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3月17日:在杭养老 能否更安心?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21日 12:22:54 星期四

317日:杭州养老 如何更安心

总提要

解说:杭州老龄化形势迅猛,今年杭州两会,人大代表共同关注养老问题。

路江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在物质上在精神上,都有很多的欠缺。

王秀清(杭州市人大代表):7.57%的他觉得活着没意思。

张鑫泽(市民):我如果说一天不理他,他眼睛就朝你瞪瞪。

解说:本期探讨话题,在杭州养老如何更安心。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 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 我是张平在我们这个节目讨论开始之前我还是先给大家说一组数字到2012年底咱们中国的总人口数目前已经达到了13.7亿人老年人数量现在是1.94亿人占了总人口的14.16%。杭州到2012年年底的总人口目前是870万人而老年人的数量是122.19万人占了总人口的17.53%,就是说咱们杭州人100个人当中就有17位(老年人)还有一个标准是如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占了总人口的10%以上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咱们杭州在1989年的时候已经进入老年社会比全国提前了11年这就是目前的现状也可以说老有所养这个话题在咱们最近的全国两会上还有我们杭州的两会上都是人大代表所共同关注的一个内容目前咱们杭州养老的水平到底怎么样咱们老年人的需求到底有哪些跟他们的需求目前还有些什么样的一个距离呢这就我们今天重点要讨论的内容在讨论之前我们记者前期也对我们这些老年人群体进行了一个随机采访想了解一下他们最大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先来看看他们有些什么样的需求

 

VTR

记者:居家养老中,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来到了杭州市老年活动中心,通过调查问卷来了解老年人,最直接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解说:这次我们在杭州老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市老年大学,一共发放了50份问卷,回收的有效问卷为40份,接受调查的老年人,基本集中在60到80岁这个区间,对于这些老年人而言,到底愿不愿意在社区居家养老呢。

被调查老人1:一般来说自己家里自由一点。

被调查老人2:(居家养老)主要是家里各方面条件比较好。

被调查老人3:两老都在的话,那还是居家养老,假如一个人的话,我打算到养老机构去。

被调查老人4:我是单身,我老公去世了,我以后老的话,肯定要到养老机构那里去生活。

解说: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部分老年人,都比较喜欢居家养老的方式,不过仍有14位老人表明,自己愿意去养老机构,除此之外,老年人最期待的需求还有哪些,被调查的老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被调查老人5:我希望社区能提供餐饮上门服务。

被调查老人3:报警装置的服务要有的,比如应急系统,我出现了突然情况一按马上就有人来了,或者社区或者公安局要有人来。

被调查老人4: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好一点的话,多去关心他们一下,多去打打电话,有时候有病痛的时候多去慰问一下,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都是挺开心的一件事情。

解说:居家养老中在回答,老年人最需要社区,提供哪些服务这个问题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提供送餐上门的老年食堂服务,排名第二到第五位的分别是,老年人看病的专门医生,社区的定期探访,以及方便的求助按钮,和设立老年人日托中心,本次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除了医疗和生活必须的协助之外,老年人对于精神方面的需求,也相当强烈,在40份调查问卷中,有18位老人觉得精神需求更加重要,约占被调查人数的45%,很多老人希望能够增加,与别人交流的机会,一些老人还表示他们希望发挥自身余热。

被调查老人2:年纪轻的可以让他们做点就业服务,他觉得没事干,这个很好的。

 

主持人张平:好 这是我们记者近期随机的对我们老年人群体进行了一个调查这就是他们一些最主要的需求在我们今天的圆桌会当中我们也来了几位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当中你们是联名提出了这个议案都是关于养老的话题另外就在我们今天的节目讨论当中《我们圆桌会》的这个微博也实时向大家开放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有些什么样问题的话也可以实时@杭州《我们圆桌会》来参与我们今天这个讨论刚才片子里头大家看到了老年人当中对他们目前的养老的需求有这些需求我不知道这些情况跟人大代表在前期调研中是不是相似或者还有些什么补充没有

王秀清(杭州市人大代表):还是比较吻合的但是我们调查过程当中还发现老年人还有些心理咨询方面的维权方面的需求去年我们对我们辖区的7个社区100名老人进行了调研其实调查的过程当中我们86%的老人他认为住在杭州还是幸福的29.4%的老人认为他是孤独同时16.85%的老人认为他有抑郁还有34.2%的感到焦虑还有7.57%的他觉得活着没意思还有1.56%的他感到生不如死

主持人张平:张老先生 你觉得这个调查这样的一个结果是不是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张鑫泽(市民):我还是喜欢在家里养老也是居家养老自由 方便

主持人张平:好 我们的微博也进来了我们的微友说我觉得居家养老比集中养老好他说但是居家养老比较寂寞像我爸妈每天都到股票市场去报到的不为别的就是想和老哥们和老姐妹们说说话 打打牌到股市里去所以他觉得这方面的孤独这些可能是他的父母亲的需求就是这些这是我们微博里面的反映

朱成方(评论员):但是我觉得最大的需求还是对老年人生病这是个最大的需求居家养老是最多最无奈的很多人他觉得身体很好一旦生了病完了 就没人管了我有个大学的同学他的老爸最近得了老年痴呆了整个全家全部搞乱了

主持人张平:刚才朱老师说的这个情况因为一个老年的痴呆就这么一个老人生病拖累了一家人那我们的采访当中也遇到这么一位老伯他也向我们反映了他的一些情况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的一个情况

 

VTR

解说:家住在塘河新村的方大伯,最近几年来一直没睡过安稳觉,3年前方大伯的老伴儿,被检查出患了脑萎缩,此后他就开始了,几乎寸步不离的照料工作。

市民方大伯:离不开 她睡去了我就出去买点菜,醒的时候我就不好走开,上一次她一个同事打电话来,我在这里接接电话,她差点从床上滚下来 

解说:退休前方大伯在医院工作,懂得一些护理知识,一些小检查和护理,自己勉强可以在家里进行。

市民方大伯:前一段时间,她因为大小便失禁了,大小便失禁以后,我的起来次数比较多的,最多要8次,一个晚上给她棉毛裤短裤换了6次。

解说:方大伯告诉记者,由于在社区生活习惯了,他们没有选择去机构养老,平时生活中子女都不在身边,现在老伴儿的衣食起居,都得方大伯一个人照料。

市民方大伯:儿子干个两三天三四天,因为他们都有家了,来也不大方便的,我女儿在滨江,到这里比较远。

解说:尽管大伯嘴上不说累,但是长年累月从事这样的照料工作,对于一个已经年过七旬的老人来说,显然有些吃不消,而面对社区缺乏专业的,上门医疗服务的现状,方大伯也显得很无奈,大伯告诉记者晚上睡不好,白天基本上没有机会下楼,现在吃饭的问题,都是由钟点工帮助解决。

市民方大伯:这个菜是早晨阿姨做好的,我等一下放微波炉里热一下就好吃了,饭我自己烧饭。

解说:采访中方大伯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单元8户家庭,有7户都是老年人独自生活,社区里没有老年食堂,很多家庭不得不跟他们家一样,请钟点工帮忙做家务。

市民方大伯:我建议社区或者社区医院里(工作人员),到我们长期有病老人的家里来走走,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来看一次,看看我们需要什么帮助。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