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新政问策>新政问策列表页
 
公民同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杭州市教育局刚刚公布两项招生政策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04月08日 10:01:30 星期一

现场照片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要求,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以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公办民办健康协调发展为出发点,市教育局深入研究,制定了《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两个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的文件。4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两个文件进行发布。

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接受记者采访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巡视员熊群峰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杭州综合施策,多方面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健康协调发展的举措。比如,我们在市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牵头对全市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规范教育培训市场;推进事业编制教师在民办中小学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工作,确保2022年前清理规范到位;研制出台有关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审批和监督管理;坚持“轻负高质”导向,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教育厅有关“减负”要求,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等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里松介绍了《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两项招生制度改革文件出台后,市教育局将紧盯各地各校的执行情况,确保政策持续发挥促进公民办协调发展的导向作用,提升我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均衡优质发展,共建共享杭州“美好教育”。

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如下:

一、《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1.为什么要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答: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工作和减负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地推进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均提出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公民同招,有助于缓解民办学校的招生压力,有助于办好家门口学校,为两类学校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我市民办中小学健康规范发展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什么时间开始实施?招生时间如何安排?

答:2019年开始,我市公办民办小学都将按《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实施同步招生。

今年小学招生时间大致安排如下:

5月5日至13日,网上报名。

6月22日、23日,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

6月24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6月27日、28日,民办小学网上补报名。

6月29日,民办小学补报名招生面谈和录取。民办小学录取结束,公办小学第一阶段录取基本结束。之后,公办小学第二批现场信息核验和录取工作陆续开始。

具体安排请关注市和区、县(市)教育部门的后续公告。

3.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的范围有哪些规定?

答:全市各区、县(市)范围内普通公办、民办小学(均含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下同),均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用于托底解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专门学校,其招生时间由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与学校共同确定,可以不按同步招生规定的时间实施。

4.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后,小学一年级入学条件有什么变化?

答:《通知》主要对如何开展同步招生工作进行规定,不涉及入学条件。有关适龄儿童在当地就读小学的条件,由其他相关政策具体规定。

5.小学一年级入学怎么报名?

答:符合入学条件,要求在本市各区、县(市)公办或民办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以下简称儿童),均应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在规定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登录“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入学管理系统,网址:https://xxbm.hzedu.gov.cn),登记入学信息。完成入学信息登记后,应继续在入学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每名儿童在公办小学或民办小学中只能选报一类,其中选择民办小学的应填报一所学校。网上报名时间结束后,报名结果不能更改。

6.家长不会上网或不具备上网条件,怎么进行信息登记和入学报名?

答:家长可以请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或所在地村委(社区)提供帮助,幼儿园和村委(社区)工作人员会协助家长完成小学入学网上信息登记和入学报名。

7.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还有机会报名其他民办小学吗?

答:在第一阶段录取中,各民办小学在规定时间内,根据面谈情况在报名该校的儿童中自主录取。该过程结束后,市教育局将统一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名单和剩余招生计划。未被填报的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其父母可在规定时间登录入学管理系统,在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中补报一所学校,继续参加该民办小学的招生。

8.民办小学招生结束后,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需要另外报名公办小学吗?

答:报名民办小学的儿童,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的,自动转入公办小学第二阶段招生程序,其父母在规定时间带孩子到服务区公办小学进行现场信息核验即可,不需要另外进行报名。

9.报名民办小学被录取后能放弃吗?

答:不能。是否报名民办小学完全由儿童父母自主决定,民办小学不得录取未报名的儿童。父母在给孩子报名前应充分考虑家庭自身情况和学校办学情况等各种因素,慎重决定是否报读民办小学,一旦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小学不能录取已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儿童。

10.公办小学对报名民办小学且未被录取的儿童在录取排序上如何处理?

答: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小学根据儿童户籍、父母户籍、家庭住房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排序,其中报名民办小学的儿童(以在入学管理系统中的报名结果为准,不论是否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面谈),按照“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同类别报名公办小学的儿童之后。

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1.这次杭州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背景是什么?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相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8]81号)精神,我市深入调研,结合杭州实际,广泛听取意见,历经一年多时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2.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1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和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3.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适用对象具体是怎样的?

除文件中已明确说明具体实施时间的,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从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实施等,其他均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相关政策调整在该年级学生就读初一前就已公告)。

现就读的初三、初二年级学生不受本次改革影响。

4.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范围是怎样的?

杭州全市范围实施。其中,六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和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各区、县(市)教育局分别组织实施。

5.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和计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六门为统一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录取计分。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作为考核科目,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考试科目分值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均为120分,科学为160分,社会为50分,体育与健康为30分,总分为600分。

6.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何时开始实施?

探索开展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待条件成熟时,开展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测试成绩计入相应学科总分。

7.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哪些方面有变化?

一是实现“两考合一”。将现行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合并为一次考试,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二是规范考试对象。所有初中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8.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是所有的招生录取工作均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

二是优质普高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比例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起由50%提高到不低于60%(六城区2021年为60%)。

三是从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名额分配生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如某民办初中2019年招生计划为300人,按政策其40%的计划即120人为学校自主招生学生数,这部分人数将按50%的比例计入该校2022年的应届毕业生数,即该校2022年用作名额分配计算时的毕业生数为240人。因此按毕业生人数分配的该校所获得的名额分配生数将相应减少。

9.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有无变化?

改革后的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政策与现行政策基本无变化,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色招生中只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特色班,经批准才可酌情增加招生计划数。

10.中考加分政策如何调整?

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从2021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你每天坐电梯吗?浙江新出台的这份文件一定要看! 钱塘绿道怎么建设?杭州市出台绿道建设技术标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公民同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杭州市教育局刚刚公布两项招生政策。今后小学招生有哪些变化?杭州中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详细解读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