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7日:关注H7N9禽流感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4:17:32 星期二

47日:关注H7N9禽流感

 

总提要

解说:H7N9禽流感来袭,市民表示担忧。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流行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解说:究竟什么是H7N9禽流感?

潘劲草(杭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两种次,一个就是H,一个是N

解说:预防H7N9禽流感有哪些误区存在?

黄美先(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即使感染了H7N9,也未必全部是重症病例。

解说:究竟该如何更好地防治H7N9禽流感?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应该是管理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医学的问题了。

丁华(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都开辟了专业知识的栏目。

解说:《我们圆桌会》本期关注H7N9禽流感。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 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 我是张平。这几天H7N9禽流感,应该是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大家可能也看到了,这几天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据说药店的板蓝根也全部脱销了,口罩也脱销了,而在农贸市场上的活禽交易,也下降了一大半,人们有非常多的疑虑和问题。到底H7N9禽流感是个什么类型的传染病,到底该怎么来预防它,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问题。今天在我们演播现场,我们特地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李兰娟女士,到了我们现场,目前整个全国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H7N9这是一个新的病毒,而且这个病毒因为是新的,所以大家对它的认识程度都有限。从现在发生的病例来看,都是一些重症的病人比较多,他在上呼吸道有一点症状,但主要还是在肺部,所以它到了肺部以后,在肺部定存,迅速的肺部炎症的扩大 扩散。往往牵扯到双肺,都有弥漫性的渗出或炎症,这段时间发现的(病人),重症的比较多,所以大家比较紧张。

主持人张平:这两天H7N9禽流感出现以后,不免大家心里都有点打鼓,它到底对我们影响到什么样的程度。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类型的感染,到底它的发病源到底在哪里,都是大家的疑问。我们先来看一下VTR,来总括一下这两天整个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来看段VCR

 

VTR

解说:据最新统计,截至201347日,国内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0例,其中死亡6例,在浙江共发现确诊病例3例,其中死亡2例。浙江省的另一位确诊患者,67岁的杨大伯正在杭州接受治疗,杨大伯是杭州人,325日因为咳嗽 发热等症状,进入浙医一院治疗,43日确认感染了H7N9病毒,目前杨大伯仍然在救治当中,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还没有到最高峰期,最危险期还没有过。我们把呼吸室,感染科的专家,我们ICU的专家,集中了最好的条件 最好的专家,在我们的负压病房,进行严密的观察和认真的抢救。

解说:根据浙江省卫生厅,对杨大伯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人病前,在杭州上城区滨盛农副产品商行,购买并食用过鹌鹑。随后杭州市疾控中心,在该农副产品商行活禽摊点的,12份鸽子羽毛及粪便等样本中,检出有5份含有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为了确保市民公共卫生安全,46号凌晨,我市有关部门已经对,滨盛农副产品商行内,存放的活禽进行扑杀,并暂停了该商行内的活禽交易。目前国内对与感染H7N9的病人,有接触的人群都实施了监控,迄今为止这些人群中,未发现人际传播的症状。

 

主持人张平: 我们看到李院士,前面还在我们病房里,现在就来到了我们演播室里面。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今天早上我首先到医院,看了这个病人以后再跑到这里来,这个病人(的病)来势也是非常凶猛的,年龄也比较大,来的时候两个肺全是白的。也就是说两双肺全部都有炎症渗出,而且还有少量的胸水,氧分压 呼吸状态都是比较差的,我们进行了积极地抢救,主要按照四抗二平衡的原则。第一加大抗病毒的力度,第二个就是抗休克的治疗,第三个就是抗AIDS的治疗,第四个抗就抗感染,这个病人照道理开始应该是病毒感染。但是我们(病人)当初在外面进来(前),也用了比较多的抗生素,所以我在讲以后早期的病人,我们不要用抗生素,应该用抗病毒治疗。但是到后期这个病人肯定有细菌的移位,有即发的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下降。所以这个病人确实也出现了,真菌和一些细菌的感染,我们细菌也培养到了,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应用了适当的抗生素,目前总体控制得还是好的。总体病人从非常危险的情况下面,得到相对的稳定,当然还没有脱离危险。

