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7月13日:饮用水源保护 任重而道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15日 14:20:20 星期一

7月13日:饮用水源保护  任重而道远

总提要

解说:钱塘江、东苕溪,作为杭城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面临着一些污染隐患。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建德的化工、富阳的造纸,对我们的饮用水源,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工业、农业,包括其他的航运污染,它就是逆流而上,污染我们的饮用水源。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因为它是河流型的,所以它的污染风险就很大。

解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饮用水源,人大代表们建言献策。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我们的执法部门,能够加强事前的监督。

陈峰(杭州市人大代表 上羊市街社区主任):一次违法以后,成本让他这辈子都忘不了。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应该加强对水环境保护的考核力度。

解说:饮用水源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今天是我们人大视窗的一个节目,就在最近我们杭州市的人大,组织相关人员,对杭州饮用水保护法的,相关的法律法条,进行了一个执法检查,在执法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次执法的情况。

 

VTR1

解说:不久前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一份关于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报告中提到,杭州饮用水水源总体是安全的,但影响饮用水水源安全的,各类隐患依然存在,杭州市饮用水水源单一,80%取自钱塘江,20%取自东苕溪,因为取水口都在,钱塘江和苕溪的下游,上游新安江、兰溪,以及太湖的水质一出问题,下游杭州取水口的水质,就会受到明显影响,而这两年上游地区的工业发展迅速,部分工业企业偷排、漏排和治污设施闲置不用,大大增加了水源水质的安全风险,除了工业污染,钱塘江和苕溪还存在众多的,农业、生活、航运污染源,直接影响饮用水水源的安全,此外突发性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如2011年6月,建德境内杭新景高速公路,苯酚槽罐车泄漏,污染新安江水源,给饮用水质带来较大影响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下,这次的执法的一个情况,在这儿我想问一下三位代表,当时检查你们都走了哪些地方去检查。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我们是走了,余杭东苕溪流域,从上游到下游走了一段,四岭水库这些重要取水的取水口,走了一下。

陈峰(杭州市人大代表 上羊市街社区主任):我们走的是余杭片区的,东苕溪的一个饮用水源,还有一组就是走富阳,桐庐,我们钱塘江上游的这个区块,应该说涵盖了我们杭州市,饮用水源的两大块,钱塘江和东苕溪这块。

主持人郑煜:当时为什么你们会,人大常委会会作出这么一个决定,去到饮用水的一个执法检查呢?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前不久我们省委夏宝龙书记,夏宝龙主任他提出要以治水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个号召出来以后,我们杭州市人大,包括县市区的人大都响应这个号召,组织了一些人大代表,进行了一些视察和考察。

主持人郑煜:其实对于杭州的水源的一个大致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题板,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就是我们杭州市的,一个水源的分布图,我们接下来请陈工帮我们解读一下。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我向各位简单地介绍一下,杭州市饮用水源的情况,杭州市饮用水主要是,来自于钱塘江和苕溪,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钱塘江,自上而下它的干流分别称之为,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在钱塘江上分布着有很多支流,比如说最典型的一条,从兰溪过来的一条兰江,我们再往上看,再往上看还有一个杭州主城区北面,有一个饮用水源,是我们东苕溪,东苕溪之前又分别是,北苕溪、中苕溪、南苕溪,三条溪汇入到东苕溪,像我们的祥符水厂的水,就取自于东苕溪,包括我们余杭有很多水,也取自于东苕溪,这个就是我们一个整个,从苕溪和钱塘江取水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郑煜:好,谢谢,在这里我不知道几位代表,还有我们的其他嘉宾,你们对杭州的水源的总体情况,你们还了不了解?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谈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再回顾一下,刚才片子当中谈到的我们一些饮用水,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刚才也谈到了第一个问题,我们受上游来水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刚才特地提出来,兰江这条江,我们钱塘江的水源有三分之二,大概是来自于兰江,兰江的水质如果波动非常大的话,对于我们钱塘江的水质影响是非常大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整条钱塘江,从杭州市域来看,它的区域的产业结构是不合理的,比如说大家所知的,我们的上游有什么,建德的化工、富阳的造纸,即使是离杭州比较近的萧山,也有比如说染化企业非常多,这些产业结构,目前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对我们的饮用水源,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一个农业面源,农业面源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指在农村的地区,大量的化肥农药,以及畜禽粪便这些污染物,通过比如说是渗漏 地表径流,这样的方式,进入了我们的饮用水源,对我们的饮用水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我们农业部门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农业面源对水质的影响,单单以化学需氧量这个指标来算的话,农业面源的污染大概占了55%,这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数据,现在的农村,城市的污水处理设施是不健全的,污水管网更是不健全的,所以造成了一个问题,农村的生活污水,现在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根治,这是第三个方面。第四个方面刚才我们在片中也看到了,我们现在路修的非常多,桥梁也非常多,当我们的危化品车辆在桥梁附近倾翻,危化品泄漏的时候,对我们的饮用水源,将会造成致命的一个打击,这些是我们饮用水源,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这次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当中,我们的人大代表,你们在查的时候有没有发现,上述刚才陈工讲的这些问题,或者还有其他的问题。

