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能不能过一个"节俭春节"?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17日 10:29:59 星期日

  嘉宾介绍:杭州市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群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新闻评论员毛小榕;热心市民罗勇;热心市民曹骏;热心市民杨章耀。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想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今年我们过年的前夕,可以说是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一个新的风尚和观念。那就是节俭过春节,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这么重大的一个节日,到底该不该节俭?如何节俭?能不能节俭?这就是今天《我们圆桌会》要讨论的话题的内容。在我们讨论开始之前,我们来看段VCR,看看最近这个风尚,这样的一个提法是怎么出现的,大家怎么来响应的,我们看段VCR。

  VTR

  解说:蛇年春节怎么过,临近春节之际,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不约而同的发出了关于拒绝浪费的各种倡议。1月16日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名为“光盘行动”的公益活动,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活动得到各方响应,网民们纷纷将自己的光盘照晒出,以示响应。

  市民1:今年不是有个光盘行动吗,不管是打包回去也好,还是点自己吃得完的菜也好,我觉得这个倡议不错。

  市民2:基本上盘扫光。

  解说:光盘行动迅速发酵,杭州不少餐饮店也积极参与到其中。

  店家:我们收都很方便,从各方面来说都是节约一点好,不要太浪费了,我们店家也希望是这样。

  解说:同时在余杭区良渚文化村,村民们也一起推出了《村民公约新春特别版》。其中特别提到,年夜饭不浪费的倡议,关于过年节约的倡议,不仅是在吃的方面。1月31日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电台电视春晚节目厉行节约,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削减不必要的项目,压缩不必要的开支。

  市民3:那应该是好的,问题是能不能做得到,完全能做得到,关键是这个问题。

  市民4:自己今后也会更注意一点,再告诉身边的朋友也要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市民5:我感觉今年比以前,大家节俭风气要更好一些吧。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目前在我们全国上下在风行的一种想法和提法。咱们杭州情况怎么样呢?在我们这个圆桌会的现场,我们各行各业,特别是咱们食品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也到了我们现场,我想问一下光盘行动杭州情况怎么样?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目前有很多酒店已经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从制度上,从行动上提出了吃光有奖,吃光打折。而且宾馆饭店首次推出了半份菜。

  主持人张平:你们现在这样的一个倡议或者是饭店行业做的行动来看的话,是针对春节期间吗?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今后持续的,从现在开始了。

  主持人张平:开始了。好,我知道杨大伯他给我们写信、打电话,说他有话要说,要上《我们圆桌会》,你想说什么呢?

  杨章耀(市民):关于放鞭炮的问题,我有我的一些想法。少放、不放,特别是那些银行、证券、保险公司鞭炮大户,也是污染大户。我觉得应该更加禁止公款去买,厉行节约,我主要是这个想法,为这个事情我呼吁了三年了。

  主持人张平:已经呼吁了三年了。好的,对于厉行节俭过春节这个提法。曹骏,你今年过年有什么打算吗?

  曹骏(市民):我就是家里面大家团团圆圆吃一桌就行了。

  主持人张平:像往年的话呢,

  曹骏(市民):往年就要相互走访,相互走来走去。

  主持人张平:一般过年你要吃几顿?

  曹骏(市民):大概要吃三四顿吧,起码的。

  主持人张平:今年准备一顿就解决了。

  曹骏(市民):对。

  罗勇(市民):以前说是走东家串西家的,我们也跟家里人也做了一个方案。准备凑在一起去搞一个路边的自驾游,这样凑在一起更环保一点。到户外去更健康一点。

  主持人张平:其实关于过年,因为春节是咱们中国人,一年一度最大的节日了。在这样一个节日里边,大家怎么样能过得红火,过得怎么样热闹,所以花点钱大家就觉得是理所应该。可能有这样的心理,之前我们记者也在路面上,随机采访了一下咱们杭州的市民,他们对过年的感受到底怎么样,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VTR

