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20日:禽流感来袭 谁来为养殖、经营户买单?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23日 09:38:42 星期二

4月20日:禽流感来袭 谁来为养殖、经营户买单?

 

总提要

解说:禽流感来袭,养殖、经营户受重创。

张岳奎(养殖户):(损失)500多块钱一天。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生活来源没有了。

解说:杭州市出台家禽扶持政策,养殖、经营户能否告别“禽伤”?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规模降低了。

主持人郑煜:我们补助的范围就更大了。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对,范围更大。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完全弥补养殖户的损失,这个很难说。

解说:面对禽流感,我们该如何应对?

麻侃(新闻评论员):建立一些长效的保障机制。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尽早建立防控基金。

解说:禽流感来袭,谁来为养殖 经营户买单,《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是谈禽色变,很多人,尤其是有一部分人,他们虽然没有遭受到禽流感的袭击,但是他们却遭受着市场的一个冲击。这部分人群是谁呢,就是禽类的养殖经营户。在面对禽流感的同时,他们在遭受市场的重创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他们呢,今天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目前这些禽类养殖经营户的一些现状。

 

VTR

解说:随着H7N9确诊人数的增加,杭州市区活禽经营户们的生意,也日趋惨淡,商户们也开始着手处理,这些卖不出去的活禽。

沈师傅(东山农贸市场):没有办法,一个人也没有买鸡,两千多块钱损失。

解说:同样在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两条流水线正在不停运转,市场里的两百多位工人,加班加点忙着宰杀活禽。从4月4号到4月12号为止,已经宰杀了三十六万只鸡鸭了,华东家禽交易市场俞经理说,发现禽流感后,这些活禽必须通过采样送检,健康合格的鸡鸭,才有资格宰杀送进冷库,现在他们的收购价是3.3元,这也意味着他们每宰杀一只活禽,养殖大户的损失在6元左右。

俞建明(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副经理):经济上都受到压力,压力很大,这个毕竟要提前拿出去,把它收进来把它冰进去的。

记者:那现在已经用了多少钱?

俞建明(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副经理):包括运费、加工费、电费、水费,这么多成本就将近在,一百万左右肯定到了。

解说:除了经营户着急外,养殖户同样也是有苦说不出,杭州史式生态养殖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4月15号起杭州暂停活禽交易,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鸡和鸡蛋无人问津,他们每天都在亏损。

王妙英(杭州史式生态养殖公司):蛋鸡有一万只左右,每天的鸡蛋两百多斤,我们本来市场价是16块钱一斤,就要损失三四千块钱,现在喂下去都是那种玉米(粉)的,成本都要两千多块钱一天,还有工人工资,一天就要损失六七千块钱。

解说:张岳奎在萧山经营着一家种鸭养殖场,三千五百多只鸭子,每天可以产出三百五十斤左右的鸭蛋,然后进行孵化,在H7N9禽流感之前,孵化出来的鸭苗可以卖到三块多一只,现在却只能通过找关系,以每只蛋七毛多的价格,很便宜卖给皮蛋厂。

张岳奎(养殖户):就是卖不出去的。

记者:卖不出去。

张岳奎(养殖户):没人要,现在算算将近五百多块一天要损失。

解说:离张岳奎的养殖场不远,他的弟弟张兴奎经营着一家种鸭孵化厂,他的损失就比哥哥大多了。

张兴奎(养殖户):禽流感到现在损失总三十五万最起码了,三十五万到四十万。

记者:这是当天中午刚刚孵化出来的鸭苗,如果第二天中午之前还没销售出去,他将不得不全部处理掉。

张兴奎(养殖户):这个时间不好放的,到明天没有用了。

记者:为什么。

张兴奎(养殖户):反正卖也卖不出去,没人要 卖不出去。

记者:到了明天全部要杀掉。

解说:从禽流感疫情发生到现在,张兴奎已经处理了,将近三十万只鸭苗,这是他做这一行25年来,第一次碰到这么大的损失,如果疫情继续下去,他就要担心他的银行贷款了。

张兴奎(养殖户):这样下去,还不上贷款了已经。

记者:欠了多少。

张兴奎(养殖户):欠了五十万。

 