陈峰(杭州市人大代表 上羊市街社区主任):我参加了这次省市联合执法检查,总体来说应该说还是可以的,水源保护或者说水质的话,基本还可以,但是不容忽视就是,特别是我们现在杭州地区,我们看的是余杭苕溪水,周边的经济很发达,所以企业怎么说呢,它的污水排放总量是非常之大的,非常大的,另外一个前面我们嘉宾陈工也说到了,就是农业这个污染,现在我们余杭这一个区块,很多的农业也搞得很有规模,应该说搞得很好,但是它这个不可避免,大量地使用一些农药化肥等等,我在一个好像是奉口的取水口吧,我感觉还是蛮担忧的,水质总归看上去不是很清,很直观的从我们非专业人士来看,水总不是很清,所以也挺担心这个水质的。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我们的金代表,您就是余杭的,刚才陈代表提到的这些,关于余杭的问题你是怎么看的,余杭有什么样的问题。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确实是这样,因为余杭现在唯一的水源地,就是东苕溪,刚刚我们陈工也介绍了,这里服务人口有200多万人,我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了解,近十年来,2002到2011年那个十年当中,影响余杭取水的各种水污染突发事件,大小事件,通过上下游总和污染,有19起发生了,其中余杭上游,就是东苕溪上游,主要是临安为主有8次,下游德清,湖州的德清有9次,余杭自己境内发生了2次,这些数据反映出,近年来水污染事件越来越多。

主持人郑煜:主要原因是什么?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它主要原因一个还是,有一些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可能转型升级,没有到我们理想的一个状态,很多化工企业电镀行业,这些企业有些截污纳管,都没有处理好,当有雨水的时候,下雨下大的时候,一下子暴雨的时候,随着雨水它就溢出来了,从上游到下游它肯定要下来的,另外像余杭,现在我们祥符水厂也一样,我们很多水是太湖倒灌水,太湖下游就是说德清这一边它是,万一工业、农业,包括其他的航运污染,它就是逆流而上,逆流而上污染我们饮用水源,尤其是东苕溪河道比较狭窄,暴雨的时候流速很快,平时水位都是很低的,水的容量很小,环境承载能力也比较小,所以这样的河流,对我们沿岸的老百姓的饮用水源的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郑煜:哪些人用的是苕溪的水,哪些人用的是钱塘江的水,这个到底是怎么划分的。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目前我们杭州市一共有11个饮用水源,国家级的地方级的,一共是6个,县级一共是5个饮用水源,杭州市主城区一共5个,我们这个水源地的性质,都是属于河流型的,所以接下去我们如果说,要谈到污染的话,也跟我们河流型的性质有关,以钱塘江为主,东苕溪为辅,其中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和南星水厂,包括我们的九溪水厂,也就是现在一直在说,水质有问题那个水厂,全部取水于钱塘江,祥符水厂取水于东苕溪奉口这个地方,水源地监测断面分别都设在,水厂上游的100米,其中我们的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是同一个取水口,这是我们主城区的,我们按照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要求,我们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向这些饮用水源地,我们是每月开展监测的,监测的项目它是按照地表水,GB3838-2002,那个地表水的标准里面的,表1、表2和表3的这些特殊项目,我们是每月监测一次,每年的四月份做一次109项的监测。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像城西这一块它是属于哪一个?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自来水公司的解释是,按照水压的大部分来说,它是来源于九溪水厂,当水压大概有90公斤。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九溪水厂应该就是钱塘江了。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也是钱塘江取水口。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都是取水口。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对,都是来源于钱塘江取水的,所以我们监测站,这两年基本上就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一直在做的,从去年一年的,各类指标的评价来说,都是达到了地表水,GB3838-2002的标准,三类水的标准。

主持人郑煜:三类水的标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作为饮用水源地的。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二级保护区标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