  解说:原本过年意味着幸福和团圆,不过近几年许多人都觉得年味不仅淡了许多,而且过年更像是身处吸金的漩涡。浪费、攀比之风让大家直呼hold不住,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他们都表示过年最主要的浪费,是在餐桌上。

  市民1:家里面的这么一桌,反正肯定是吃不完的,点菜点那么多浪费也很正常。

  市民2:主要是吃饭浪费。

  市民3:吃不完全部浪费了,钱不是都掏出去了嘛。

  解说:还有一部分市民表示,在置办年货时,攀比之风更是比比皆是,虽然反感但却也很无奈。

  市民4:年货备用得太过于奢侈了。

  市民5:硬着头皮给别人送礼,容易攀比。

  市民6:比别人少好像不好意思。

  市民7:你不得不这样子,现在成为一种风气。

  解说:不少市民认为,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关键是要改变观念。

  市民8:我想首先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如果大家都有这种节约的意识,铺张浪费自然就没有了,节约自然就形成了。

  市民9:我是在新加坡。

  记者:新加坡那边我知道也过年的。

  市民9:对,但是他们过年的时候去走访亲戚都是带两个桔子而已。

  主持人张平:你看大家对过年的感受,不约而同地都是觉得很累,浪费很厉害。但是碍于情面不得不这么做,这是不是普遍现象。我想问一下杭州饭店协会秘书长,往年像过年吃年夜饭也好,或者吃过年的饭,一般在你们这儿最贵的,能够吃到什么样的程度?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去年最贵的一桌十万。

  主持人张平:十万。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据说还订出去了。这个都是个例。大部分都是两三千、三五千什么的。应该说逐年增长,一跟物价有关,二我在想跟攀比风有关系。

  主持人张平:刚才我们刚刚秘书长说了,其实行业,商家在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潘一禾(浙大教授):我有一次点菜,我们六个人点两百多块。结果他们就来和我说,那你们就不可以坐包厢,包厢必须八百多。你们就到外面大堂里去坐,确实经营者他在考虑成本的时候不太考虑社会的成本,所以我也觉得这个。

  罗勇(市民):这是有些饭店设置的所谓最低消费,反而提高了这种浪费。

  毛小榕(评论员):还有我觉得一个,非常令我感到开心的事情,那些该死的会所奢靡到了极点。是,就应该让它们统统倒闭,把这些会所让给普通老百姓作为他们一个休息的地方。这个会所我是主张统统倒闭,统统关闭。

  杨章耀(市民):老百姓现在意见太大了。

  毛小榕(评论员):没有公款消费这些会所必倒无疑,倒闭了这是好事情,这个时候我倒觉得我应该放个炮仗。

  杨章耀(市民):这个放炮仗我也赞成。

  主持人张平:过年也好,过各个节日也好,人们不堪重负,都直呼很累,但是人们依然这么去做。这个后面是透出一种什么心理和社会现象。

  潘一禾(浙大教授):我觉得大家的收入一方面提高,但是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大。大家都希望在过年的时候偿还很多东西,一个是减缓工作的压力,一个是弥补对亲人,没有办法照顾的遗憾,还有一个确实要向熟人显摆一下,自己近期的成功。那个略为增长的消费,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最近这几年,我们这个消费又达到了某一个大家都没有办法承受的高度。

  毛小榕(评论员):我是觉得这可能跟饥饿有关系,真的,跟饥饿的经历有关系。中华民族长期以来,这个民族一直处于半温饱状态。我最不能忘记的是60年代饿肚子,真的是不能忘记,我曾经端了一碗面条跟我父亲说,我说我的碗里怎么一个圈圈都没有,就是油星子,我父亲非常心酸。你要知道那个时候,我父亲还是国家所谓的高干,是这样的日子。我记得有一年年初一我还很小,有人敲门我打开门一看是一个老爷爷在我跟前。

