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2月22日:关注全民义务植树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5日 16:25:35 星期一

  总提要

  解说:建设美丽杭州,人大代表提议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

  吴崇书(杭州市人大代表):现在形式有点单一,有点淡化了。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这么多年没有参加过一次真正的植树造林活动。

  王勤红(杭州市人大代表):实际上我们现在理解都是很狭义的,义务植树就是怎么样去种。

  解说:全民义务植树,《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嘉宾介绍:市林水局副局长陈勤娟;市人大代表刘海琳、吴崇书、边桂虎、王勤红;评论员毛小榕。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两会特别报道节目。这一周以来应该说针对两会的召开,《我们圆桌会》一直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进我们演播室,就他们所关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探讨。今天我们依然进行这方面的内容。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有四位人大代表,他们应该说都是一个组的。他们在这次两会当中,他们这个组可能共同提出了一个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我们想来问一下,你们在关注什么问题,你们的议案主要是什么?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我们在关注有关于,十八大的建设美丽中国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这个议案的提出,也是为了响应美丽中国建设,我们美丽杭州建设作为先驱城市的建设,来进行推动。

  主持人张平:你们呼吁全民义务种树。我们知道义务种树,植树节在我们中国已经开展了30多年了,每年的3月12日植树节,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关于义务植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们看段VCR。

  VTR

  解说:说到中国植树造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我国古代在清明时节,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而近代植树节的由来,则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在他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就设立了农林部、下设山林司,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后来民国政府规定在,孙中山逝世的这一天,也就是3月12日,举行纪念他的植树仪式。新中国成立后,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这是建国以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绿化祖国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议。决议指出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而所谓义务植树,是指公民为国土绿化无报酬地,完成一定劳动量的整地、育苗、植树、管护等绿化任务,或者其它与绿化有关的劳动。这里所指的公民并非“全体公民”,而是“适龄公民”。从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来看,适龄公民是指男性年满11周岁至60周岁,女性年满11周岁至55周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的公民。其中年满11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就近就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植树劳动,当然也鼓励全体公民以各种力所能及的形式参与国土绿化,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化成果。据统计我们杭州仅在“十一五”期间,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就已经达到1035万人次,义务植树2626万株。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义务植树,大概的一个背景的介绍。毛小榕。

  毛小榕(评论员):两千多万棵树,还有一句话,讲的就是育苗和培护。

  主持人张平:它说无报酬地完成一定劳动量的,整地、育苗、植树和管护。

  毛小榕(评论员):那好。问题就出来了,我刚刚听到了有一千多万人次参加,两千多万棵树,现在谁能告诉我,这两千多万棵树目前安好,活了多少?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从我们可以得到的(数据),平时监测来看,百分之八九十应该是活下来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应该是活下来了。因为现在种树的技术也是比较好,全民义务植树的形式也不一样。去种树的时候,我们一般在义务植树的时候,都有技术员要去先讲过的,怎么种,什么样的树应该怎么种。所以在技术指导上,应该在每年组织的时候也是有的,在这个过后也是有检查的。

  主持人张平:整个咱们杭州市的绿化的情况,现在情况怎么样?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应该说全民义务植树开展以后,我们杭州总体情况应该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我们杭州本身对绿化的意识,市民对绿化的情结,跟其他地方我觉得不一样。杭州本来就是以山水闻名这么一个城市,所以大家对绿色,对树木,都是很有感情的。所以今天人大代表才会提出这个问题,大家都说杭州是个很漂亮的城市,我觉得本身就是对30多年的义务植树运动的一个成果。市民的意识增加了,这么多年来刚才市民代表讲了,我就觉得我们绿化的成果应该是有体现的。义务植树以后,从我们大的情况讲,这几年我们杭州市取得了国家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05年取得的,全国的绿化模范城市,这个在副省级单位也是第一个。2009年又获得了国家的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的提升也是比较快的,我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是达到了64.67%,这个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也是最高的。应该是总体上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张平:64.67%面积是指整个杭州地区,还是我们杭州这个城市的?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杭州市城区的人均公共绿地,就是公园绿地已经15.5平方米,也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张平:既然这样的话就目前咱们杭州你看,各个方面的表现应该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为什么你们四位人大代表,你们又提出这样的一个议案,你们觉得还有什么问题存在吗?

