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2月1日:关注三江两岸的保护和建设(下)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04日 16:45:34 星期一

2月1日:关注三江两岸的保护和建设(下)

  总提要

  解说:对于三江两岸水资源的保护,政协委员们最关注什么?

  张和平:可能转型是关键。

  梁法明:以立法的角度来保护。

  董利荣:源头也不进行整治的话,这就要影响到我们的整治成果。

  解说:确保三江两岸生态景观规划,科学合理,政协委员们又有哪些建议?

  张和平:规划一定要对应生态景观。

  陈永根:统筹三江两岸的生态景观建设与经济发展。

  俞文仙:多选择一些阔叶林,一些彩叶树种。

  解说:政协委员关注三江两岸的保护与建设,《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特别节目。我们今天依然按照昨天的节目,我们依然来关注一下三江两岸工程的生态和保护,这么一个话题。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认识一下今天到场的这些嘉宾。他们是,这位是来自我们杭州市环保局的党组书记,孔春浩先生,欢迎您。杭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城建委的副主任,张和平先生,欢迎您。杭州市规划局编制中心的主任,刘长岐先生,您好。市统筹办的副主任王国金先生,您好。市政协特聘委员,市园文局文物处的处长卓军先生。市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黄晓英女士。钱塘江管理局的副局长朱奚冰。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韦新良先生。另外坐在我们现场的,还有很多是我们市里面的,还有我们区县市里面的一些政协委员和我们一些热心市民,欢迎你们。在昨天节目当中,我们认识了三江两岸的工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它给我们这个城市,给我们沿江流域,整个杭州地区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认识到了。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我们到底怎么样把它做的更好。我们知道三江两岸工程当中可能最主要的一个工作,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改变水质的问题,对如何改变水质,大家有些什么样好的建议,或者说你们发现有什么问题。

  韦新良: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发展,整个建设过程当中,可能大家对水源和水质保护比较关注的。沿江的比如说黄沙码头或者污染性企业的关停等等。其实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也需要引起关注的。一个是需要考虑整个三江两岸,尤其是它的第一坡面的保护和建设问题。规划当中也提出了,比如说矿体的复绿,裸露地的复绿,这些复绿如何来进行。怎么样来提高,除了这些复绿以外,现有的森林怎么样提高它的涵养水源的功能和保持水土的功能,只有把这个提高了,整个的源头才能够保护好。

  王国京:刚才教授讲的非常正确。在我们三江两岸生态建设和保护里面,生态部分其中有一块很重要的内容,农业面污染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根据我们的要求,三江两岸五百米范围之内的耕作面,我们都必须要采取化肥和农药的双控。到目前为止我们测算了一下,将近有20万亩,通过一年半的努力,我们有八万亩的面积,已经达到了双控目标。当然这个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张和平:我是这么觉得,可能转型是关键。要吃饭,也要生活。在解决宜居的过程当中通过宜居带动宜游、宜业,来促进转型。我想这个可能是我们生态景观治理的,根本的一个思路、线索。转型不仅仅是单纯的企业的转型,还包括生产方式的转型。建设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型,这才能最终使得我们保留这么一条好的水质的江。

  梁法明:我建议要从立法的角度,我们能不能浙江省乃至杭州市。对三江两岸整治以立法的角度来保护,达到可持续性的保护。

  孔春浩:关于水质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应该说三江两岸保护工程以来。水质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从这样几个方面,水质主要是切断它的污染源。总的污染有几大块,一块就是城市污水,上游的城镇污水处理上,城镇污水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力度。我们这两年已经建了四个污水处理厂,提标了两个污水处理厂,把城镇的污水处理厂,基本上80%以上都是经过纳管,这是一块。第二块农村的生活垃圾,农村的生活污水量大面广,这几年全国也搞了农村生活垃圾的连片整治。桐庐县做的特别好,一个自然村或者几户人家,给他造一个厌氧的无动力的污水处理设施。这样的话把污水也能够处理好。还有一块就是工业污水,工业污水我刚才讲了产业转型,就像化工、造纸、印染,我们就是要它进园区。集中搞园区,集中纳管,集中进行处理。通过这几个措施下去以后,应该说我们整个对钱塘江

