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有机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2日 10:52:48 星期二

  总提要

  解说: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保健养生,有机生活逐渐被大家所接受。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很简单,从今天开始,你把你所有的饮料全部都去掉,喝白开水可以吧。

  薛冰(特约评论员):减少吃那些对人体有伤害的食物。

  解说:然而有机生活绝不只是保健养生这么简单,它还含有十分丰富的内涵。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我们有机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减少对地球的伤害。

  王文雅(市民):有机生活还是比较全面的,确实是更加接近自然。

  解说:有机生活离我们有多远,《我们圆桌会》本期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杭州目前的天气,已经进入了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的秋冬养生之季了,届时杭州的各个医馆,到时候都是人声鼎沸,还有这些医馆当中的各个膏方,也是普遍的受到我们老百姓的欢迎,在这里我们知道,市民关注养生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但是如何做到真正的养生,有机生活它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为什么这个概念还会引起了杭州市委办、社会公益课题组的一个关注,并且进行了走访调研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

  VTR1

  解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电脑族、熬夜族、沉默族,成为了不少人的代名词,而在近几年由于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了某些疾病,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像胃肠病“三高”颈椎腰椎病,急性心脏病等,正渐渐威胁着年轻人的健康,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超过了1.6亿,与1991年相比,患病率上升了31%,患病人数增加约七千多万人,我国高血压患者的发病年龄,也正在提前,比上世纪五十年代提早了十年,在患脑出血的病人当中,45岁以下的中年轻已经占了20%,面对这样的现状,各类养生类电视节目和书籍,开始火爆起来,在庆春路新华书店记者看到,养生书籍专门开辟了专柜,按不同的类型分门别类,以便读者选择。

  市民:买的中里巴人的比较多,是中医调理的。

  市民:养生我们一直在关注,现在就在关注养生。

  市民:养生我就订了份报纸,我给我父母买了一本,肯定有用的。

  解说:然而目前养生保健书籍,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一些书中的内容,甚至出现了相互矛盾的观点。

  记者:在我手上这两本书,一本书其中讲到了,老年人禁吃什么,辣椒是老年人禁吃的,但是在另外一本书,《长寿原来如此简单》当中却说到,老年人吃辣椒是对身体非常的好,是长寿的一个秘诀,所以这两本书关于辣椒的说法,是截然不同的。

  解说: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矛盾还有很多,例如《健康就这样简单》,这本书上说,仰着睡不利于肺部气血循环,容易使人憋闷,而《传统养生秘籍》这本书,却称肺部支气管病患,最适合仰着睡,而在一些养生节目当中,专家推崇的养生方式,也与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例如针对早睡早起,根据山东大学对1100位,年轻人的调查显示,由于学业繁重工作加班,应酬等原因,导致90%的调查对象无法保证睡眠,更不用说早睡早起了。

  主持人郑煜:我们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下,但是片子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现在目前疾病都是年轻化了,我不知道薛老师你看了这个片子,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薛冰(特约评论员):实际上他讲的这个统计数据,还只是冰山的一角,现在的生活方式的疾病,带来的城市当中的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要多,一些大量的流行病学的数据,比如一个是慢性疾病的增加,年龄的提前,甚至包括城市女性的绝经期普遍的提前,男性的精子活力的下降,生育能力的下降,应该说已经成为一个比较严峻的社会问题在挑战我们,只不过平时我们在生活当中可能意识不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上海有一门课,在外资企业当中特别热门,它是什么呢?叫PM2.5,我们的空气现在到底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样的威胁,我们该如何应对,所以事实上是说不仅仅是养生,实际上怎么样保护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是我们现在面对的非常重大的一个课题。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刚才讲的很多的问题,其实什么?我们现在很多养生说,你什么病吃一个红枣,什么病吃一个薏仁,他是把所有的食物当做单一的药物,去给我们的这些朋友,其实这是错的。

  主持人郑煜:这是一种错误的方式方法。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所以我们的有机生活主张,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和生活态度。

  主持人郑煜:您一直在提倡有机生活,其实有机生活我们知道,也是当下刚刚开始在说的,这么一个概念,其实它还不具有普遍了解的这种状态,这里有一个百度百科的知识解读,有机生活是指接近自然、关爱生命、关心他人、分享快乐的生活态度,一种关注持续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这里说到有机生活,绝对不是依赖于这种,有机食品有机用品过日子,而是一种高品质的,绿色健康生活的代名词。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我们的年轻人不知道该怎么生活,因为前两天我在烟台,给一些大学生讲有机生活,讲完了以后人家马上感觉到,有机那个菜不是挺贵吗,所以有一个大学生,立马站起来跟我说,胡老师我想问问你,我们大学生该怎么过有机生活,他就告诉我们大学生口袋里没钱,有机菜又那么贵,当时我就告诉那个大学生了,我说很简单,从今天开始,你把你所有的饮料全部都去掉,喝白开水可以吧。

