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9月29日:走近神秘的良渚文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09日 15:32:33 星期三

分提要3

解说:我们究竟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良渚遗址?

陈寿田(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 浙江省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局副局长):申报世界遗产是一种手段。

卓军(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特聘委员 市园文局文物处处长):良渚要申遗的话,其中很重要一点,利益相关者要支持这个事。

谢一民(余杭区政协委员):我们良渚文化遗址的保护,和他们(村民)共建共享的,资源要共享。

解说:我们圆桌会广告之后继续讨论。

主持人张平:其实关于这么博大精深的一个文明,这么厉害的文明,我们所处在这个区域里面的民众,其实我们真的是不太了解,我们记者当时,也随街头去采访了一下,一般的民众,他们了解不了解良渚文明,到底是什么?良渚文化,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VTR3

解说:作为良渚文化的腹地,在我们的城市中,其实经常可以看见,良渚文化的元素,比如余杭临平的,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不少良渚文化,典型的器物,免费向市民开放,而博物馆的建筑外观,正是仿良渚文化玉琮而建的,此外临平还有一处标志性建筑,地铁南苑附近的三根柱子,也就是28.8米高的玉琮雕塑,雕塑矗立在马路中间,因为神似被当地人,戏称为三柱香,可是人们知道,它跟良渚文化的关系吗?

市民:叫是叫三柱香,我们不知道什么意思,不知道。

市民:了解不多吧,就是古时候那种玉器什么类似的。

市民:这个也不是很清楚,它应该是良渚文化的一部分,指的是玉柱。

解说:在西湖边也有不少良渚元素,比如湖滨路,从一公园到六公园一带的,路边花坛,底座就是以玉琮为原形设计的。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它的造型来源于哪里。

市民:不知道,不好意思。

记者:您知不知道。

市民:不知道。

市民:你说出来是,就是那个标记。对,玉琮,权利的象征。

主持人张平:真的是我们这个区域流域的,民众对于这块这么伟大的文明,大家还真的不了解,这一点我觉得真是很大的缺憾。

陈寿田(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 浙江省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局副局长):我觉得作为,普通老百姓,对一个地方的文明,特别是远古时代的一种文化,不了解或者是了解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当然有政府的,宣传推广的原因在里面,所以我们现在要从事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个文明延续下去,延续下去的前提,(是)要使当地的民众,特别是当地的民众,利益相关者要认识它,(认识 )它的价值,同时我非常赞同刚才,这位政协委员所说的,我们有种政府对民众来说,不光要保护,我们发展当地的经济,使当地的老百姓,能够借助于这个文化,来发展自己,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现在政府,省委省政府也好,市委市政府,我们余杭区委区政府提出来,要通过申报世界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根本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手段,通过这样一个载体来凝聚人心,认同它的价值,然后再来共同来,从各个方面来保护它。

主持人张平:谢委员已经老早坐不住了,他拿了一大张纸来,写的满满的,想说这些了,他代表他的当地原住民的这些群体,到我们圆桌会上来想说点什么。

谢一民(余杭区政协委员):作为我们原住民来说,其实就是说(遗址保护),怎么样就是以村庄整治,而且产业结构的调整,还要以及新农村建设,现在不是新农村建设吗,紧密结合起来。

主持人张平:通盘考虑。

谢一民(余杭区政协委员):对,把这批原住民,那么统一安排在一个地方,那么这里遗址,又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再加上他(村民)的生活,生产生活又不至于很混乱,从中得到受益,他的生活也会改变对吧。

蒋卫东(杭州良渚博物院院长 杭州良渚研究院院长):我觉得良渚遗址,可以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个,很大的一笔财富,也是一个很好的馈赠,虽然我们现在可能,还不能很好的利用它,但是我觉得保护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这里边可能会,引起一些矛盾,可能会带来很多痛苦,因为我们实际上保护者,到农民家里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会面临很多不理解,可能也非常痛苦,但是我觉得这一切为了,我们五千年的这么一个,文明的一个实证,我们还是值得的。

卓军(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特聘委员 市园文局文物处处长):我觉得保护这个事吧,文化遗产的保护,我经常在说,是一个需要有超前眼光,来对待的一个事,往往很多因为它这个本身文化遗产,它的特性就是不可再生,破坏了就没了,如果说我们等到全社会,或者等到大部分的人,都意识到要保护的时候,往往已经它不存在了,所以有的时候,有一点矛盾,有一点委屈,但是我们想,就是始终要强调一个原则,就是还是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保护是放在第一位的,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

主持人张平:多么不容易,这么一个伟大的文明在我们旁边,我们应该非常非常自豪才是,所以通过我们这期节目,我想大家还是应该,主动去认识它好不好?好,由于时间关系,谢谢各位嘉宾,谢谢收看,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夏迎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