  三江的污水的排放,我觉得应该是大大减少了。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去年2012年我们整个钱塘江的饮用水源都是达到二类。

  张平:其实在国外他们也是有先例的,到底该怎么样来保护水质的问题呢?我们来听一下我们栏目当中信息小灵通,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莱茵河其实也经历过很多的过程的。看看莱茵河到底是怎么来整治的?我们有请我们的小灵通,来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小灵通:好的,主持人。莱茵河全长1300多公里,流经瑞士、德国、法国等九个欧洲国家。是上千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作为一条重要的国际性河流,莱茵河曾在上世纪中期因工业污染变成了丧失所有野生水生动物的死河。而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治理恢复了清澈,其成功背后在于流经地各国的共同参与,为了恢复和重建莱茵河流域的生态系统,瑞士、法国、卢森堡、德国、荷兰等国先于1950年7月成立了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即ICPR。主席则轮流由各成员国的部长担任,ICPR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决定重大的问题。各国分工实施具体涉及保护水资源的诸多领域。比如对流域水资源的状况进行全面的监控,制定法规强行对排入河中的工业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控制工业、农业生活固体废弃物排入莱茵河。违者罚款罚金50万欧元以上等等。作为参与国还共同制订了一系列具有约束力的治理公约,包括控制化学品污染公约,莱茵河两千年行动计划等,有关公约还对污染物排放方式进行了规范。莱茵河国际委员会设有观察员机构,来监督工作计划的实施。机构由两种组织构成,一种是政府间组织。如河流委员会、航运委员会。另一种是非政府间组织,如自保护和环境保护组织,饮用水公司、化学企业等。经过ICPR多年的努力,莱茵河终于恢复了生机,2002年年底调查表明,莱茵河已经恢复到了二战前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好的,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这样。

  张平:我们整个这条江的流域情况和莱茵河是差不多的。也是多区域的这么一个合作,可能我们现在城乡统筹,把我们三江整治好了,可能上面还有好几江呢。

  董利荣:三江两岸其实不仅仅我们杭州地区,上游还牵涉到金华、衢州地区,本身钱江的源头就在开化。我举一个例子,富春江电站有一个大坝,每年这个大坝拦截上游下来的死猪,最多的时候一次就有一百多头,还有水葫芦。源头哪里呢,不是我们杭州境内,而是上游的金华地区、衢州地区。如果他们这个源头也不进行整治的话,我觉得这就要影响到我们的整治成果。

  孔春浩:事实上河流的整治浙江省也有对交流断面进行考核的,衢州的水流到我们杭州它也有个交流断面。我们规定2012年如果是二类水,到了2013年不能往坏的水质转变。如果说(水质)变坏了,它的环保指标一票否掉了,作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一票否决了。

  张平:很好,今年开始实施的吗?

  孔春浩:好几年了。

  刘逸鹤:我是来自民革的杭州市政协委员。我在想讲的一个问题,旅游经济开发的问题。刚才讲了自然水质的保护、沿江的规划,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旅游经济,我们历史文化、历史旅游这些保护。我们要有一个前期(规划),这个经济如何来开发,实际上就是旅游产业,旅游经济布局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十里一个长亭,布置比如说一些服务,包括旅馆、旅社、餐饮整体的规划。

  刘长岐:我觉得对三江两岸的认识确实像刚才张主任讲到的,应该说是三江两岸这个区域,是杭州的未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个主战场。按照我们规划确定的目标,是要打造成世界级的休闲长廊和旅游胜地。我们理念是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来打造的,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的理想能够实现,是从黄山我们叫名山,千岛湖、西湖叫名湖,到杭州、上海叫名城,这样三位一体的,整体的旅游线路的打造,应该是这样的。

  分提要

  解说:在三江两岸的保护与建设中,相关规划如何进一步细化?

  周桂珍:沿江的产业的业态,要有一个指导性的规划。

  汪新来:加大一些基础工程的投入。

  解说: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王景峰:缺少的是什么?自然的生态、人文的传承。

  黄晓英:休闲的概念不仅仅是走马观花。

  解说:政协委员关注三江两岸保护与建设,《我们圆桌会》继续讨论。

  张平:刚才委员提出了一个规划,其实他说的很具体。比如说旅游经济该怎么规划,他说的是很专项的规划。刚才跟规划局跟我们描述了一下,整个大致的一个叫概念规划。到底怎么样的规划布局是科学合理、可持续的,这个可能大家还有很多的想法和建议是吗?

