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9月15日:如何让教师“流动”起来?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17日 08:03:13 星期二



总提要

解说:浙江省教育厅公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制度。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通过教师的流动促进教育均衡。

解说:教师流动能否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

杨慕光(特约评论员):不管怎么流动,优质资源不会有增量。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在流动当中大家都发展起来,是这样看带来最终的均衡。

解说:老师的后顾之忧又该如何引导?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要建立在教师自愿的基础之上。

许海燕(抚宁巷小学教师):应该有一个过程管理,应该有一个跟踪期。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不能把流动这件事情,看成是一件很被动的事情。

解说:《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如何让教师流动起来。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浙江省教师流动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我们目前公办的中小学老师,现在也要开始进行定期交流了,进行流动了,这个定期交流、流动,它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这个利弊关系是如何去看待的?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VTR

解说:8月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县(市 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师交流与学校发展,成为了当下教育的一个热点话题。目前杭州市已经确定,桐庐县及上城区为试点区域,之所以选择上城区作为试点之一,是因为从2008年起,上城区教师就已经开始有序流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过今后的教师交流,不同于以往的支教 挂职等形式,而是整个人事制度的变革,今后教师一旦流动到另一所学校,其人事关系也将跟着走。据了解这次教师交流制度,重点针对校长与骨干教师,县区域内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每年参与交流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条件总数的15%,城区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的教师,交流服务时间不少于3年,对于教师的流动,大多数家长在表示支持之余,还是有一些担心。

学生家长:应该是好的,因为不同的学校,教学的理念或者教育的理念,还是有所差异的,老师流动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均衡。

学生家长:不要太频繁,还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因为很多会一个学期换一下,或者是一年换一下,你要从整个一个阶段来看,比方说整个初中阶段或者小学阶段,换一个或者两个老师,我觉得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学生家长:我觉得不太放心,毕竟带了一年或者两年,他(老师)走的话,(老师)对我的孩子也很了解,或者孩子对老师很了解,如果他这样走的话,我心里就不太舒服。

主持人郑煜:通过一个短片,有家长对这个事情一个看法,在这儿我想问一下陆校长,还有我们的许老师,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陆宏英(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有。

主持人郑煜:有过,什么时候?当时是在什么学校?流动到什么学校去?

陆宏英(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我最早的时候在杭州市天长小学,待了12年,走出以后到我们区的进修学校工作,后来再到一线,邮电路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我跑了好多地方。

主持人郑煜:许老师呢?

许海燕(抚宁巷小学教师):我到现在为止教龄是16年,(流动过)四所学校。先后在杭州市胜利小学,然后到了崇文实验学校、天长小学,今年暑假我到了抚宁巷小学。

主持人郑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听了你们的介绍,好像觉得教师这个流动,其实已经老早就存在了,它和现在省厅规定的,教师流动是不是一样的。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应该讲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上城区因为教师交流的这件事情,做的比较早。

主持人郑煜:什么时候开始的?从2008年开始,其实已经有五年时间了。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对。当初之所以会去,推动这样一项工作,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是,跟我们区域教育本身的发展,自身的特点是紧密相关的,因为上城区是老城区,基础教育一直以来比较发达,随着杭州市整个城市的变迁,很多老学校被撤并掉了,沿钱塘江这一线,有了一些新的学校,陆陆续续建起来,这样一来以后,撤并的学校可能会形成一个,教师相对富余,新建的一些学校可能会,教师在量上面会有一些不足,这样一来就需要在区域范围内,建立这样一种机制,让教师能够有序的、科学的 合理的流动起来,让各个不同的学校,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主持人郑煜:在这个过程当中,哪些老师是要参加这样的流动?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我们规定的是45周岁以下的教师,都是纳入交流范围的。

主持人郑煜:为什么45周岁是一个分水岭?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一般来讲按照退休年龄,当时女老师是55周岁退休,男老师一般是60周岁退休。

杨慕光(特约评论员):基本上限定在退休前十年。

主持人郑煜:这些老师都是可以参加流动的。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对。但是前提是,他自己有这样的一种意愿,他是自愿的,我要求交流,我需要换一个环境 然后就是说,老师自己先提出这样的一个申请,两个学校都得同意,因为教师不同于一般的岗位,它有学科。

主持人郑煜:相当于我们俗话里说的双向选择。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对,双向选择。

