限,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城乡“四大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均GDP已达1.79万美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高新区(滨江)是杭州最年轻的城区,整体上正处于‘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市民、农村管理向城市管理’转变进程中,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对于‘构筑天堂硅谷,建设科技新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新区(滨江)党委副书记、区长张耕认为,目前,高新区(滨江)在城乡面貌改善、村(社区)发展、生活配套完善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下一步,该区将按照市委工作会议部署,加大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新区功能,丰富新区内涵,提升新区品位,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实现由“建区”向“造城”的历史嬗变。

一个中心、三个结合、五个统筹,高新区(滨江)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围绕着“135”做文章。一个中心即建设创新型和谐社会示范区,通过统筹城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以城带乡,以城促乡”,建成一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骨干,集文化、教育、商贸、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高科技、多功能、园林化的科技新城,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科技创新是高新区(滨江)最凸显的特色之一。为此,该区将统筹城乡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作为省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高新区(滨江)按照“滨江能突破,杭州能推广,全省能借鉴”的要求,加快先行先试步伐,尤其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科技、文化、体制、机制、管理等改革和尝试,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原动力”。同时,高新区(滨江)还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主线,让全区百姓共享城乡一体化的成果。

对照全市“十七个统筹”,高新区(滨江)结合实际提出了五方面统筹:

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在巩固“两强两优两新”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战略产业,积极推进街属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实施嫁接改造和转型升级,努力接长商贸服务业的“短板”,积极引导发展蔬菜、水果、花木、水产等都市型特色休闲观光农业。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滨江新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加快建设奥体博览城、滨江时代(滨康)综合体等城市综合体,加快构建“井”字形快速路网体系,推进公交网络和免费单车建设。推进和谐征迁,加快回迁安置,兜底实施“危旧房改善工程”。

统筹城乡社会事业。抓好高新实验学校、白马湖小学等学校建设,做好滨江医院、省儿保医院建设及启用工作,重点建设文化馆、图书馆、新华书店、电影院、居民健身广场等,推进“阳光家园”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统筹城乡民生保障。着力解决“4050”和农转非人员的就业问题,完善以“三券一员”为核心的“就业货币”制度,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势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工作。引导开发1930亩村级三产留置地,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和村级集体资产量化改造。狠抓“平安杭州首善之区”建设。

统筹城乡文明创建。重点包括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深入开展“清洁滨江”、“打造最清洁城市示范区”等活动,加强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等应用,坚持城乡“有机更新”,推进河道综合保护、农居SOHO改造、历史街区保护等。

作者:记者 王力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罗祎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