  张和平:三江两岸它的关键词是生态景观,我们规划一定要对应生态景观。原来的概念规划比较倾向于一个景观性的。其实生态景观包括四大内容,一个是地理景观。地理景观包括什么呢?地貌,包括河流,包括大气,还有生物景观,包括植被、野生动物、鱼类。还有经济景观,包括我们的城市、工厂、码头、生产方式、交通。再还有一个叫人文景观,包括我们的人口,我们的经济制度,我们的历史文化。这四大方面,刚才我们规划局讲的,叫全域景区化这么一个概念。

  韦新良:我觉得要统筹协调,实际上最关键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自然和人之间协调的问题。刚才很多嘉宾也谈到了,在我们整个规划当中,这种思想已经体现。但我觉得还不够全面,沿线的话很多的森林景观、生态系统,既有我们通常所说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比如说固碳释氧这种能力,其实还有一个生物多样性在里面,包括我们沿线的一些湿地的景观,可能我们在建设过程当中,会不经意的把它破坏掉,这些实际上它本身就是一种纳污和治污进化的一种系统,这个要保护起来。

  周桂珍:刚才我们讲到了为了水质的保护和水源的保护,已经把一些企业都关停掉了,希望我们这个规划里要出台一个细的规划。对沿江的产业的业态,要有一个指导性的规划。比如说我们哪些产业是可以在沿江发展的,老百姓从转移性就业,原来我从事养殖的或者从事农耕的,我转移到环保可以支持的一些产业当中去。

  陈永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长效机制的管理问题。因为像政府的投入,投入一年两年没问题,长效的投入政府可能也吃不消。另外一个长效机制保持下面,如何让它有经济效益的产生,所以经济效益必须要给的。但是现在经济效益,可能在村集体这块体现不出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放在那边没有转变成(经济效益),老百姓肯定不会去保护的。如何让它转变过来,这是我们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规划上面,我想能不能统筹三江两岸的生态景观建设与经济发展,这样做一个统筹的考虑。

  刘长岐:我们实际上三江两岸统筹规划是2011年12月份。市委市政府就已经批复了,统筹规划批复以后,实际上在规划的角度也在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相关的控制性规划,还有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实际上这些工作都是在稳步的推进。我们规划局也结合三江两岸的统筹规划。在2012年也开展了像杭州的城市旅游专项规划,杭州的城市绿道专项规划。这些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也已经进入到了收尾的阶段。

  张平:从这点上来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你们宣传不够,我们政协委员都在关注三江两岸,竟然对我们这个规划。大家还不是很清楚我发现,宣传不够。

  刘长岐:需要宣传,我也一直认为我们规划宣传的作用。应该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很重要。

  王凯尔:我是来自萧山区的政协委员。大家刚才一直在讲经济效益的问题,其实我这里要提一个。现在农家乐环境一整治以后,都涌过去了以后。很大的一个问题,农家乐如果没有门槛的话,低小散乱还是会造成新的污染,它其实会给我们的两岸整治带来新的问题。

  韦新良: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一个研究。一家一户的或者几十户的小的自然村,或者一家一户的农户。他的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做到一个就地的解决,还有他的生活污水,也是采用了我们所谓小型的就地处理的一个装置。这方面其实在我们临安桐庐,还有其他地方我们也已经做了试验,还是比较成功的。

  张平:如果说能够把农家乐一户一户能够把它管理得好,规范起来的话,可能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控制的手段。

  俞文仙:您好,我是来自富阳的基层林业的一名委员。刚才讲到规划,我比较关心景观绿化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规划当中,要树立一个精品意识,我们现在全省都在开展四边三化一个工程。我们三江两岸的景观改造,我想要成为四边三化的一个示范点。我们在建设方面,我建议要选择一些乔木树种,要营造一些片林。大片的一片一片的林子。在树种的选择上,我觉得应该多选择一些阔叶林,一些彩叶树种,还要选择一些珍贵树种。真正的达到绿化、美化、彩化,还有珍贵化相结合。乔木是吧,特别我们要在选择一些彩化上面下功夫,把我们这条黄金的水线,打造成四季风景不同的,这么一条美丽的画廊。