  吴崇书(杭州市人大代表):我觉得现在形式有点单一,有点淡化了。

  主持人张平:有点淡化了现在。

  边桂虎(杭州市人大代表):义务植树还引出来一个,我们怎么去爱树。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市民,很多包括像学校,我们记得我们以前小的时候,开展植树造林的时候,学校(学生)全部拉出去要种树,3月12日要植树。但是我们现在呢,据我知道的,包括我家的小孩,这么多年没有参加过一次真正的植树造林活动。所以义务植树造林这个活动,仅限于一些单位组织的,一些领导,一些职工。像杭州现在还有很多的外来人口,他们义务植树的参与度非常低。而且久而久之以后,对于义务植树的这种,法定性和义务性,已经认识非常模糊,他觉得这就是政府的事情。

  王勤红(杭州市人大代表):实际上我们现在理解都是很狭义的,义务植树就是怎么样去种,种好了以后成活率,什么管理这种东西这方面的,跟我没关系了。

  毛小榕(评论员):我觉得她刚刚讲的那个形式,加强人的意识,有一种事应该是代代相传的。比方说像以前纳西族的人,他每生一个孩子,他要种一棵树,每砍一棵树,他要种一棵树。而且有一个祈祷的仪式,上苍我是为了生活,我才砍一棵树我要烧饭,但是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冒犯了山神,我必须要种一棵树来补偿,为我的子孙后代赎罪,他有很庄严的一个宗教仪式。那我就在想比方说在杭州市,市民对种树义务的荣誉感,体现在什么地方,比方说所有的适龄儿童入学的时候,你必须要种一棵树,让这棵树和你一起成长,你要经常来看它,这是一种生命,你的家庭成员。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这个意识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法定的义务,因为我们这个已经是立法了,所以法定的义务一定要做。另一个就是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情结,对绿化的情结。刚才老师讲到的,昨天我看了报纸有一篇文章,叫以色列他们碰到喜事也种树,碰到难事也种树。犹太人种树,他种了以后说以色列的森林覆盖率,现在比一百年前还要好。

  毛小榕(评论员):而且那个地方地质条件很恶劣,他们就是要种树。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不光它是一棵树,是一个生命,跟我们人是息息相关的,是生命的一部分,整个社区的一部分。这样的话就是好的,我觉得这个确实很重要。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包括我们浙江,我们浙江有很多地方也有这样的习俗,比如说桐乡这边,生个儿子要种棵榉树,从古代到现在一直有这个传承。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种榉树是中举。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所以农家的小院里,过去大户人家种树前榉后樟,前院种榉树,后面种樟树,后面有保障,前面的儿子要中举人,前朴后樟,种朴树有仆人,像这些都是有融入了,我们中国的园林文化元素的,也是深入民心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想问一下,目前我们都知道,整个城市的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快,可能困扰着我们城市面前,很大一个问题就是污染的问题,城市污染问题,陈局长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们特别想请教一下,树木和城市的空气之间,它们是什么关系?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树木是能够净化空气的,大家都知道树木本身就是一个制氧厂,氧气制造工厂,有棵树在这边就能够净化空气,它一方面是释放氧气,一方面固碳减排,另外也可以吸附很多的。

  主持人张平:悬浮颗粒。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现在说的PM2.5。

  分提要

  解说:全民义务植树有足够的场地吗?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真的你要找到很多地方去种也是困难的,我不去种树,我用别的方式去。

  吴崇书(杭州市人大代表):一家一户的院子里,阳台上、屋顶上绿化,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形式。

  解说:全民义务植树,《我们圆桌会》继续关注。

  主持人张平:今天我们首先厘清了绿化对一个城市来说它的一些意义和作用。目前来看你们普遍认为,每个人都参与的强度也好,或者是普遍性都不够,是吧?才是你们提出这个议案的主要目的。你们希望还要增强这个意识。其实我们在对于全民意识这个问题,我们在网络上也去问了一下,网友们对此的看法,网友们对义务植树,植树节的一个质疑,他们是有这样的几个认识的。他们认为首先第一个是形式主义,他认为现在是只见埋树,不见浇水,只见挖坑,不管大小,只管插秧,不见护理。第二个操作不易,缺乏场地。我想种树,但是我没地方种,对于城市来说。第二个市民热情都不高,即便是热情高,他种植技术不专业,可能也会树种死了也是一种浪费。可能有这样的一个质疑,大家对此是怎么看的?

