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12月7日:地铁换乘系统如何优化?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2日 14:21:08 星期四

  总提要

  解说:连日雾霾围城,作为绿色出行方式的地铁,却遭遇换乘不便的尴尬。

  宋忠赤(热心市民):你要去的地方地铁能不能够得着,这是个问题。

  毛小榕(新闻评论员):它把两头的客户丢掉了。

  陈施承(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外围接驳确实有问题。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如果按照这样的思维方式来做的话,早晚以后都有问题。

  解说:杭州的地铁换乘系统,还能在哪些方面进行优化?

  许振晓(杭州师范大学旅游系博士):比较重要的就是增加小区的接驳巴士。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通过公营的部门去做这个小巴是做不好的,私营企业来做。

  许振晓(杭州师范大学旅游系博士):刚坐过地铁,再去坐公共汽车的话,能不能给个对折?

  解说:地铁换乘系统如何优化?《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这几天应该说是重雾锁杭城,我们大家全部都在身受其害,这应该说是多年以来,我们不重视环境保护,日积月累的恶果,我们现在都在承受着。我们知道在整个的污染当中,汽车尾气的贡献率,也是占了一定的比例,所以今天《我们圆桌会》的话题,我们重点来讨论一下杭州市的公共交通,特别是杭州市的地铁,能不能发挥更多的作用,使我们更多人出行的时候,我们能够选择,这就是我们今天《我们圆桌会》重点要探讨的话题。这段时间我们记者对我们的市民,也进行了一个调查,大家对目前杭州市交通出行,特别是坐地铁的这个出行,感觉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做了个调查,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一些回答,我们看段VCR。 

  VTR1

  解说:目前地铁一号线的换乘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在一号线沿途的几个站点进行了调查。记者首先来到的是地铁湘湖站,一出地铁站就是湘湖公交站,虽然这里有几路发往萧山各地的公交车,但是仍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

  地铁乘客:公交车不方便,我们都是打车,太虚湖义桥那边(过来)。公交车不是很方便,一个等的时间长、车少,再一个有时候还要转。

  地铁乘客:我到义桥的,转三趟公交车才能到,而且站点标得也不明,公交车我们也没法坐,特别不方便。没办法,我打电话叫厂里开车来接我嘛。

  地铁乘客:712路等的时间比较长,它在这里可能要坐满才会走的。

  解说: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除了公交线路少,班次间隔时间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短,也是一个问题。

  地铁乘客:晚上不方便,晚上公交车都回去了。

  地铁乘客:晚上都太早(结束)了,有的时候坐89点坐地铁回来没车了。

  地铁乘客:公交车都是67点就没有了,我们都没办法,都要坐那些黑车。

  解说:由于换乘公共交通不方便,也给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提供了市场。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地铁站周围,摩的、电动车都在招揽生意。

  地铁乘客:黑车特别多,因为我刚才就坐黑车过来的,一般打出租车吧,叫车费用还要高,因为什么?需要空车费,这个没办法,你别无选择,你只有坐它,不是咱支持它,你没办法,你怎么办?

  地铁乘客:打的的士都要拼车什么的,这种黄牛车很多的。

  解说:坐公交车不方便,自己开车是否会方便点呢?在离地铁站最近的一个停车场,记者看到不大的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车。

  地铁乘客:我们从萧山市区开过来,这个地方太小了,以后需求量大起来的话,这里肯定是不够的。

  地铁乘客:场地小了点。

  解说:随后记者又来到市中心的,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在地铁站D出口附近,1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个公交站,但是辐射范围非常有限。

  地铁乘客:真的不方便,我到这里要走好多路,到朝晖四区,公交车这里出去要等好长时间,等不到的。

  地铁乘客:我感觉还是稍微有点不便,我这里就起码走了四五里路到这个地方。

  解说: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反映,这个站点附近公共自行车点也特别少。记者从D出口出来,视线所及的范围内,只有马路对面还没有启用的C出口,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点。

  地铁乘客:这个站附近公共自行车没有看到过。

  地铁乘客:租不到,很难停。

  地铁乘客:车子我们骑到那边,这个车子还不了。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我们记者大概对湘湖站,对武林广场站几个方面,进行了一个调查。大家普遍反映,目前可能坐地铁的接驳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你们坐地铁吗?有几个坐地铁的?

  宋忠赤(热心市民):我坐,我经常坐。

  主持人张平:感觉怎么样?

  张海波(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我平时也坐。

  主持人张平:你们也在坐,一大半都在坐是吧?在座的各位,对目前从你们家门口出来上地铁,之间接驳满意的举手,毛老师。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老师肯定刚刚住在地铁附近。

  主持人张平:还有我们公交公司的,你家就在地铁站门口。

  陈施承(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我家门口虽然是方便的,但是纵观整个杭州,说实话外围相当不方便。

  主持人张平:不方便。

  张海波(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其实在地铁的时间很短,我两头走的时间加起来,比我在地铁的时间多好几倍。

  毛小榕(新闻评论员):心态不一样,如果你享受……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就地铁站八分钟,三站路,八分钟,前后走加起来40分钟。

  主持人张平:按照我们原来这个设计,咱们这个地铁的容量,应该是能够满足你们的运营这种需求,大概是多少人?