  王敬:关于选择一些名贵的树种,我认为没有必要。因为这样做,第一增加规划上面的资金肯定会比之前的计划要多,我认为选择本地树种,适地适树、适地适栽,这样会比较好。毕竟本地树种如果规划得好,也一定可以达到那种美化效果。

  张平:是的,比如说那些野菊花,能够种一大片在山坡上,也很漂亮。

  俞文仙: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一下。其实是这样的,珍贵树种比如我们选择一些红豆杉,或者一些经济树种。香榧、干果在适合的一些地方,当然要适地适树。其实也是当地老百姓致富的一种方式,因为有些珍贵树种你种在那里,常年下去它是增值的,它有一个增值的效果。

  张平:这个角度考虑那也不错。

  孙晓华:我是来自富阳的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我觉得规划出来了,我们接下去就是要快速的执行。要有强度、有力度、要有速度,出现了一个情况是什么?工业垃圾会偷倒在这些空地上,原来它是沙场码头,现在撤掉了,绿化、硬化又没有跟上,所以出现这种情况。

  朱奚冰:我接着她这个话说,可能这种情况还是要加强宣传,要让老百姓都认识到往河道里面倒垃圾、弃渣都是会污染环境的。因为现在确实存在这样一些(情况),比如说外地的施工单位或者是其他人有一些弃渣。他就借着这个工程刚好有空地,或者你正在施工他就往里倒

  我们去年一年就抓了好多起这种事,而且萧山分局还抓了两个人还刑拘了,因为他都是违法的。

  汪新来:我是来自萧山的政协委员,也是从事环保工作的。三江两岸流域,包括我们七县市这么一个区域里面,应该还是要继续加大一些环保基础工程。刚才大家其实说了很多东西,包括污水处理厂,一些垃圾焚烧、垃圾填埋,其实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所以会产生这么多问题,说到点上还是要加大一些基础工程的投入。

  张平:盖大楼把地基先夯实了我们基础要跟上,基础很重要,基础好了,我们才一步步的推进得更顺利一点,好的。

  王景峰:我感觉规划是整个建设的灵魂,但规划最重要的是一个定位。我觉得在整个的这块,应该树立大杭州的概念。整个区域是一个后花园,以后我们缺少的是什么,自然的生态、人文的传承。

  王登承:我觉得我们三江两岸的整治,包括建设我觉得很好。通过三江两岸的建设,可以把我们的人文精神进行提升,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整治工作当中去,给老百姓一种意识。

  张平:我明白了,你说的是把文化怎么发掘出来,我们刚才都是说的一些硬的东西。比如说水质的保护,怎么建设和规划,你现在说到人了。

  黄晓英:城市的人实际上是希望到下面去不是观光的。我们的景区规划设计也谈到了休闲这个休闲的概念不仅仅是走马观花。而是要有一个适宜居住的环境,适宜居住的环境我谈到了文化的建设,所以我觉得我们政府。不仅仅是要在治污和景观上面要做好规划,还需要在文化以及健康管理上(做好规划)。我们城乡一体化里面的公共服务这一块要做好,图书馆的建设和医院健康管理的建设,都要在规划里面要有体现。

  孔春浩:听了以后我很有感受,我想再表达一层意思。因为现在三江两岸保护和建设工程的现场办在我们环保局。我们觉得任务也非常重,但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三江两岸建设保护工程,它不仅仅是一项生态修复工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我觉得更是一项在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生动的实践和探索,保护和发展两者如何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在三江两岸工作当中,最要把握的一个结合点。

  张平:就是和谐两个字。好的,非常感谢今天这个特别节目当中咱们政协委员们。对我们职能部门提了这么多的建议,三江两岸这个工程,它不仅仅是三江两岸的工程,它其实惠及的是杭州的一个工程,大杭州的工程,华东地区的工程,甚至是我们全中国的工程。我们都知道十八大当中,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其实我们三江两岸就是美丽中国建设当中的一个具体的工作。这个都有待于各个方面共同的努力,职能部门具体的工作努力,包括我们政协委员的。献计献策这方面的努力。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今天这个特别节目到这儿就结束,谢谢各位,也谢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