  主持人郑煜:这个很简单。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很简单对不对?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疾病,其实跟我们很多的甜饮料,过度的饮用是有关系的,尤其是有种什么,所谓功能性的饮料,其实不知道里面添加剂,你去看看配料表就明白了,无数的都是说不清楚的东西,这些吃进去,对他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我说第二个能不能方便面,你看方便面后面有16行的添加剂,可见里面(危害)多大,我说你在学校里面一定要吃方便面,我给你推荐一下,你把所有的调料包都给扔了,拿了面条拿开水洗干净,因为面条上面很多是蜡是吧,你拿开水都洗干净,洗干净再倒出来以后,我说你买一瓶有机酱油吧,可能尽管三十多块钱,但是足够你吃一个月了,而且香味又是纯真,味道又特别好。

  主持人郑煜:相当于一天一块钱。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对,你调一下的话,你吃下去对你就很健康了,你每天在看书的时候,很多孩子都爱什么,旁边是薯片,一包一包,唰唰唰,一包完了,我说那包薯片是什么价格?四十块五十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薯片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主持人郑煜:这个可能就不能用钱来衡量了。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就不能用钱来衡量了。你把这些都去掉了,我说这样的有机生活你能过吗?他立马说这个我能过。

  主持人郑煜:您刚才说到有机生活,我想问一下两位,问一下王女士和张女士,刚才胡老师一直在说的这种有机生活,简单的说了一下,我想问一下两位,你们是怎么看待有机生活,和现在我们通常所说的养生?

  王文雅(市民):有机生活它相对还是比较全面的,这个生活应该说确实是,更加接近自然,还有它去关爱了生命,因为有机生活以后,其实是一个慢生活,让我们改变了饮食方式,又改变了一个生活的方式与态度,相对就换来了一家人的健康,应该说有机跟养生,还是要结合起来的。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其实这两个里面的区别最大是什么,有机生活是让我们,最接近自然的方式生活,因为养生现在被泛指了,我们有机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所以我给它归纳最简单,吃最少污染的食物,用最少污染的用品,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减少对地球的伤害,养生里面我们现在已经有点是什么,尤其是很多养生,被利益集团所合在一起了,你养生吃我冬虫夏草养生了,吃我什么什么保健品养生了,吃我什么什么养生了,它跟生活是隔离开来的。

  主持人郑煜:特别单一。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特别单一。比如说一些锻炼,也有的人养生说你要锻炼,你每天健身房去练一个小时,我说健身房练一个小时,可能会对身体更差,为什么呢?你看大家在健身房里,包在里面对吧,每个人在拼命的运动,吐出来的都是废气,你吸进去都是别人的废气,是不是?你的肺活量越大,可能对你的身体还越麻烦对吧,那你不如找一个,像杭州那么好的地方,你在公园里跑步去那多好,所以它是生活方式的一个改变,你时时处处想到,对自己不要造成伤害,对地球也不要造成伤害,你有这样一个观念去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很轻松很自在,也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钱。

  主持人郑煜:这个是一种方式,在这儿说到方式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今天请到叶总,您这边是专门做有机农庄的,这个有机农庄我想问一下,刚才胡教授说的有机的生活里边,她的这种生活方式和模式,你是怎么去理解的。

  叶森林(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我们主要从事有机蔬菜的生长,其实在有机生活当中,应该是占的比较小的一块,就我们农场而言,我们看待有机生活其实这样的,我们更多是从生产的角度去出发,所谓的有机生活,在我们理解的范畴之内,应该是可以重复,可以持续发展的,而现在的常规农业,太多依赖矿物质的资源,比如说农药也好化肥也好,这些产品不可再生,有朝一日总会用完的,而我们更提倡的可以持续的,可以循环发展的一些模式。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一个点是什么呢,就像比如说蔬菜,一个蔬菜是长了三个月,一个蔬菜是长了十五天,你就想想看,三个月跟十五天的区别在哪里。

  主持人郑煜: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三个月的。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对,就是这样,我们说人为什么要吃植物,这就是有机农场的需要了,我们首先是什么?因为人身上所有的物质都是来自于地球,其实地球上所有的物质在人身体上都有,所以它是什么?先是土地非常肥沃,把所有的营养素都释放出来,它就把营养素全部吸收在这个植物里面了,人通过吃这样的植物,才把地球上所有该吸收的物质,全吸收到人身上去了,你说我们三十年的农药化肥施下来,土地板结沙化了,释放的营养素就少,种下去的东西让它快快长,快快长,恨不得今天种下,明天开花,后天结果,它里面(营养)本来就少,吸收的时间短又少,所以吃到我们身体里面就更少了。

  薛冰(特约评论员):大量的问题的确是,跟我们平时的饮食,这些生活方式所造成的,我觉得胡老师在倡导,更积极的意义是说,我们是对有机的一种追求,和有机生活的态度。

  主持人郑煜:我们这里有个题板,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在这三者之间,这个食品有什么不一样呢?为什么我们在不同的阶段,我们在提倡不同的食品?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它其实是这样,我们从现在国家定的一个,标准上面来看,它对有机绿色和无公害,有不同的标准,有机的是要求,比如说空气土壤水源,都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整个种植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不能加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农药化肥、生长激素都是不能使用的,绿色的低毒高效的农药可以用一点,适当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一点,国家有严格控制标准的,无公害的基本上国家允许生产的,要求科学化使用,用了以后要过安全期上市。