  潘一禾(浙大教授):有特殊的经历,特别难受,我跟毛老师可能都是经历了中国物资最匮乏的一个时期,同时又经历了现在最繁荣的或者是至高的时期,所以这个太鲜明的对比。

  毛小榕(评论员):对,他就是一年四季根本就没有东西吃,到了年底以后就有很多很多的习俗跟着来,这种东西我觉得,他都已经成了一个民族基因了,都沉淀在每个人的骨髓里。

  曹骏(市民):奢靡的这些风气,确实跟我们国家经济状况好转,跟税收的增加,跟家庭收入的增加,这个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有些人认为现在是有条件来浪费了,其实这个我认为是一种忘本的表现,他们忘记了过去,我们国家物质匮乏的年代,忘记了我们曾经有过的饥饿的年代,所以我讲适当的忆苦思甜还是需要的。

  毛小榕(评论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真的不同意。我就看到很多吃得打饱嗝,把酒吐了一地的人在那边和我痛哭流涕地说,你不知道我小时候是光着脚去上学。我那个时候跟我妈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吃饱一顿饭。我就在想,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现在这种狂吃海喝,就像列宁曾经说过的话,以十倍的疯狂夺回他想要的东西。不是说失去天堂,因为他原来生活在地狱里以十倍的疯狂改变他的地狱生活。

  主持人张平:著名作家梁晓声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这种先富起来的暴发户。他们这样一种奢靡的生活,是体现了他们对贫穷的报复,这是一种报复心理,还有一种补偿心理,就是这样一种心理。

  曹骏(市民):还有一个就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讲关系,讲人脉。在迎来送往的过程中,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所以说过年恰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办到时一些平常很难办到的事情,这个我认为也是推动,过年期间大吃大喝的这么一个重要的原因。

  毛小榕(评论员):实际上对于一个老百姓讲,我可以说家家户户都不愿意乱花钱。但是迫于这种环境,他不得不有所表示,一个是习俗造成的。另外一个平常不太走动的人,到这个时候走动一下,很丰盛的酒席,可能可以消弥我们彼此之间,在去年一年里的一些小小的纠葛,或者是一些不快。

  潘一禾(浙大教授):刚刚我们其实谈的是光盘,好像只是吃上面很浪费,我觉得对于老百姓来讲,我们现在衣、食、住、行、玩都非常浪费。这个浪费其实我们作为个人,还是作为国家,都是没有办法承受的。

  主持人张平:另外像一些礼品,我觉得这个浪费也很厉害。

  毛小榕(评论员):就芝麻豆腐大的这么一个糖豆,外面还包了一个比地球仪还大的包装盒,我要你这个干嘛。所有的这种煽动,都是忽悠对礼品没有深刻认识的,我们普通人民群众上当受骗全是我们这些人。特别是农村的。对,在商家这方面我觉得这些人就是不良。

  罗勇(市民):为什么要图个过度包装,可能一个还是为了面子问题。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所谓的虚荣心,我觉得是不是东西太小了。弄个大盒子一装显得比较有份量,我觉得肯定有这种心态在里面。

  毛小榕(评论员):拎进门一个大箱子,结果打开以后里面就这么一点东西。

  罗勇(市民):显得你热情,有礼节,所以说这个还是体现了这种心态,价值观和心态。

  毛小榕(评论员):这个心态是谁把它哄起来的,哄抬是谁哄抬的。

  罗勇(市民):难道我们老百姓没有这种责任吗,可能是老百姓有这方面的需要,市场企业才会来搞这种经营。它肯定是迎合我们这种需要的,既然我们有这种心态在,企业肯定会抓住这种心态的。