主持人张平:通过我们李院士这样的介绍,她作为全国诊疗方案制定者之一的话,可能我们这些经验,都可以在全国整个方案当中,我们可以吸取是吧。就像刚才大量抗生素应用以后,出现感染的可能性,这个可能在我们以后的治疗当中,就会注意到了。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对。

主持人张平:发现这个事情之后目前大家很关心,从政府层面来说的话,作为我们疾控中心来说的话,目前杭州市的关于这方面的预防,这些信息的收集,我们现在做到哪一步了。

丁华(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上海 安徽出现了疫情以后,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就非常重视,积极部署。包括人员的培训 紧急动员,医疗机构的一些部署就跟上去了。

主持人张平:咱们启动应急预案,到底是什么样一个预案。

丁华(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监测这一块加强,其实也是一个立体的,防控的一个体系,第二个是我们进行的禽流感的一个监测,这个是包括职业暴露人群。还有我们的外环境的一个监测,这个我们前期也在做的,还有一个就是三类病例,严重的呼吸道疾病的一个监测,另外也是跟进全国的,我们国际的一个研究的新技术,新进展的一个方面的一个跟进。

主持人张平:我们曾经说过,我们整个人类的生命史,人类的发展史,也可以说是跟病毒抗争和斗争的,这么一个斗争史是吧。比如说这次H7N9,我们都知道前几年有一个H1N1,当时甲型流感,在全世界好像它也是影响力很大 蔓延。而且我记得当时李院士,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数据,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题板,1898年到1919年的时候,西班牙当时是H1N1流感,一下子有四千万人死亡。19571958年的时候,亚洲当时有H2N2流感,当时200万人死亡 致使了。1968年到1969年,其实只有一年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一年的时间,香港是H3N2流感,3.4万人死亡。到了1977年到1978年的时候,俄罗斯又发现了H1N1流感。到了2009H1N1新型流感又出现了,当时叫甲型流感,200多个国家共确诊了53万的病例,其中有6260人死亡。你看这么多年下来致死的人数,当然它是逐年逐年在递减,你看刚开始多可怕,有四千万人当时死亡一个流感。到了今年2013年又出现一个新的说法,叫H7N9,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H7N9这个病毒,它跟这些病毒之间有什么关系。

黄美先(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我们以前的禽流感病毒H5N1,这次的H7N9,还有2009年的H2N1,其实都是流感病毒。我们医学上叫它们的,抗原基因的类型不同,在临床上引起的表现,其实它们都有相似的地方,这次有一个区别是什么呢。以往的像禽流感,像那些都是先有动物的大量的患病,这次的特点就是,还没有出现这样的动物疫情的基础之上。先有了人类的散发病例,当然这就说明了病毒,原来H7N9是存在的,老早就有了这个病毒,它存在于禽类的感染当中。以前就有,但是在人类是没有的,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病毒感染它不是随便,都可以感染一个生物体的,必须在这个禽类或者人身上,有该病毒的受体,然后它结合了以后才能感染。因此在人的身上本身不存在禽类的受体,所以就是禽死了千千万万,对人没有关系。这一次就不一样了,它不仅是可以感染禽类,而且感染了哺乳动物,我们人类是哺乳动物,现在还发现马 猪都有(染病),这些都是哺乳动物,另外一个种群不是禽类的。所以说明什么,说明这个病毒是,它的感染的能力发生了变化,它的基因发生了改变,所以对人就具有了致病性。

主持人张平:我听到了一句话,就是说必须我要有这个受体,我才能感染。人身上有受体才能感染,现在我们看,你看在整个的,流感的流行史上,都是H N,这是两个病毒吗,还是什么意思。

