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8月31日:路面泊车位如何“瘦身”?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7:29:24 星期二

总提要

解说:到九月底前,杭州将逐步取消,5000多个道路停车泊位。

崔颂平(特约评论员):对于骑自行车的、骑电动车的行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静态交通严重地影响了动态交通。

曹骏(热心市民):是不是太急了一点?

解说:停车泊位取消后,市民的车究竟该停到哪儿?退路入库很重要。

曹骏(热心市民):地下停车场库价格太贵。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收费的标准是不是可以差别化。

吕剑(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向地下停车位,向专业的停车楼去转变。

黄晓东(市建委公共停车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宾馆、住宅这些泊位,应该都是一个共享的概念。

解说:路面泊车位应该如何瘦身?《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最近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在杭州城的一些城区道路上面,一些停车位已经被取消了,比如说在清吟街,还有建国南路等一些,主要的和一些支小路段上,都已经取消了,这不是个别现象,在杭州的主城区,很多已经或即将被取消的停车位,将会给我们的停车带来哪些困难呢?这些取消以后的停车位,车主要停到哪里去呢?该怎么停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VTR1

解说:最近不少到高银街,吃饭、游玩的人会发现,以前在道路一侧的,不少停车位被取消了,在高银街靠近吴山广场一带,记者看到原来的停车泊位线,已经被洗去,只依稀可见一些痕迹,取而代之的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隔离栏。同样延安路经过整治后,原先路两侧的140个停车泊位,也全部取消,在直大方伯路段,路边的64个停车泊位取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还是有不少人,冒着被罚款的危险,依然将车停在了路边,整条直大方伯的西侧,全部停满了车辆,影响了道路的通行。

协管人员1:到现在抄了七八辆车,主要是以疏导为主。

协管人员2:你看路都走不了,盲道盲道压牢人行道人行道压牢。

市民1:师傅,我走了走了。

协管人员2:是你的啊,下次不要这样了,这次算教育处理。

市民1:停车位太难了,我们到这里来停车都没地方停,我们绕了几圈了。

解说:据了解杭州市从2012年开始,已经随着道路施工、地铁施工,交通组织调整等原因,逐步取消了一些路面停车位。截止8月20日,我市已先行取消道路停车泊位2158个,下一步到九月底前,拟再取消2997个道路停车泊位。

市民2:我觉得非常不好,地下停车位还没有造出来,就取消了地面停车位,这对车主来说是件非常苦恼的事情。

市民3:肯定好多了,方便多了,车子停在旁边,我们都要骑到马路中间去了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段片子我们看到,对于马路上取消停车泊位的做法,说法不一,大家有各自的观点和立场。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你有没有发现你们家,或者是你上班的周边,停车位被取消了?

曹骏(热心市民):注意到了。我们家住在文二西路,文二西路两侧原来都是停了很多车,现在我看车是越来越少了,而且我有几次经过车辆旁边,发现都贴了单子。

主持人郑煜:这已经证明这个地方不允许停车了。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崔老师还有吴老师,对这个事情你们怎么看,你们觉得这是不是件好事情?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对这个活动表示谨慎的支持,或者讲有限的支持。

主持人郑煜:有限的支持,为什么有限支持呢?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这样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我们道路的泊位占比太高,特别是支小路,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路面公共泊位,占公共泊位的总数,公共泊位在路面上的大概占了90%,所以占比很高,正常应该是20%到30%的这样,所以这个(比例)太高了,那它就会影响交通了,但是为什么谨慎支持呢?因为车位很重要,取消以后如果没有地方去的话,有市民跟我们反映,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述,目前杭州的交通状况是,出门坐公交车被挤死,开车堵死,开回家没地方停,烦死、憋死,我自己个人对车位的理解,我认为安居乐业,我有房子可以安居,我没有车位我怎么乐业,有车的人没有车位,就像是读书的人没有书桌,结了婚的人没有地方放床一样。

主持人郑煜:崔老师你怎么看?

崔颂平(特约评论员):我觉得取消道路停车泊位,对于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来说,特别是一些骑自行车的、骑电动车的行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另外带来一个问题,取消了这些停车泊位之后,这车往哪里去呢?如果说因为取消了停车泊位,而相关的配套没有做好的话,你让这些车主该怎么办。

曹骏(热心市民):在目前的情况下,冒然地把停车位取消那么多,是不是合适,这个我是有一个疑问的,是不是太急了一点?道理我们都懂,但是杭州市的市情怎么样,机动车辆保有量,每个月都在增加,而我们的停车场(库)建设,欠账太多。