  毛小榕(评论员):我也去种过树,反正是给了一颗树苗,那个坑人家都挖好了,你往里面培土就行了,那树苗养的还不错,我一看这树一定活。那天我去种树是下雨天,但是后来我就想,我今天到底种了一棵什么树,具体的它的方位在哪里,我以后想去看看它我都不知道在哪里,我觉得绿化部门花一点点小钱,就弄一块牌子。你好,你今天种的树叫什么名字,它成活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样子,最起码的一个科普常识,这个是属于什么科、什么属的,分布在我们国家的什么什么地区,有一个什么样的自然属性,谢谢你。有这个牌子的话,我一看我今天比方说我种的是榉树,它还有一个什么样的传说,你给我一个小证书什么的,我有空闲的时候我会去看一看,毕竟它像一个你的成员。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证书,挂牌登记在案,登记我觉得也很重要。

  主持人张平:每个种树人都有档案,毛老师所说的这一切,都是一些市民热情的问题,怎么样培养大家的热情的问题?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提这个建议,提这个议案,也就是我们想通过这一次,能够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能够解决目前的问题。事实上网民提这些问题,还有我们毛老师提这些问题,是我们义务植树节,确实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张平: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有种树的热情,但是我没地方种,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限制问题。

  吴崇书(杭州市人大代表):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建议,出台细则怎么样,政府怎么样引导,采取多样化。比如政府一个是引导,你规划一个位置,以后我们种树种哪里呢,树苗哪里来的,都是由政府怎么样子规划,怎么去提供的。第二个一家一户的院子里,阳台上、屋顶上绿化,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形式。我们说的绿化是大杭州,三江两岸的景观化建设。我是来自淳安的代表,特别是我们淳安,一个我们去年评下来是生态县,还有一个我们是,全县景区化、美丽乡村,政府工作人员给他安排哪个地方种树,农村里的农民结合,山边、村边、水边、路边,这样子通过美化起来,我们的乡村就更加美丽。

  主持人张平:好,另外的代表你们是怎么想的?

  边桂虎(杭州市人大代表):我觉得我们这个活动方式方法可以多样,而且现在大家讲起来也是没有场地。其实我们周边都是场地,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而且比如说城市它有城市公寓,公寓里面其实都有花花草草的,都有树木,这一块其实我们可以义务去领养,或者我们去养护都可以,虽然有物业公司在管。

  主持人张平:真的有那么多种树的地方吗,如果说我们真的全民发动起来了,杭州市有这么多的人,大家都要义务去种树,我们有地方去种吗?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我就说种你要真正找个地方种,一个方面要规划,到处去种肯定要乱了。还有一个我们现在种的,真的你要找到很多地方去种也是困难的,实际上我们现在一个就是,义务植树的实现方式的问题。比方说没地方种了,我不去种树,我用别的方式去。比方说宣传,我们杭州市出台过这个文件的,2007年城区绿化办有这么一个文件,杭州电视台每年有十条的宣传,给你任务的,浙江省电视台是六条,你们是十篇,杭州日报、杭州报业集团是多少,是有具体任务的。这个不一定你是去种树,因为你种树没地方种,也可能很集中的没地方种,各种的实现方式要多样化,也是刚才这位代表讲的。我们一个是义务植树的方式可以多样化,可以宣传绿化,可以植树护绿,也可以去认建认养,各种方式可以去实现。另外时间要常态化,不能光集中在那个时间。因为3月12日是从全国来讲,3月12日一般春天植树比较好。但是我们现在冬天也在种树,冬季植树造林,技术关现在土球带得大一点,大的常年也可以种,所以我们植树的季节就变成常态化了。我们也出台了一个办法,城区绿化办的一个办法,比方说你家里面种了一盆盆栽,一个大盆比方说是一尺盆以上的,它是两盆它就算一株,它就算一株树,一尺盆以下的五株,它就算一株,就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张平:深圳就有具体的做法。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所以我们也在探索好的方法。