  张海波(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根据设计的时候,顾客(流量)设计的时候,一号线预测客流是达到60万,到现在是刚刚11月份,是日均达到32.7万。

  主持人张平:运能60万的话,是指整个成了网络之后的运能呢,还是说这条线单线的运能?

  张海波(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当时设计的时候是单线。

  主持人张平:单线运能,相差一半。

  许振晓(杭州师范大学旅游系博士):这个我完全能够感觉出来,为什么这么说?我基本上在高峰期的时候都能找到(座位),都能够有人站起来,而且不是很挤,如果除了高峰期,比如刚才过来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很空很空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说明利用效率不高嘛。

  主持人张平:造成我们现在地铁运量不足,大家乘地铁难的最根本的原因到底哪几个?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接驳不行,接驳系统没有做好,接驳不行。

  毛小榕(新闻评论员):还有不给接驳提供方便,公共交通系统的换乘人员提供的车位高价,让你停不起。目前的这个结果来看,它把两头的客户丢掉了,哪两头的客户?一头是开私家车的,经济稍微宽裕一点的,还有一头是靠打工维持生活的,这帮民工,外来务工人员。坐地铁最多、最方便、最开心的是哪些人?我不说大伯大妈吧,就说老先生和老女士,欢天喜地地坐地铁去了,他们有的人还有各种各样的优惠的待遇,但是真正的急于解决交通问题,解决心头之痛的这两拨人,全都给丢掉了。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接驳不行,如果说我给它概括一下的话,我觉得有这样一些原因,首先我们认识有没有到位,像日本东京轨道交通占了58.27%的公共交通出行的量,而公共汽车只占了6.52%,香港地铁占了40%,专线公交占了31%,我们杭州除了地铁以外,其他的四种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自行车、出租车,加上水上巴士,每天大概是506万的这样一个客运量,地铁如果是32.7万的话已经占了6%了,有没有把地铁作为最主要的骨干,然后才是其他的一些指标有没有达到的问题,比如说步行是不是方便,公交接驳是不是顺畅,P+R停车场是不是足够,价格是不是合理,还有一些专线的接驳,专线接驳我们到目前还没有,所以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宋忠赤(热心市民):最主要是公交公司没做好,在这儿因为有公交公司的人,我也不是很客气,因为地铁的话它是固定的网络,它不能再动了,可以改的活动和动态的东西就是公交公司。现在我们往往是这样,越是周边的地区,越是外围的地区,这块运力越弱,因为公交的现在运力好一点的服务都在市中心,市中心服务确实好,但是外围就差了,越往外围是越差了。

  陈施承(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为什么外围不方便?讲句俗语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什么这么讲?其实吴老师也知道,就举江南段吧,江南段从湘湖开始,湘湖、滨康路、西兴、滨河路、江陵路,总共这几个站。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原来都有换乘站的。

  陈施承(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对,换乘站只给了湘湖一个,地方还相当的少,另外像规划的滨康路它是一个综合体,迟迟没有开建,导致我的接驳线没地方配,江陵路原来规划在区政府对面有一块专门给公交,接驳线始发的场地没有,没有怎么办呢?我只有通过线路原地调,在马路上原地调头绕一下,但是原地调头车子不能很多,因为毕竟是个马路。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他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其实我们整个地铁线,以及地铁沿线的场站和建筑的规划,都是公示过的,但是我们的规划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上海人讲了一句很刻薄的话,说你们杭州的规划是怎么划出来的,一支铅笔加一块橡皮,随时可以变,公布过的,包括场站,包括上盖物业,现在几乎没看到。

  陈施承(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应该最理想的状态是要做到五个同步,地铁建设和公交的配套,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但是现在真正做到同步投入使用的我手指头都掰得过来,湘湖、临平、文泽路,就这么三个吧。

  张海波(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地铁车站的最直接的有效吸引范围是五百米左右,现在杭州目前只有一号线,31个站点,对整个杭州市来说是零零散散的,布局很散,要发挥这个作用,除了五百米以外,就要靠其他的这种,公交接驳也好,或者其他的交通方式,来扩大吸引的范围。

  主持人张平:我们讨论到现在为止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整个地铁线路的设置、规划、配套整个这一部分,已经有这么多问题出来了,如果这些问题,依然在我们以后规划当中,还是依然出现,那么杭州交通的问题永远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不了,这是第一个,第二点就是现状怎么办,已经到了现在的这个现状,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先进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就这个话题,好好讨论一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