  潘一禾(浙大教授):还有可能广告、媒体也在渲染这个东西,像广告就是拎着七大箱八大包地去拜年。那些东西它都需要过度包装才能体现那种广告的美感,但事实上这个东西,其实我觉得它也无形中推动了农村的消费市场。我回家必须像那个样子,拎成那个样子父母才有面子。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实际上我觉得可能,从舆论上引导大家。我们像毛老师和她差不多的年代过来的,实际上那个时候大家确确实实就认为,节约是很光荣的事,浪费是不大会有人。过去经常听到人讲,谁家的媳妇或者谁的妈人真不错,真省,做事情真省,不错,当做一个美来宣传。就叫很会过日子,是种美来宣传。

  主持人张平:另外可能攀比之风,也是助长我们浪费的很大的推手,在里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罗勇(市民):要面子,讲排场,尤其像我们这种经常要回去的同学聚会也许我们本身不想,但是无形之中有时候会,之间(攀比)谁混得好,谁混得差。

  毛小榕(评论员):其实我跟你讲要面子,真正要面子的大多数都是屌丝,反而是达了一定的身价的人以后。你像比尔盖茨他穿什么,从来不穿名牌,其实他就是名牌。

  主持人张平:对,他就是名牌。

  毛小榕(评论员):所以我就在想,其实你想穿了这个问题以后,又怎么样,我不就是一枚屌丝嘛,我就这德行,你妈有钱你们要得瑟你们得瑟去,首先你先安慰一下自己破碎的心灵,你就不在乎别人了,你爱怎么怎么,你有钱我服了你了,我没钱,我穷鬼一个,怎么的了。

  主持人张平:我在想这跟整个社会的,认同感和价值观有关系。比如说你穿了一身名牌,预示你很成功,他出去后他自己本身虚荣心很满足。同时人们对待他的方式对待他的态度也不一样,整个社会在起哄,整个社会的这种价值观的推向才促成目前这样一个情况。

  潘一禾(浙大教授):攀比之风越来越盛,确实一个人他今年发展得很好,他想向亲戚朋友,向社会证明一下自己的时候。我们也要在观念创新的时候,还有一个仪式的创新。你比方说比尔盖茨夫妇,他是世界首富了,但他怎么样证明自己的时候

  他已经创新了,他做的基金会以及他的基金会不是像上一届,上几代基金会只是撒钱。他是在撒钱的时候还赚钱。所以他两夫妻在非洲事业的建设上面,超过很多国家的能量,其实我们生活方式改革的时候,老百姓还有媒体确实有很多东西要做。陈光标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带动了很多,毁誉参半。对,毁誉参半。但是他做的每件事情,都引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我们普通人也是这样。你确实你很想用这个钱来做到的事情,过去只是吃饭,或者吃饭的时候是通过盘子叠起来吃不光来证明,但是下面能不能够有些更好的方法。比方说在这个过程中间,怎么样创造一种新的过节的仪式,这个方面也很重要。

  VTR

  解说:春节期间的浪费和攀比之风如何根治?

  罗勇(市民):还要提倡一种适当合理消费的这种价值观。

  毛小榕(评论员):你们吃的每一分钱,都我们纳税人的钱,你必须告诉我,你吃掉了我多少钱。

  解说:怎样过个节俭春节,《我们圆桌会》下节继续关注。

  主持人张平:在我们蛇年到来之际,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倡勤俭节约,厉行节约过春节。所以我在想在这样一个现状下面,到底怎么样真正能改变浪费的现象。如果从根由上来寻找的话,大家都觉得什么才是我们目前要做的。

  毛小榕(评论员):我觉得要培养一个人的荣誉感,就举我自己的一个小例子。比方像这样一张纸,正面打印过以后,如果我要做另外一件事情,我会用反面,有一次我也是用了反面,去开一个会以后。有人发现说你反面跟本次会议没有关系,旁边一个人很小声地说了一句话,他说这是环保。你知道我当时内心的满足感,我觉得我比在座的所有的人都高了一个层次,心里的那种愉快。如果说很多人,当然人家讲这小子虚荣,这种虚荣我觉得多多益善。