  薛冰(特约评论员):这是一个基本要求。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基本要求。像有机的农药用了以后,你说马上上市,吃了不就倒下一片了吗?至少要过个七天,让它代谢完才能上市。

  主持人郑煜:按照你刚才说的,这三种食品里面有机食品是最好的。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有机食品应该说是,里面的农药残留物是最少的,它是不准用农药的,所以它绝对禁止使用,所以我们在检测当中,他们检测就发现,如果发现里面有农药残留什么,那这个东西肯定不是有机的。

  主持人郑煜:现在我们去超市里购买食品的时候,它也会分有机区和非有机区,现在我就想问一下金主任,你们在做检测的时候,普通老百姓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检测这是有机的,还是非有机的,是怎么来看的?

  金旭忠(杭州市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实验室主任):凭肉眼还是不能区分是不是有机食品,我们检测也只能对它进行,比如说这个食品有没有农药残留,有没有激素,有没有兽药残留,这方面进行检测,它生产加工过程中,有没有添加食品添加剂。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检测机构只能说是有害物质有没有这能检测,如果测出有害物质了,就说明这个不是有机的了,如果说有害物质,都是在标准正常里面,是没有检查出来,那这个就算它是有机的,所以有机的其实更多是一个过程,它倒不是最后检测来说明问题,这就要看他们这个农场的诚信度了,因为农场从开始做,慢慢慢慢回来,所以我这次跟他们提议,我说以后最好检查,不是检测那个菜,而是检测土壤,土壤越来越好,就说明有机菜一直在做下去,如果土壤越来越不好,因为土壤里的残留骗不过任何人,可能比检查菜更有效。

  金旭忠(杭州市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实验室主任):一个是它生产基地的环境质量条件,底下包括土壤,还有所用的灌溉水,甚至它的大气的环境条件,进行监控调查。

  薛冰(特约评论员):有机食品在认证的时候,本来就应该做检测的。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应该做检测的,他们做认证标识之前,空气、土壤、水源都要先检测,在国外推广有机更多的是什么?通过有机的农耕方式来,减少面源污染,我们现在认为天不好,其实农业污染占了天气(污染)的80%,所以我们还以为是开个汽车,其实这个量还远远没有农业污染来的厉害,我们嫌水不好,总磷总氮占了水里面,农业污染占了56%到57%,所以我们说太湖蓝藻,是谁造成的,不是旁边那两个污染工厂,其实占的比例不大,最多是什么,太湖沿边大量的农田,使了大量的化肥,一下雨所有的氮肥全都到水里去了,水超富营养化,所以就爆发蓝藻了。

  薛冰(特约评论员):包括有些海域都会受到影响。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对,很多海域受到影响,其实不是有人在那儿污染,是农业污染大量的排放到水里去。

  薛冰(特约评论员):胡老师讲的非常对的,现在提倡的这个有机生活的,更多的是一个理念,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生活方式理念。

  薛冰(特约评论员):但是有一点因为我是学医出身的,我觉得可能要纠正的,一个观念是什么,我们不能把有机食品神秘化,或者说把它神化。实际上我们提的有机里面,我觉得第一个是前面在讲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什么?是要规避风险,或者说能够减少吃那些,对人体有伤害的食物,这个食物包括一些污染的,所谓的天然的农产品当中受污染的,或者有一些什么重金属,还有就是有添加剂的,包括大量的加工食品,实际上这些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我们的健康可能造成的威胁更大。我记得有一年,我去参加中国营养协会的年会,当时上海的营养协会提了一份报告是说,应该是十年前,当时上海的孩子,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在18%,回去调查那些肥胖的孩子,结果发现他们平均一个星期,要吃两顿以上的洋快餐,一顿洋快餐相当于他两天所需要的所有的热量、脂肪和蛋白质,等于说它是一个加倍的摄入,导致他必然会肥胖,所以我们就从小教育自己的孩子说,这些洋快餐是垃圾食品,包括刚才讲的方便面也是一样,我们怎么正确的去认识方便面、认识饮料,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胡删(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所副主任):按照营养的观念,做的洋快餐里面的营养成分已经够了,里面有蛋白质,有什么东西,这是能量过剩造成的,按照有机的观念来说,洋快餐不仅仅是热量、营养,更多的是什么?它的鸡是速生的,速生的鸡肯定用了速生的方法,这样的速生方法,让孩子吃进去孩子也胖,就像吹泡泡一样吹大了,孩子也变成速生了,孩子也变成速生了,现在你看看有的时候,七八岁、八九岁孩子站出来肥肥大大的,都已经开始感觉像孕妇似的了,关键还有个麻烦是什么?人高马大还没有力气,一点水都抗不动,你看大学里看他大大肥肥的,什么力气活都干不来的,它里面我们说打基础的东西没了。

来源: 作者: 编辑:夏迎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