主持人郑煜:我们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大致了解一下,目前有关于禽类的,养殖户和经营户他们的一种现状,在这儿我们今天圆桌会的现场,我们也请到了养殖户张岳奎先生,禽流感的爆发,对你所养殖的鸭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岳奎(养殖户):我这个鸭子主要是种禽蛋鸭、生蛋的,现在种蛋不孵化下去了,只有卖给皮蛋厂了,(鸭苗)大体上价格只有四块多一点。

主持人郑煜:以前是多少。

张岳奎(养殖户):以前是六块三,目前一批鸭子就要损失五百多块钱一天,万一他不收呢,那全部都要亏。

主持人郑煜:这是养殖户方面的,我想养殖户方面的损失,其实也直接会影响到下游的,一个经营方面的,我不知道经营方面情况现在怎么样?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我下面是158家农贸市场,原来清明节时候,家禽生意是不得了的好,今年的清明节前面进得多,一到清明节这一天开始没人(买)了,鸡第一天还能(卖出)十只八只 六只,到后来就是零。

张波(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据我了解农贸市场里面损失比较大的,要一万块钱以上,直接损失我们讲,活禽我们卖不掉以后他自己处理掉了,一万块钱以上,一般的也要两千到三千块钱,这样的。所以当时我们工商,我们之前临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我们到了市场里面去的时候,养鹅的那个大姐,她是一边流着泪,一边去抓她的鹅,我们看了心里面也是很沉重的,真的是损失很大的。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我们现在农贸市场经营户,他基本就是从事这一个行业二十几年。

主持人郑煜:他的经济来源其实。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经济来源就是靠这个,两夫妻都在这里的,如果说你一个月他会克服的,两个月会克服,再长时间他生活来源没有了。

主持人郑煜:我们看到这些是其它地区的,你看这是嘉兴的,这个也是一个养殖户,是抱着鸡在痛哭的,因为这个鸡马上要被处理掉,我们再看下一张,我们看到全部都是鸭苗,禽流感没人敢吃鸭了,鸭场是每天要闷死万只初生的鸭苗。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我们的很多的小鸡小鸭,就是苗鸡都是收集了以后,作为无害化处理了,因为养下去看着是亏本了,养下去以后你现在也卖不出去,那他还不如早点处理掉了,不然的话饲料每天都在吃,鸡和鸭每天要消耗,一般两毛到一块钱之间的饲料,就光光饲料这一块,其他的还有一些用电、人工,这些我们就不去计它的话,这个肯定是要扔进去的,这个损失是非常的大的。

主持人郑煜:这样的禽流感发生以后,对养殖户这一块,他的损失是怎么来计算,包括哪些方面?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分两个部分,一个是疫区养殖户,还有一个是受影响区域的养殖户。我们就讲一下疫区,它是核心地区,它分成两个部分,第一叫直接损失,第二叫后续损失。直接损失就是至少是三块,第一个就是被扑杀的,或者说销毁的这些鸡的,这些禽类的价值,这是第一。第二繁殖过程中的设备的损失费,还有就是人工费,这是直接损失,第二个就是后续损失,一般来讲如果是采取扑杀,我们杭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采取这个措施,如果说一旦采取这个措施,对疫区进行强制控制的话,还有六个月的禁养期,六个月之内不能再新养,丧失大量的商业价值,第二个就是鸡舍的折旧费、贷款、贷款利息。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已经出现了我们资金链的断裂,有些比较大的企业他是贷款的。

麻侃(新闻评论员):为什么我们会为禽所困呢,因为这些禽类实际上跟人的正常生活,已经没有办法脱离了,一方面它是业,它是事业,对经营户和养殖户来讲,他的生计所系在这里,另外还有一个实际上也已经,鸡鸭的这种消费,已经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就不仅仅是他们为禽所困,我们也都为禽所困,摆脱不了。同样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不能指望,因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事业的损失,它同时也会引发,比如说我们正常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的整个的公共卫生的环境改变,它确实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去面对的,为禽所困是大家的事。

主持人郑煜:其实我们都知道,禽流感的爆发其实不是今年,它是有史以来好多年了,但凡每一次禽流感爆发的时候,这些家禽都在所难逃,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TR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