  主持人张平:对,毛老师提出一个提法,虚荣心人皆有之。我们现在的虚荣可能是金钱浮华的虚荣,如果我们的社会提倡另外一种虚荣,我们的价值取向往那个方向走,那种很光荣。

  罗勇(市民):这种光荣就是我们现在时下讲的正能量

  毛小榕(评论员):哪怕别人说这小子装,那你也装给我看看,就像陈光标改陈光盘,你不管他怎么装。人家高调行善,高调节约,有什么不好。

  杨章耀(市民):对,我觉得节约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制度上要限制、防止浪费,因为三公经费开支,是很大很大一个无底洞。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什么是笼子,我觉得公开这是最好的笼子,让人民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不然没有办法解决。

  罗勇(市民):其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提得很早的。大家如果对我们的宪法有印象的话,我们的宪法第十四条就明确规定了,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实在我们的根本大法里面,对这个事已经做了规定了,但我觉得光光立法也不一定完全解决问题。公款浪费可以立法,利用制度强行惩戒来制止它。但是我觉得对私人这方面的宴请,包括这种聚会,我觉得如果你光靠制度也不近人情,还是要提倡一种适当合理消费的这种价值观,这样才能够。因为对我们私人方面的,还是应该以倡导为主,不能以处罚为主。

  李群英(杭州饭店协会行业秘书长):在我们现在阶段,确确实实要树立一个人的很好的一种信念。到底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我觉得很要紧,当然了涉及到三公。制度也相当要紧的,包厢为什么设呢?你不订,我有人订,还订不到呢。但是如果设置了,没人订势必不会设包厢,这都是相辅相承的。作为企业来讲没有政务了,我可以商务,不对政府,对老百姓。老百姓现在不是没钱,他可以今天来了明天来,政府开一个会就是一个会,吃一餐就是一餐。从某些时候真的社会风气转变,对企业也是有利的,因为现在老百姓总觉得,高档酒店门槛高,还是来得少。我觉得如果这风气转了,企业也不会说反而不好,只是现在的冲击是很短暂的,他也会调整。

  毛小榕(评论员):还有我觉得餐饮消费的时候,应该收消费税。

  潘一禾(浙大教授):对,这个也是。

  毛小榕(评论员):我觉得应该收消费税,当然了消费税对于百姓来说,是百分之百地起到了一定的威胁。但是对于那些公款消费的人来讲,他无所谓的,他对记录,所以说一方面收餐饮消费税。另外一方面确实在国家机关这方面三公经费,你们吃了每一分钱。都我们纳税人的钱,你必须告诉我,你吃掉了我多少钱。我觉得这点他们说公布起来很困难。后来网友就笑了,当然很困难万一把人民群众吓傻了,谁来给你们交税。确实会把一些人给吓死。

  主持人张平:公款消费这是个非常大的一个。助长了我们浪费成风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部分可能我们全国人民都在观望着,也在期待着。今天是我们传统春节前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是大年三十,马上进入蛇年了,在这儿首先我们还是祝大家

  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个蛇年里头首先是幸福,工作顺利,生活得快快乐乐的,还有一个心愿在2013年。最美中国,最美杭州,我们也能争取做一个最美的人。什么叫最美的人呢?那就是有正能量的,健康、向上、环保,真正地和我们这个大自然。完全吻合的这样一个人,我觉得他才是最美的人,是不是。在这儿我们也向杭州市的全体市民,咱们也发出个倡议,在2013年我们都争取做。全中国最美的人,好不好。这在儿我也给各位嘉宾拜个早年,祝你们在蛇年里头,全家幸福,事业顺利,大家都很快乐。谢谢,谢谢大家收看,明年蛇年我们再见。

  再说几句

  毛小榕(评论员):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然之子,一个人如果成为自然之子的话。他一定是会遵循自然的规律做一个有克制的,有节俭的,有美丽心灵的人,对我们的生活方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