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13日:杭州公交线路设计合理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5日 12:17:19 星期一

413日:杭州治堵 公交如何优先?

 

总提要

解说:目前杭城公交线路设计合理吗?

程洪孝(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短短的40米站台有20条线路。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公交行驶线路管理的混乱,首先界定。

解说:是什么因素导致重复线路太多。

顾侃(杭州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首先是客流的需求,我们有人走。

陈施承(公交集团调度中心主任):有一些支小路,可能并不是非常适合通行公交车。

解说:杭州治堵 公交如何优先,《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 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大家都知道在杭州生活,或者是来杭州旅游的人都觉得,杭州是一座美丽舒适的城市,唯一一件堵心的事情,就是交通太拥堵。为此杭州市在今年的3月份开始,对交通拥堵进行了全面的治理,在治理的攻坚战当中,公交又成了大家关注的一个点。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对于目前公交的线路,或者是他们的配备车辆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也到了社区,向居民进行了了解,接下来我们通过社区小圆桌,来了解一下。

 

社区小圆桌

主持人张平:我们这期的社区小圆桌,是来到了采荷街道的洁莲社区,我很想听一下,你们目前对咱们杭州公交,整个线路的安排站台的设置,这些方面你们认可吗 满意吗。

居民们:还可以。

主持人张平:一个一个说,满意不满意。

居民们:基本满意。

主持人张平:基本都是满意的是吧,我们想来问一下,具体你们认为 什么你们是特别满意,什么你们还觉得要提高。

谷惠英(采荷街道洁莲社区):有些不太满意,B1 B2 B支几,这个很方便的,这个车子快,这个很满意,就希望这个以后多增加一点,这个快。比如32路就很麻烦,等啊等啊等啊 一直等过去,到那边常常要迟到的。

叶莲(采荷街道洁莲社区):我们女儿住在叫凯旋苑那边,她那边公交车太少了,她那边公交车太少了,只有864路好出来。

主持人张平:站台很少是吧。

叶莲(采荷街道洁莲社区):很少。

主持人张平:线路很少。

叶莲(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线路少 没车子,他们只好开汽车出来,上班都不方便。

主持人张平:好的 看来咱们采荷小区,咱们这个地方特别得天独厚,并不是普遍都是像我们小区这么好,是不是这个意思。

张银妹(采荷街道洁莲社区):这是真的 就像我到三里亭,到我女儿那边去,交通就不方便的,要走个十来分钟。

主持人张平:才能到站台吗。

张银妹(采荷街道洁莲社区):才到我女儿家里。

小曹(摊主):我是住在杭州日报馆水星阁的,原先32路有一个梅登高桥这站,杭高这站都停的,现在回去不停了,两站都不停,就直接要停到中山北路口了,我这个小区离中山北路口,要走个20分钟的样子。

摊主:下沙好像有一些车子太绕,我坐到那里,我每一次回来都要生一次病的。

主持人张平:为什么。

摊主:太累了 头都转昏了,没一个半小时,一个小时都转不到那个地方,车子太少,太少太少。

张银妹(采荷街道洁莲社区):40路也很绕的,三里亭过去,要绕两个大圈子,40路很绕的。

主持人张平:我们做一个调查,有一些选题在上面,大家根据这个选题,你们可以分别写上,你们对它的看法和自己的要求,希望走到公交站台需要的时间。5分钟以内是12票,510分钟是3票,可见大家都希望能在5分钟以内走到,这个是比较多的。等车的时间你们觉得怎么合理,全票14票,全是510分钟以内大家都比较满意,是不是。

居民们:对。

主持人张平:你对杭州公交站点设置感到,满意的5票,一般的10票,大家可能还有一些不太满意 是么。你对杭州公交车路线设置的感觉合不合理,合理的有10票,10位说是合理的,无所谓有4票,您认为公交哪些需要进一步改善的,我看了一下合理增加公交线路,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最多有12票,增加公交发车频率和运营速度,减少乘客侯车时间的有13票,这两条人最多。还有合理增加设置公交换乘设施,方便乘客换乘的3票,提高公交车到发站点的,准时性和可靠性有6票。好的我们这一次社区小圆桌的一些调查,基本就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回到主演播室。

 

主持人郑煜:好的 我们感谢社区小圆桌,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我不知道在场的这些,几位专家嘉宾看了这个以后,你们有什么感觉对公交,你们认同片子里,这些大伯大妈的讲法吗。

顾侃(杭州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我觉得刚才播放的那个片子,还是有它的一定的代表性的。去寻访的那些人员,他居住的范围是在市中心,现在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子,市中心的居住的人员,公交的覆盖。包括它的通达性,他基本上还是可以接受的,而在外围的,需要通过长距离出行。