主持人郑煜:上城区原先教师交流的形式,我们看一下一个题板,是有这么几个,这是区内外的调动,一个是定期支教,还有一个是挂职学习,一个是名师共享,还有一个是校际互派,现在跟省里面的这种交流形式,有什么不太一样?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按照教育厅的制度,它指的交流可能更多指的是,第一种形式,也就是说你调动的话,你得把人事关系随迁过去。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在我们杭州,像你们上城,在教师的流动问题上,在区域内的试点工作,是起步比较早的,他们是一种探索,除了他们还有像下城,原来的流动基本上在区域内,现在是浙江省,对整个省的教师流动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它就是在像上城或者还有其他区域,他们前一段时间,在探索试点的基础上,现在形成了一个浙江省的统一的,教师流动的政策,所以我觉得今后可能会这样,教师流动从一个小区域,走向了全省,从一开始的试点,或者某种工作经验,今后成为教师的一个制度性安排。

杨慕光(特约评论员):省厅提出来的我去看了一下,它着重强调的是,校长和骨干教师的流动,这个实际上有一个指导意义,就是希望有一些相对优秀的教师,能够以他们的言传身教,去带动薄弱地区的。

薛冰(家长):到那些偏远的农村的。

杨慕光(特约评论员):过去像上城的做法,是很明显是采用支教的方式,这一次他更强调,一方面讲要转户口,实际上中间也有一些矛盾,支教还是三年就回来,根本就不转户口,也不转人事关系,这个跨区域的流动,实际上是很困难的,在杭州市范围内的流动能够接受,你说把一个人流动到淳安去,根本就不可能接受。

薛冰(家长):他可能也不放心。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目前我们的流动应该是在县、区,县域范围内。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朱局,你们这边会不会根据,省厅出台的这个政策,在下城区老师流动过程当中,在原有基础上面,会不会做进一步的调整。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实际上我们原有的这项工作,其实跟省厅今年的出台的制度,其实是一致的,它没有矛盾的地方,只不过说我们从2008年到现在,在教师交流的这件事情上,我们的形式会更多样化一些,所以我们接下去的一个方向,原来不那么活跃的学校,通过一定的机制,引导这些学校的教师,也能够做一定的交流,交流因为它本身不是目的,它是一种措施 一种手段,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解决,这个区域范围内,你自身需要去解决的问题,比如说你要让更多的学校,拥有优秀的骨干教师,促进教育均衡,这个我觉得是最主要的一个目的。杨慕光(特约评论员):我们教育均衡这个问题,我们有很多误区,首先要搞清楚的,实际上有很多学校有自己的特色,特色以后就不可能均衡。

陆宏英(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我们现在强调的促进教育均衡,其实是师资来说,所谓的名校无非就多一些好的老师,师资强,所谓的我们一般的学校,相对来说名师少一些,师资稍微弱一点,无非就这个区别。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均衡它不等于平均主义,均衡只是动态的一种平衡。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动态的一种发展,动态的一种提升。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因为你是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法定的,它一定要求是公平的,因此你在教师配置上面,每一个学校,你要按同样的标准去配,你要保证每一个学校的教师,是配齐、配足的。

主持人郑煜:刚才我们在聊这个的时候,其实短片里面有家长,也对这个事情,老师进行流动他有一定的担忧,我不知道薛老师您作为家长,你对这方面有没有担忧。

薛冰(家长):其实从家长的角度,我倒反而有一个担心是什么呢?这种自然流动,是不是一定会往均衡的方向走,会不会相反的方向,能力强的老师,反而好的学校也希望,能够聘请优秀的老师,最后慢慢慢慢显露出来的,这些优秀的老师,他也想到好的学校去,这样子会有一个集聚效应,反而会出现更不均衡,这种自然流动的话,因为他自愿申报,他自愿申报了以后,那边又愿意接收,除非你卡住他,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朱惠强(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现在应该是这样的,现在应该讲最近几年,随着人事制度的不断的完善,学校的教师管理上面,有一些相应的制度,比如说学校里面教师都有职称,职称有岗位结构的比例,一般来讲可能优秀的教师,高职称的人会更多一些,这些高职称的人,你想往大家一般意义上,认为的名校去走的话,他可能聘不上比较高的职称,所以有一些杠杆,这些杠杆会起到一些导向的作用。

林正范(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师的职称,跟教师所实际聘用的岗位,它是两条线,你是高级教师的,不一定在你这个学校,就有高级教师的岗位给你,恰恰在另外一个,整体上师资水平稍微弱一点的,他那里高级岗位空在那里,所以你这里高级教师,如果你没岗位也可以到那边去聘。

许海燕(抚宁巷小学教师):我觉得其实还有一点,我们刚才谈了那么多,好像没有人从教师的角度去想,其实对教师来说,不同的学校也有着不同的适应性,不是说一定是名校,就适合所有的老师,相对来说名校的节奏很快,压力很大,家长和学生的期望值会更高,有的老师他并不适合这样的快节奏,但是他到了一个普通的小学,慢节奏了以后他会很适应,他会渐渐的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可能会成为一位更优秀的老师。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夏迎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