潘劲草(杭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我来解释一下,先把病毒形容为这么一个拳头,这是相当于病毒一个包膜,上面长了两种刺,有很多刺,一个就是H,一个是NH就是血凝素,N就是神经氨酸酶,H负责的功能,就是识别宿主的受体,不管这个宿主是人的。或者是鸡的 禽的,N是把这个打断,就是说这个病毒,是被宿主受体进入里头,宿主里头繁殖以后,它要出芽 自己繁殖后要出芽,出芽这个不是还连接着吗,这个时候N起作用了,把这个键给打断,那它就可以跑出来,散布到其他细胞,这就是H。血凝素跟神经氨酸酶的区别,那么至于到现在为止,H根据它的血清型,可以分成16个型,N9型,这之间可能会有一些组合,这个数值很大的。在我们人里头,主要发现的是H1N1H3N2 还有刚刚说的H2N2,还有H2N1主要是这些,禽里头感染人现在发现,是H5N1H7N7还有H9N2。其中H5N1是一个,致病率很高的一个病原体,除了H7N7发现有人死亡,有一例死亡,其他都没有死亡。这次的情况完全不一样,H7N9有这么高的死亡,这使我们感到非常惊讶的。

主持人张平:就是说已经到38%的死亡率,按照现在这个基数来推测一下。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病死率。

主持人张平:那么我们知道,在这个病的症状当中,它跟SARS病毒,它之间症状的发现和表现,好像都是对肺部的侵袭,包括肺马上纤维化了,这是一样的。

黄美先(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它是这样的,在我们人类的呼吸道,有刚才讲到的,有这些病毒的受体存在。所以当这些病毒,通过各种途径,刚才讲比如说接触,这些带有病毒的禽类的排泄物,或是分泌物等等,然后通过接触也好,进入人体以后,它就直接跑到了下呼吸道,这也是一个跟普通流感的区别。普通感冒的受体,都集中在人类的上呼吸道 。所以它一般表现为,咳嗽咳痰,这个比较明显。但这次却不一样了,根据重症病例来分析,他一开始症状很轻,甚至没有什么很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以后十天半月以后,马上迅速地(变成)重症肺炎,就说明这个病毒是,迅速地结合在我们人类的,下呼吸道,就是肺部,直达肺胞,所以它引起的病变。因为我们这个肺,是承担了我们氧合作用,所以一下子造成,严重的低氧血症,低氧血症不仅仅是对肺,它对全身各重要脏器,都是重大的威胁。所以它的后果是可以,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最后是这样导致,死亡病例的,是这样的。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你介绍了这组数据,我前面是讲流感,但是这次发生的不是这种流感,不要因为这么多人死亡,引起大家恐慌。因为刚才讲H5N1,这是禽流感,我们这次也属于禽流感,所以H5N1,跟H7N9这两个是相似,总体有点相似,就是(H7N9)我们的人之间没有传播,这个都是人之间,传播引起大流行。所以这个有一个本质区别,关键是看这个病毒变异情况,它如果有人的基因,有某一些片段的结合,那就可能产生人之间的感染,所以这个目前来讲,还没有测到,能够引起人感染,所以这一点大家不要太担心。

主持人张平:好的 说到这儿,其实这几天我们市民,虽然纷纷都各自采取,一些防护行为。但是还有很多的疑虑,很多的问题,我们记者也随机,进行了一个采访。我们先进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听听,他们有些什么样的问题,来问我们在座的一些专家,问一下李院士,问问你们其他专家。

 

分提要

解说:H7N9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

黄美先(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有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没有感染过这个新的病毒的,都应该是易感人群。

解说:针对网友的担心,专家答疑解惑。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鸡肉烧熟了以后,是没有病毒的。

黄美先(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接触当中出现发热了,那么这个病例也已经排除了。

解说:《我们圆桌会》 继续讨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