主持人郑煜:你指的外围是指哪里呢。

顾侃(杭州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城市外围的,比如说我们周边的城北的。

叶峰(评论员):三墩 丁桥。

顾侃(杭州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比较远的,刚才几个老大妈就说到这个问题了,覆盖的密度可能不够,班次的时间上可能不够,这个实际上和他的区位条件,是有关系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我们的调查可能跟小圆桌有一些差异,我们是直接在公交车上做的调查。

主持人郑煜:在车上做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就不管区域的情况,所以它比较能够反映一个普遍的情况,认为好的23%,认为一般的67%,认为较差的10%。提出的建议是三个,合理调整公交路线,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是合理增加,设置公交夜行线路,满足乘客夜间出行的要求。第三增加公交车的发车频率和营运速度,减少公交等待时间。

主持人郑煜:接下来是这样,我们刚才几位嘉宾都谈了,这个就是我们在小圆桌,总结出来的给我们的一个信息,一个是要合理增加公交线路,满足乘客出行。第二个发车的频率和营运速度要增加,减少侯车时间。第三是要增加公交换乘的设施,方便乘客换乘。第四是公交车到发站点的,准时性和可靠性要加强。我不知道陈主任你怎么看,你认同现在目前杭州公交,需要完善的这些步骤是这些地方吗。

陈施承(公交集团调度中心主任):应该是市民的需求和我们整体的目标,基本还是一致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开通一条公交线路也好,还是调整一条公交线路也好,其实它是要以满足市民,需求为首要目的,优化或者调整线路来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吸引乘客来坐公交车,让公交整个分担率能够提高。如果说一味的说是,为了优化而去优化,这个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孙重岚(市民):但是现在公交线路的网络,是不能把公交优先体现出来,公交线路优化的目标,应该是三个方面。这里只有一个方面,保证乘客乘车方便,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主要是保证公交畅通,优化的目的是为了保证畅通,这是首要的。

主持人郑煜:目前这个网络 这个设计,就是公交线的网络设计,在场的诸位你们觉得设计合不合理。

叶峰(评论员):别的不用说了,你就说B1线好了,从去年1124号,杭州(地铁)一号线开通以后,大多数人坐地铁的出行率比较高,可能地铁的票价稍稍有一点变化。所以B1线还有它的价格优势在里头,但就线路设置而言,这是一个很不合理的设置,我觉得没有必要。

主持人郑煜:吴老师 从你现在所掌握的信息来看,杭州的公交线路设计,是不合理的 还是合理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不太合理。

主持人郑煜:不太合理,我们来问一下程科和顾总。

顾侃(杭州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现在的公交的线网,我认为基本还是合理的。

程洪孝(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按照目前来说这个线路,还是有待于进一步合理(规划),应该来说目前是不合理的,我举个很简单的两个例子。第一个总管塘,现在这个地方短短的40米站台,有20条线路,40米的站台现在只能三辆车可以停,按照现在的发车(频率),那个地方是非常密集的,所以造成(拥堵)。

陈施承(公交集团调度中心主任):这个其实就是一个概念,您刚才所说的总管塘有20条线路,您可能看到的是一个点,一个点上或许有20辆车,或许说是10几辆。但是我从整个来说,这20辆车肯定代表的,是20个不同的方向,其实对我来说。

叶峰(评论员):没有问题 我觉得你说的这一点恰恰是,我不知道这个重复交叉点有多长距离。

主持人郑煜:叶老师 先让程科继续说。

程洪孝(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秩序科副科长):所以这是个点的问题,因为你设计的人,肯定从你的角度来说,方方面面的原因(都有),那我先不说原因。从我们现象来看这个问题,所以20条线路来说,目前的公交车站,因为有历史原因,公交车站是不够长的,所以造成了一个是列车化。还有一个是两排 三排,三排就全部把车道占掉了,所以造成这个地方,是成为城东严重的堵点。

叶峰(评论员):其实程科长讲的这一点是什么呢,当你觉得如果还是在短期内有交叉点,我可以认同。但是当你把20个线路的点,都设在这个点上的时候,都在这个交叉点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个线路的设置,或者这个点的设置就不合理了。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现在我要做一个总结性的,不是我的个人意见,省公安厅在20107月份,给我的一个答复,他怎么说的,公交行驶线路管理的混乱。首先界定,主要原因是规划部门,出于对大局的考虑,未能采纳公安交警部门的意见,制定的路线对交通管理,带来了诸多的困难。

主持人郑煜:这样 我们先看一个片子,我们先从片子里了解一下,目前的杭州的公交线路安排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