  主持人张平:深圳有这么一个换算的方法。它说单位门口摆花,如果摆了20株或者是盆花,住户临街阳台窗台摆花三盆,摆放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就算是你种了一棵树。同时单位或者公民参加爱绿护绿,绿化环保宣传活动,或者咨询活动的,每投入一个工作日,就每参加一天也可以算是你种了三棵树。比如说大家没地方种树的话,就在我们的窗台上,在家里养点花草,屋顶搞点绿化。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见缝插绿。

  毛小榕(评论员):我见缝插绿了,被清洁工给锯掉了,气得我够呛。后来我仔细看了一下,底下有一点根还在,我想爬山虎今年一定还会再爬出来的,因为它很倔的。

  主持人张平: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毛小榕(评论员):我想挂个牌。

  主持人张平:这是意识观念的问题。比如说像有些居民区居民很热情,他自己种了很多的绿色植物,结果它不符合物业的管理,你就把它给锯掉了。像有时候整个居民楼一面墙,都被全部锯掉了,都因为个别的业主说有蛇,有什么影响他的安全,可能就锯掉了,这个是在我们城市里面,也经常我们可以听到看到。关键还是一个意识的问题,我们所有做这一切,包括你们的呼吁,可能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呼吁大家这个意识。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而且这个不分层次的,它不是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是全民的事情,不仅仅是有单位的,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的、政府工作人员的(事情),而且是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市民(的义务)。

  主持人张平:比如说3月12日这一天,全市轰轰烈烈大家去种树了,同时呢这个城市里又会出现,很多家家户户的阳台、屋顶上,自发的市民都自己开始,种点植物、摆点花草,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整个城市来说,陈局、从美观上来说肯定是漂亮了,但是如果是对氧气,对空气的这一方面有没有作用?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有作用肯定是有作用,但是一般情况下,乔木树种的作用肯定是大一些,高大一点的乔木树种,肯定是在生态功能生物量大一些。我们通常在讲一亩树相当于十亩草,生态功能有这样的讲法的。还有比如说降温的作用也不一样。有一个测算,八米以上的高大乔木,它降温可以降到2.8度,你要是再低一点的,三到五米的植物它可能就降到2度左右,草可能就只有零点几度了。所以这样的话生态功能上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说尽可能地种乔木,乔木还要我们本地的为主,所以有一个适地适树的问题。

  主持人张平:我不知道最后你们还有什么话想说吗?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我们也希望我们提的议案能够有回答。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感谢,感谢,我们会尽量地去改进我们的工作,尽量做好义务植树运动的一些相关要求,按要求做好,能够让义务植树运动,在杭州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让我们的杭州森林越来越多。

  刘海琳(杭州市人大代表):最好将来能够出台,有关于义务植树的管理条例。

  吴崇书(杭州市人大代表):深圳这个例子是很好的,但是我是希望,我们提了议案之后,政府出台的细则之后,更加科学可行容易操作。

  陈勤娟(杭州市林水局副局长):好的,好的,我们回去会尽量地研究做好。

  主持人张平:条例可以出,办法也可以出,关键还是要每人能参与,能够落地,能够有实际的效果,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怎么能够使我们每个市民,能够自觉地行动起来,我觉得这一点,无论是我们的人大代表也好,还是我们职能部门也好,我觉得这个是共同要讨论的,要关注的一个点,要动脑筋的一件事。

  嘉宾群:要共同努力。

  主持人张平:希望在明年的人代会上,看到一个很好的进展,好不好。也非常感谢各位代表,谢谢我们的这些嘉宾,也谢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希望这个方面的意识,咱们慢慢都会增强,好,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