主持人郑煜:当时为什么会出台这么一个政策,要取消路面的一些停车泊位。

徐武(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处):取消道路的停车泊位,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在城市治堵过程当中,也把我们如何减少道路上的,影响停车通行的泊位,作为一个考核的内容;第二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远远比道路供给的速度要快得多,所以说我们道路要尽可能的,把它恢复道路通行的功能,所以说我们这次是在道路上,减少那些影响通行的停车泊位;第三个原因在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库)的建设,应该说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一些地下或者说地面上,公共停车场(库),相继都已经投入使用,第四个我想在城市推进过程中,大面积施工的时候,因为施工需要占道维护一个施工区域,势必会挤压一些原来的机动车车道,为了提高这种施工区域的通行能力,肯定要尽可能把周边(停车位),能去的全去掉,让它恢复通行,提高通行能力。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可以概括一下,为什么大量地取消路面停车位,静态交通严重地影响了动态交通。支小路上都停满了车以后,本来车辆的分流功能大大的减少,我们可以看一下实际情况,这是松木场河东路,这边是合法的停车,这边是违法的停车,这个道路的功能基本上就丧失了,我们车子开过去,就像丛林作战一样的,如果对面来一个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多一点,这条路基本上作废掉了。我们可以对比一下,比如说台湾台北,人家的道路清清爽爽,没有什么路边停车这种状况,所以它非常的通畅,从景象上就可以看出来,但是我们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另外一个题板,泊位数和机动车的保有量比重,按照通行的标准来讲,如果要保证道路通畅的话,1.2到1.5的比例,我计算一下从2007年到2013年,虽然我们的停车位数量在不断地增长,但是泊位数和机动车的保有量,是逐步下降的,到2013年到目前为止,按照今年的目标来算的话,下降到了0.4,0.4如果仅仅是绝对数量来讲的话,60%的车辆是没有地方停的,那怎么办?于是就出现像松木场河东路一样,大量的违法停车,这样的话会导致支小路的,疏通功能更加下降,更加恶性循环地,把车全赶到主干道上去,而主干道的交通组织如果不畅的话,交通效率大大下降。

黄晓东(市建委公共停车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对于取消道路泊位,我觉得更确切的说法,应该叫做优化或者规范实施道路泊位,2008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试划道路泊位,当时国家没有一个相关的规范标准,一直到2010年,公安部才出台了一个,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现在我们杭州市好多道路泊位区,对照规范应该是不合理的,或者不应设置的,现在有些把它优化掉,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理解,我是非常赞同刚才吴老师讲的那个观点,那个规划里面讲到一个公式,V除以C,交通量除以通行能力,小于0.8的时候,你才可以设置道路泊位,现在因为停车泊位的设置,好多都在主干道上,是影响到动态交通的,这是我赞同的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汽车有它的路权,但是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我有我的路权,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每一个路权我们都要确保,其实我觉得传递了一个信号,作为政府来讲,并不是无限制的提供停车泊位给你的,因为要通过提供无限制的,停车泊位来解决这个城市的停车难,肯定是死路一条,这个城市要被停车场所吞噬掉。

吕剑(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实际上我是比较支持,相当于取消停车位,因为我们原来2008年做了很多的,路面停车的车位,当时做了5万个,这5万个产生是有一定的,当时的局限性,当时的局限性就是一下子,不适应快速机动化的增长,但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按照那条路子再走下去,实际上是明显走不通的,当时资源已经是用得很过度了,这个过度的资源实际上后面,再有一波机动化的潮来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原来那点资源,是对付不了它的,所以市里也扭转过来,要建公共停车场,要鼓励民营资本新建停车泊位,所以到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来看的话,和当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郑煜:在这里我想问一下徐警官,我们取消路面泊车位,比如说哪条路上,要取消多少个停车位,在哪几条路上都要取消,它这个取消有什么标准没有?

徐武(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处):这里边取消道路停车泊位,我们也不是说简单地拍脑袋,我们是对取消的点位,进行一个点位的具体分析。

主持人郑煜:徐警官 我们这里有一个题板,这是我们8月份已经清退的,路面停车泊位的一个明细表,它们这些取消是依据什么样的标准?

徐武(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处):比如说是河坊街夜间泊位,现在把它取消掉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当时,在流量不大的情况之下,这个路口的通行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是现在流量大了之后,这些泊位在那边,在交通通行上,影响已经开始凸显了,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从我们周边,去了解调查情况看,这个地方的周边夜间的停车泊位,停车的空间还是有的,所以说把这个地方给取消掉,我们编号11的这个地方。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其实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结束以后,取消了500个路面停车位,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周边有嘉里中心,有一个大型的地下停车场,我取消这个车位以后有地方去,如果说没有地方去的话,取消会引起矛盾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